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職場

高情商的管理者如何與下屬溝通?


高情商的管理者如何與下屬溝通?分享高情商領導的溝通秘方

一、溝通的目的

溝通的最終目的是為了達成團隊目標。

很多管理者可能會不由自主去追求“下屬聽我的話”、“大家都喜歡我”、“團隊一團和氣”、“大家都誇我是個好領導”等浮於表面的需求。

類似這種表面的虛榮,用現在比較流行的話來點評就是:然而這些並沒有什麼卵用。

如果團隊最終完成不了目標,你的位子將有可能不保,團隊成員的工資獎金也有可能收到影響。到那個時候,表面關係再好,員工也不會認為你是一個好領到。

明確這一點,管理者就能更好的把握溝通的分寸了。

二、溝通的重要性

溝通真正最重要的作用,是提高團隊的工作效率。

1、保證方向正確

如果方向正確,做事情穩一點慢一點最終一定能達成目標。而方向不正確,執行力越強,離目標有可能偏離的越遠。

良好的溝通,

能保證團隊始終沿著正確的方向不斷前進。

2、提升團隊整體績效

首先,良好的溝通能提高團隊的工作動力,即大家常說的“鬥志”或“意願”;

然後,良好的溝通能讓每位成員都能從其他成員身上學到東西,個人能力不斷提高,從而團隊整體的能力會有所提高。

【能力-鬥志模型】

溝通的原則

一、統一心態

管理者要以身作則、潛移默化,讓團隊成員都培養出願意與人溝通的心態。

二、統一目標

溝通的目標是提高工作效率,最終達成團隊目標。切忌不要陷入“通過溝通證明誰更厲害”的怪圈中。

三、統一語言

如果同一部門存在不同的崗位或工種,為了保證溝通順暢,一定要多組織基礎專業知識普及的活動,讓大家說的話相互都能聽懂。

四、統一方法

部門成員統一溝通方法,什麼級別的事情口頭溝通確認即可,什麼事情必須留存郵件或書面單據備查,什麼事情必須開會討論形成結論並形成書面記錄。

這些方法根據團隊文化制定出細則,形成全體成員的習慣。

具體溝通措施

一、拉近關係

拉近與下屬的關係,一方面能讓下屬更願意與你溝通、與其他成員溝通;另一方面能更瞭解下屬的性格、做事習慣、喜好等等,掌握這些能大幅提升溝通效率。

建議每週花時間與每一位員工單獨聊一次,聊得過程上級與下級是平等的關係。以聊聊生活、聊聊想法、聊心理狀態為主,少聊或不聊工作。如果員工覺得尷尬,也可以找兩三個人出去喝個咖啡聊聊人生,

或者找一個小的工作話題做非正式的討論。

二、開好“三個”會

1、早會

每天早上開5分鐘左右的晨會,重複強調團隊的整體目標,以及執行的進度,然後讓每位元成員說出自己當日的重點工作和目標。

2、晚會

每天晚上開5分鐘左右的晚會,讓每位成員分享當天的收穫、心得體會。

3、周會

每週開一次周例會,周會不不要管理者一言堂,也不要開成每個成員彙報流水帳。

最好是當成,每週一次的簡要述職,讓每個人總結本周的收穫、心得體會,限定時間提高效率。這樣,就把個人的經驗變成團隊的經驗樂。

三、工作過程溝通

1、工作安排

日常安排工作時,盡可能按SMART原則進行溝通:

S-具體的

比如,不要說你今天去幹活吧,而要說你今天的任務是搬磚。

M-可量化的

比如,不要說你今天要搬磚,而要說你今天需要搬5000塊磚。

A-可達成的

比如,不要說你今天要把2萬塊磚都搬完,而要說你今天要是能搬6000塊磚,晚上請你吃大盤雞。

R-與別人的工作及團隊目標有關聯

比如,不要說你就搬你的磚就行了,而要說有你搬磚別人才能砌牆咱們才能把樓蓋好,

你的作用非常大哦!

T-什麼時間點提交工作結果

比如,不要說你今天搬磚吧,而要說你今天6點下班前要搬5000塊磚,要是能加班2小時再多搬1000塊,那就請你吃大盤雞。

2、工作檢查

工作過程中,一些關鍵節點,要主動去檢查工作的品質和結果。

工作完成時,檢查最終的輸出物。

發現問題的時候,儘量用啟發的方式,讓員工自己發現還有那些不足、得到了哪些收穫、如何能做的更好。

如果不是出非常大的差錯,儘量少用批評的角度去指點員工的工作結果。

檢查的目的不是批評員工,而是為了讓他之後做的更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