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讀後感/觀後感

《教育智慧》讀後感:教育智慧是樸素的

《教育智慧》讀後感:教育智慧是樸素的

最近看了趙憲宇先生的《教育智慧》,文章簡短,引用了2個故事來表達趙老師的觀點,“教育智慧是樸素的”。

其中一個故事是格林童話中的一則故事:森林裡貓遇見了狐狸,謙虛的貓說自己只有一個本領,如果被狗追趕的話,會跳到樹上自我解救。狐狸聽後嗤之以鼻,驕傲地告訴貓,自己會一百種本領,而且還有滿滿一口袋的計謀。正當狐狸想要教貓如何逃避狗追逐的方法時,獵人帶著獵狗出來打獵。貓一下子跳到樹上救了自己,而狐狸卻丟了性命。

以前曾經多次給班裡的孩子讀過這個故事,但讀後並沒有太多的思考,只是講一下自以為是的狐狸而已。如今,經過很多思考之後,再讀這個故事,便不再是笑而過之了。貓雖然只會一個本領,但那卻是最實用的本領,能讓自己在遇到危險的時候保護生命。狐狸,

森林裡最智慧的動物,能跟在老虎後面逞威風,能花言巧語騙走烏鴉到嘴的肉,百種本領護身,卻毫無掙扎的死在獵狗嘴下。

這說明了什麼?知識---不能是空洞的,教育智慧,應該是樸素的。我們作為教育者,在教育孩子的時候,是應該教會孩子最簡單、最實用的知識。教孩子寫一個字,對於一些孩子來說,一遍一遍的示範,借助生字卡片、投影的講解,也許不會比彎下腰來手握手教他寫一遍效果來得更明顯。課堂中,浮華的表演成分,精巧的技術手段,成就了教育家的特色亮點,但是,孩子是否真的學到了最簡單、最實用的知識了呢?也許,最後孩子也只是成為了舞臺上的一個演員而已。

所以,趙老師的觀點,“教育智慧是樸素的”,

告訴我們的就是讓教育回歸本質,扎扎實實的教孩子,讓孩子踏踏實實的學知識。 

不管任教多少年,仍需牢牢記住趙憲宇先生的話:“樸素的教育智慧是什麼?就是不要矯飾,不要浮躁。教育智慧是和學生一起產生的,不是教育自我的展示。一個教師智慧無限,那麼學生可能就更加缺少智慧。真的教育智慧,是讓學生產生智慧,是師生的共同智慧。”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