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讀後感/觀後感

《論語》讀後感350字

《論語》讀後感350字

文/羅菲

《論語》強調的學習包含仁、孝、信等道德範疇,絕不僅僅是學術性的知識那麼簡單。子曰:“弟子入則孝,出則悌,謹而言,泛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意思是年輕人需要在家孝敬父母,離開家尊敬兄長,做事謹慎,說話誠實,廣泛地親愛眾人,親近有仁德的人,做完這些還有餘力,就可以學習各類著作。我十分認可孔子將孝、悌、言、處世放在學文之前,正如現代一個詞彙“斯文敗類”指讀書人中道德敗壞的人,“斯文敗類”的學識再高,沒有好的孝、悌、言、處世作為基礎,也不過是“敗類”。日本懸疑小說家東野圭吾大多數小說中的犯罪人物都是高智商,

雖說小說是虛構的,但是小說又是現實的一定反映。正如一句俗話說“流氓不可怕,就怕流氓有文化”,倘若現實生活中出現了許多如東野圭吾小說中高智商的犯罪人物,那社會就亂套了,而出現高智商的犯罪人物則是因為沒有好的孝、悌、言、處世作為基礎,因而我十分認同孔子強調仁、孝、信等道德範疇。

《論語》帶來的新奇絕不僅僅我上面所言的一小部分,更是需要我們每個人一遍又一遍的細細咀嚼。打開《論語》去讀,像是穿越幾千年的時光隧道,看到群雄逐鹿,爭霸天下的春秋時期,看到了一代大師孔子。這一切都帶給我無限的遐想,更是給我打開了新世界的大門。

()

《詩經》讀後感

文/楊美暄

《詩經》有些篇章是抒情的,現代歌曲《從前慢》中有一句歌曲也有古代人美好愛情的感覺:“從前的日色變得慢,車馬郵件都慢,一生只夠愛一個人”,《詩經》裡的詩,很美 既有情也有景,短小,簡潔的詩句裡勾勒出一幅幅明媚的畫。“青青子衿,悠悠我心”:青青的是他的一另外,日日縈繞在我心裡。道出了女子的思念,“一日不見,如三日兮”,“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所謂伊人,在水一方”,這些優美的詩句,都是存著深情的告白,簡潔的話語裡透露出真摯的情感。

除了有對美好愛情的歌頌,也不乏有對女子的讚美,而最讓我動心的一句是:“巧笑倩兮,美目盼兮”。這一句的妙處絕非化靜為動,化美為媚可以窮盡,

也曾被高度評價為:“生動之處,《洛神》之藍本也”,然而其他動人的詩句還有很多,例如:“靜女其姝”,“巧笑之 瑳,佩玉之儺”,“有美一人,婉如清揚”,“彼美淑姬,可與晤歌”,“桃之夭夭,灼灼其華”。閱讀《詩經》邂逅詩中的良人,這些在悠長歲月裡的詩句,並沒有被沉積,也沒有在歲月風塵裡發黃,其所表達的情感依然在今天的生活中盛開如花。()

《大學》讀後感600字

文/邱澤凡

隨著讀書的進行發現讀書的同時更多了一份思索,分析書中的人和事,經常問一些我意料不到的問題。《大學》原本是《禮記》中一篇,在南宋前從未單獨刊印。傳為孔子弟子曾參作。讀書自然不是為了統治國家或者從政,說親民可能扯得過遠,古代的大學指君子之學,為人君,

至於人,恐怕現在人或者學生早已忘了何為仁,當然我也承認,我從沒有認真考慮過仁是什麼含義;我讀了《大學》這本書之後,並沒有從其中悟得太多哲理,只是學會了一種處世心態。親民、至善——大學之道,強調的不僅是人們的道德實踐,它還要求把個人的道德修養應用於社會政治實踐,是一個推已及人的過程。親民,說到底,就是將自己的道德修養普遍地施及于天下百姓,並使天下百姓都能提認到自己心靈中所具有的誠明性德。“已所不欲,勿施于人”,“嚴於律己,寬以待人”共同創造出一個和諧社會,這樣就能做到大學之道所謂的“止於至善”了。

?

剛剛讀的時候,有醍醐灌頂的感覺,再讀的時候,感覺其將治國、齊家、修身之道全部包含了進去;書中我最認同的一句話是“經文”章裡的“物格而後知至,

知至而後意誠,意誠而後心正,心正而後身修,身修而後家齊,家齊而後國治,國治而後天下平。”大意是:通過探索瞭解道理,豐富知識,處事的意念誠實,對待事物的態度就客觀了,人的心志就端正了,品行也就好了,家族也就可以整肅好,就能治理好國家,天下就太平了。如果我們都這樣做,那該多好,天下能太平,是世界人民共同的心願。書中我們都應該做到的是:“孝子事親也,居則致其敬,養則致其樂,病則致其憂,喪則致其衰,祭則致其嚴”。大意是:孝敬侍奉父母時,應當尊敬他們,使父母高興,父母生病時,應當表現出焦慮,他們死後,應當十分悲痛,祭拜父母時要嚴肅,
這樣才算孝敬。如果人人都能做到這兩句話,那麼人人都有豐富的知識、高尚的品德、端正的態度,那家族就會興旺起來,國家就會強大起來,那國家之間將很友好,天下就太平了,這是多麼美好,希望我們的明天更美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