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讀後感/觀後感

《大魚海棠》觀後感:真正的愛情是一種心靈的震顫

《大魚海棠》觀後感:真正的愛情是一種心靈的震顫

100個人,至少能講出101種愛情故事。但是要根據愛情的起點,為這些故事分一下類的話,

那麼所有的愛情不過兩種:一種叫做一見鍾情,一種叫做青梅竹馬。至於什麼所謂的日久生情,那生出來的是親情,而不是愛情。

真正的愛情,必然是當四目相對的時候,有一種心靈的震顫。這種震顫,就是愛情的信號,與證物。事實上,如果從這個角度上看過去,所謂的一見鍾情和青梅竹馬,又是一回事,都是心靈的感動。

《大魚海棠》裡的兩段愛情,就是這樣的兩種愛情。

椿對鯤的愛,是典型的一見鍾情——就在你看見他/她的那一瞬間,一種從未有過的,或者是至少與看到其他人不同的感覺,從心底湧出來,接著傳遍身體的每一個細胞。如果它足夠強烈,那麼就是刻骨銘心,足夠你一生念念不忘,足夠你為之付出一切。

湫對椿的愛,

是典型的青梅竹馬——在懵懂的嬉戲中,你會情不自禁的想去接近他/她,想去照顧他/她,保護他/她。如果不是心靈的感應,什麼能讓人產生這樣的感覺?不是兩個生物體之間的自然感應,什麼又能如此這般的觸動一個人的心靈。

真正的愛情,必然是基於物質的,基於你自身的基因特徵的。有這樣的基因,所以才能形成這樣的你,因為有這樣的你,所以會需要,也會有這樣的愛情。

所以,尋找愛情,要聽憑自己心靈的召喚,聽憑構成自己的每一個細胞的召喚,而不要去管別人怎麼看,怎麼說,更不要去理會,這個世界上正在流行什麼擇偶的標準。

就像莊子講的——無聽之以耳,聽之以心;無聽之以心,聽之以氣。

只有這樣,你聽到的才是愛情的呼喚。

椿聽到了,湫也聽到了。但是,這並不是這兩段愛情故事的全部美好,因為愛情不僅要聽到,而且還要去實踐,還要去正確的詮釋。詮釋的過程,不僅體現之著人心靈顏色,也體現著文化的差異。

椿和湫的愛情,之所以是美好的,感人的,可敬的,關鍵就在於他們詮釋的愛情,是一種純淨的愛情,是一種只有愛,沒有佔有欲的愛情。只有這樣的愛,才能讓人忘卻生死,只有這樣的愛,才能讓人每當想起它的時候,都能從心底裡生出甜美的微笑。

擁有這樣的愛,那麼心裡一定也有這樣的一首詩:

在我活著的時候

你是我天空中那一朵最美雲

當我仰望天空

最想看到的

就是你快樂的奔跑

當死去之後

如果真的有天堂

我在那裡俯瞰大地

最想看到的

就是你彎彎的笑眼

看過影片的人,會覺得湫的愛或許更接近這種感覺,其實椿的愛又何嘗不是如此。

至於,因為她的愛而引發的所謂災難,那是天道的倫常,如果愛是真的源自純潔的心底,那麼無論它帶來了什麼,

那都是天道的必然。

你又怎麼知道,保持現狀就是最好的?有怎麼知道,滄海桑田背後,有著更加的美好?又怎麼知道,思前想後之際,不是正在天道的方向?又怎樣知道,放棄自己的愛,不是對天道的背棄?

愛與不愛應當聽憑天命的召喚,如何去愛,應當聽憑自己內心的召喚。只是這裡面不要有自私的佔有欲。

人而無私,就一定會順著心中的愛,做出正確的選擇,到達美好的彼岸。椿的生命輪回,恰恰說明了這一點。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