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讀後感/觀後感

《詩經》讀後感

《詩經》讀後感

文/楊美暄

《詩經》有些篇章是抒情的,現代歌曲《從前慢》中有一句歌曲也有古代人美好愛情的感覺:“從前的日色變得慢,車馬郵件都慢,一生只夠愛一個人”,《詩經》裡的詩,很美 既有情也有景,短小,簡潔的詩句裡勾勒出一幅幅明媚的畫。“青青子衿,悠悠我心”:青青的是他的一另外,日日縈繞在我心裡。道出了女子的思念,“一日不見,如三日兮”,“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所謂伊人,在水一方”,這些優美的詩句,都是存著深情的告白,簡潔的話語裡透露出真摯的情感。

除了有對美好愛情的歌頌,

也不乏有對女子的讚美,而最讓我動心的一句是:“巧笑倩兮,美目盼兮”。這一句的妙處絕非化靜為動,化美為媚可以窮盡,也曾被高度評價為:“生動之處,《洛神》之藍本也”,然而其他動人的詩句還有很多,例如:“靜女其姝”,“巧笑之 瑳,佩玉之儺”,“有美一人,婉如清揚”,“彼美淑姬,可與晤歌”,“桃之夭夭,灼灼其華”。閱讀《詩經》邂逅詩中的良人,這些在悠長歲月裡的詩句,並沒有被沉積,也沒有在歲月風塵裡發黃,其所表達的情感依然在今天的生活中盛開如花。()

讀《哈利·波特》有感

文/戈語涵

死亡只是穿越世界,如同朋友遠渉重洋。他們仍活在彼此心中,因為他們必須存在,那份愛與生活無處不在。

——威廉?佩恩

看到這句話的瞬間,心是漏了一拍,

愛的邊界是什麼?是死亡嗎?從未如此深刻地想過這樣一個問題,儘管生活總是離不開這個字,卻總因它的抽象,看不見,摸不著,忽略了本質。

走向書櫥,從頂端抽出七本書,似是久違的老友。這一次,我會從書中尋找答案。

我想著是否會有一個戴著圓邊眼鏡的男孩,額上有閃電形的傷疤,從縈滿蒸汽的月臺走向城堡,看西風烈烈血染長袍。有過自豪,有過孤獨,有過期盼,有過失望,有過迷茫。在那充滿愛的大家庭中逐漸成長,逐漸成熟。

我想著是否會有一個捧著書本的女孩,從麻瓜世界來到魔法的天堂,用自己的智慧與沉著化解一次又一次的危機,從對魔法的好奇無知,到立足並擁有自己的家庭,她的努力,使她成為獨一無二的傳奇。

我想著是否會有一個紅發男孩,風趣隨和才資平平,都說英雄身邊有個無間的身影,——“他一定知道我會離開你們。”——“不,他一定知道你一直都想回來。”有過糾紛,有過猜疑,少年人怎不渴望成為星星?

我想著是否會有一個睿智善良的老人,半月形眼鏡後閃著時而淩厲時而溫和的藍光。不論再有多少善舉,這偉大的巫師也有著黑暗的過去。“為了更偉大的利益”曾一度是他的口號,即便是從塔樓上墜落,也從未原諒過自己。

可是我卻看見一到刺眼的綠光閃現,那聲殺戮咒響徹山谷。“哈利,活下去,要堅強。”棕發碧眼的年輕母親在綠光中倒下,無形的母愛是最強大的護符,是最古老的魔咒,足以摧毀一切邪惡,成就大難不死的男孩。

可是我卻聽到一聲得意的尖叫,一套咒語正中胸膛。臉上笑容未散,卻似一道流星,向後跌入了拱門上帷幔的那邊。——“不,他沒有死!”——“他回不來了,哈利。”男孩掙脫束縛,沖向通著升降梯的走廊,“她殺死了小天狼星!”

