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讀後感/觀後感

談《莫泊桑短篇小說選》有感

談《莫泊桑短篇小說選》有感

文/劉然

莫泊桑的小說也頗有“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風味,而在這些短篇小說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項鍊》了。

人性有一個很大的弱點——永遠想得到那些得不到的東西。在古代,只要一幅名畫若是出現在一個人家中,那麼這個家沒多久就會敗了,不是因為自身的問題,而是因為他人的貪婪,或是為了討好上級。皇帝拿到好字畫時,也是絕不可能想像到別人為了取得它多少人喪了命的。

《項鍊》這個故事很簡單,一個女人愛打扮,家裡卻很窮,而且一直渴望的是金錢。她有個富有的朋友,

但每次看望她後都會因羡慕而痛哭。當她問朋友借項鍊去參加舞會,結束後卻弄丟了,積攢了所有錢或是借錢才買來一串真的。最後,她朋友告訴她,她給她的項鍊是假的。

造成這樣悲劇的,無非是那個女人的不滿足。她不滿足於當下生活的方式,不滿足於自己的經濟狀況,不滿足於自己的一切。其實改變那樣的看法就可以活得很幸福,可是在那樣的時代,簡直是天方夜譚。在普法戰爭中,很多人精神上不說,連自己的衣食都處理不好,何談幸福?因此,那時好的東西很少,以此類推,像那女人的態度的人肯定不少。在精神上,如果接受了正常的教育,窮人也可能過上好生活,但在戰爭中想搞好教育也是難的,

所以女人的感受可以理解。《項鍊》中的朋友真的是“朋友”嗎?文中有提及,女人的朋友常向她“展示”自己的首飾,而最後說出真相時,是不願再把真項鍊還給女人的,而且還感到一種正以自豪的、天真的快樂。

第一次,讀完這個故事時,我的第一反應就是“噁心”,感到害怕。起初感覺這種事不會在現代發生,而如今才意識到,同樣的故事完全可以發生在當下。

水滸傳讀後感交流五

這個寒假,我讀了《水滸傳》這本書。書中主要講述了以宋江為首的一百零八位好漢聚義梁山泊,之後受朝廷招安,再到大破遼兵,最後殺了奸臣被加官進爵的故事。

我喜歡這本書,是因為書中描寫人物特點描寫的個性鮮明。比如:豹子頭林沖、及時雨宋江、智多星吳用、浪裡白條張順、黑旋風李逵、神行太保戴宗……而且描寫人物描寫的也很細膩,

比如描寫吳用的語句:“他胸中藏戰將,腹內隱雄兵,才謀堪比諸葛亮,略施小計鬼神驚,人送綽號智多星”。

我最喜歡的人物是及時雨宋江,宋押司。雖然他其貌不揚且不會武功,沒有能夠親自殺敵。可是,他仗義疏財、濟弱扶貧、孝親敬友,並且為梁山招納了許多的賢士。可見,有時候情商與智商對一個人來說同樣重要。

宋江的故事不勝枚舉,但最讓我欽佩的一件事是三打祝家莊:一打祝家莊,楊林被擒,首戰失利。二次進兵,遇扈家莊阻攔,後林沖擒住扈三娘,扈家莊求和,不再幫助祝家莊。宋江籌思破莊之計,三打祝家莊,利用新來投寨入夥的孫立與祝家莊教師欒廷玉是師兄弟的關係,

騙得祝家相信,孫立和家人親戚打入祝家莊作內應。梁山人馬與他們裡應外合,最後攻破祝家莊,得勝回山。

通過這件事,能從中看出宋江是一個善於觀察,抓住破綻,然後一舉拿下; 並且注重挖掘人才,吸取意見的人。

作為一名小學生,已經進入了小高年級的學習,我們不僅要多讀書,而且更要從中學習經典人物的優點。所以我要向宋江學習,做到生活中留心觀察,學習中知難而進,並能夠虛心聽取別人意見,爭取做一名優秀的小學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