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愛情 » 情感調查

情商低的表現有哪些? 3大現象幫你成為高情商的人

什麼是情商?
情商,它主要是指人在情緒、情感、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質。總的來講,人與人之間的情商並無明顯的先天差別,
更多與後天的培養息息相關。是近年來心理學家們提出的與智力和智商相對應的概念。
智商、情商與意商的辯證關係主要表現在四個方面:
1、智商是情商的基礎,情商是意商的基礎。任何情商都必須建立在一定的智商的基礎之上,沒有基本的智商,就不可能存在任何情商;任何意商都必須建立在一定的情商的基礎之上,沒有基本的情商,就不可能存在任何意商。
2、情商是一種特殊的、相對獨立的智商。它是一種對自身利益、集體利益和社會利益的認識能力;智商是一種特殊的、相對獨立的情商,它是一種對自身行為活動所產生的利益關係的認識能力。
3、情商的發展為智商的發展確立基本的方向。情商較高的人能夠充分有效地利用自己現有的智力資源,
並使自己的智力朝著能夠產生最大效益的方向發展,而不是盲目地、憑一時興致來發展自己的智力;意商的發展又為情商的發展確立基本的方向,意商較高的人能夠有效地控制自己的情感和行為活動,不會盲目地愛一個人或恨一個人,他會使自己的情感朝著能夠產生最大效益的方向發展。

4、智商、情商與意商既相互區別、相互獨立,又相互促進、共同發展。一般來說,智商的提高將有利於情商與意商的提高,情商的提高也將有利於智商與意商的提高。不過,這三者畢竟是相對獨立的,智商較高的人,其情商與意商未必較高;情商較高的人,其智商與意商未必較高。

二、 情商低的表現
“抱怨”
抱怨看起來似乎是人之常情,但事實並非如此。無論是碰見糟糕的人,面對糟糕的事,還是對自己不滿,抱怨都不是明智之舉。抱怨不僅徒勞無益,還分散人們對應該關注的事情的注意力和精力。抱怨是一種消極心態的象徵,不去深入地觀察現實,
不去為改變現實做積極的思考,而是一味地怨天尤人,這是一種沒出息的表現。即便是糟糕的現實不能改變,那麼抱怨比忍受更能增加我們的痛苦,而博得同情意味著將自己的弱勢地位展示給別人,實非強者所為。總之,抱怨是弱者不明智的選擇。聰明的父母不會在孩子面前抱怨,並且從孩子第一次抱怨就制止他。
“順毛驢”

經常聽到父母朋友說,“我們家的孩子是順毛驢,好好說怎麼著都行,逆著他,怎麼都不行。”“順毛驢”固然是人類渴望尊重的自然反應,但也是情商低的一種表現。

 

假如,這件事情對我們不利,那麼別人用好話要我們做,我們也做嗎?假如這件事對我們有利,但是別人的態度不好,我們也放棄嗎?別人表面上對我們好,但是居心不良,我們也要對他們好嗎?別人態度不好,語言討厭,但是心地善良,對我們真心實意,我們也對他們不好嗎?為什麼人們愛聽讒言?所有這些都是“順毛驢”的緣故。
不根據事實和利益進行判斷,而一味的“順毛驢”,就很容易被別人牽著鼻子走,
為人所用,因小失大。

“任性”

我們身邊總不缺乏這樣的人,他們經常這樣說:“我寧可??也不??”“我知道那樣做好,你說的道理我明白,但是我不願意。”任性的人總是寧願付出很大的代價,也不願意委屈自己一點點。這是因為他們的自尊心過於脆弱了。這樣的人不能委曲求全、顧全大局,常常因為“小不忍”而“亂大謀”。他們因為缺乏彈性,很難在複雜的得失中做出明確的判斷。為缺乏自製力,常常受到不必要的打擊而遭到重創。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