可是我卻感到了絲絲歉意,曾經有過多少誤解,總覺得他頂著油油的頭髮又討人厭。兒時的記憶重現,“混血王子”究竟屬於哪一邊?真相大白的那一刻,才幡然醒悟,原來他是一個雙面間諜,那一句Always成為多少人談論的經典。

從塔樓上墜落的老人安詳地閉著眼,“螢光閃爍”驅散了頭頂的烏雲,他的過去已被世人原諒。聽,那是鳳凰挽歌。

麻瓜永遠看不見的石像雕刻著看似平凡的一家三口,仿佛回到了十六年之前。

“那一晚,在戈德里克山谷,不只你失去了母親,我也失去了妹妹。”

我曾一直以為,死亡是愛的邊界,因為就算是再博大的愛,都會受到約束,受到界限。腦海中卻不由地閃現出鄧布利多的一句話,“不要憐憫死者,哈利,憐憫活人,最重要的是,憐憫那些生活中沒有愛的人。”換句話說,死者不需要憐憫,因為他們也有愛,因為活人對死者的追憶,悼念,這種感情,遠不是死亡可以阻撓,可以匹敵的。

我想,曾經的哈利?波特,是否也像我一樣,被同一個問題所困擾?知道他見到復活石的那一刻,才算是真正明白,死亡和愛的真正意義吧。因為不論是他,還是我,都有如醍醐灌頂。

原來逝去的人從來都沒有離我們遠去,他們因愛而活在我們心中,

陪伴在我們身邊,從未走遠,一直都是。

原來死亡從來都不是愛的邊界,因為,愛無邊界。()

《論語》讀後感350字

文/羅菲

《論語》強調的學習包含仁、孝、信等道德範疇,絕不僅僅是學術性的知識那麼簡單。子曰:“弟子入則孝,出則悌,謹而言,泛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意思是年輕人需要在家孝敬父母,離開家尊敬兄長,做事謹慎,說話誠實,廣泛地親愛眾人,親近有仁德的人,做完這些還有餘力,就可以學習各類著作。我十分認可孔子將孝、悌、言、處世放在學文之前,正如現代一個詞彙“斯文敗類”指讀書人中道德敗壞的人,“斯文敗類”的學識再高,沒有好的孝、悌、言、處世作為基礎,也不過是“敗類”。日本懸疑小說家東野圭吾大多數小說中的犯罪人物都是高智商,雖說小說是虛構的,但是小說又是現實的一定反映。正如一句俗話說“流氓不可怕,就怕流氓有文化”,倘若現實生活中出現了許多如東野圭吾小說中高智商的犯罪人物,那社會就亂套了,而出現高智商的犯罪人物則是因為沒有好的孝、悌、言、處世作為基礎,因而我十分認同孔子強調仁、孝、信等道德範疇。

《論語》帶來的新奇絕不僅僅我上面所言的一小部分,更是需要我們每個人一遍又一遍的細細咀嚼。打開《論語》去讀,像是穿越幾千年的時光隧道,看到群雄逐鹿,爭霸天下的春秋時期,看到了一代大師孔子。這一切都帶給我無限的遐想,更是給我打開了新世界的大門。()

雖說小說是虛構的,但是小說又是現實的一定反映。正如一句俗話說“流氓不可怕,就怕流氓有文化”,倘若現實生活中出現了許多如東野圭吾小說中高智商的犯罪人物,那社會就亂套了,而出現高智商的犯罪人物則是因為沒有好的孝、悌、言、處世作為基礎,因而我十分認同孔子強調仁、孝、信等道德範疇。

《論語》帶來的新奇絕不僅僅我上面所言的一小部分,更是需要我們每個人一遍又一遍的細細咀嚼。打開《論語》去讀,像是穿越幾千年的時光隧道,看到群雄逐鹿,爭霸天下的春秋時期,看到了一代大師孔子。這一切都帶給我無限的遐想,更是給我打開了新世界的大門。()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