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職場

職場中 情商高根本沒用!

在過去的15年中,關於成功的主導理論是:那些成功人士不一定要是最聰明的,但一定要是情商最高的。但是,這是真的嗎?

6個月前,

我和科萊第一次見面。那時,她已經自己創業了。她很聰明,有魅力,也十分善解人意。她手下的20名員工也很仰慕她。她很懂得雙贏之道,也總是鼓勵團隊的協作。我想,太棒了!這就是所謂的女性的管理魅力吧:較高的情商,較少的對抗。這也是未來的一個成功的公司應該成為的樣子吧。

3年後,我又見了她一次。這一次,她看起來特別艱難。她告訴我,她被過多的糾纏於員工的生活中;對於那些表現不佳的員工,她也沒能及時去規範或是辭去他們的職位。她已經厭倦了讓自己成為一個討人喜歡的領導了。

“現在,我已經不介意他們是否喜歡我了。我是掌權的,他們必須知道這一點。我只在乎一件事,我的公司要生存下來!”

科萊已經學會成為一個硬派的領導了。

為了在商界生存和成功,你需要強硬一點。在心與腦的爭鬥中,大腦應該是那個勝利的一方。但這並不是我們所習慣的成功模式。在過去的15年中,關於成功的主導理論是:那些成功人士不一定要是最聰明的,但一定要是情商最高的。

但是,這是真的嗎?

倫敦大學心理系教授Adrian Furnham認為:“事實證明,那些脾氣壞的人更容易成為一個好的領導。而職場中最大的謊言就是:情商比你的智商更重要。”

德國的一項研究發現:那些脾氣好的女人一生中要比那些更具有男性強勢特質的女人少賺4萬歐元。

甚至可以這麼說,在情感上不敏感是一個值得驕傲的特質。不久前,倫敦的一個最著名的企業家之一:Jon Moulton就說幫助他成功的最重要的一個人格特質就是:不敏感。

他是對的,在工作中不敏感是一份十分強大的財富。

情商高的最大特質是:具有同理心。然而,同理心可能是你職場成功的最大絆腳石。

哈佛商業評論的前編輯Suzy Welch說:“太多的同情心是很致命的。尤其是當你要做出很艱難的人事決定或是給他人回饋時。女人們尤其如此。她們總想要以一個好母親的形象出現,在她們耕耘的花園裡,問題也因此種下了。”

情商高的另一特質是:自知。而這也是十分危險的。Furnham認為:那些成功的人士都有些傲慢自戀。這對於女性又是個不利的因素。研究表明,男性更容易高估自己的能力;然而女性卻相反。她們低估、懷疑自己。Welch說:“我們會想要一個懷疑自己的領導嗎?”那些成功的管理者們很少會自我懷疑。

與其談論這些,他們更願意聊聊體育。

情商高當然不是壞事。重要的是:在家裡和在工作場合中,需要的情商是不同的。

在家裡,再高的情商指數都不過分;但是在工作中,需要的是情商並不要太高。要想成功,你就該明白何時去運用你的情商,何時將自己強勢的一面展現出來。Welch說:“對於我,情商高僅僅意味著成熟。如果僅僅是這個意思,那麼高情商當然是件好事。”

那麼,在工作中怎麼合理運用你的情商呢?

1. 在工作中,既不要做一個冰雪女王,也不要做一個地球母親。顯然,前者是更好的。但最好兩者都不要去做。能力、有效是最重要的。

2. 永遠都別在工作場合中哭泣。

3. 如果你不太自信。

那麼你就去做一些自己感到害怕的事情。你會發現它們沒有那麼恐怖。

4. 和那些和你在情緒上相反的人一起工作。如果你很強硬,就去找個有同情心的。如果你很柔軟,就去找個比較強硬的。別忘了讓他們在你每次過於感性時提醒你。

5.如果你要做一些殘忍的事情(開除員工,給一些消極的回饋),記得第一時間去做吧。別拖延!壞消息最好是第一時間給出的!

6. 不要花時間去研究你自己好不好,試著去明白你自己的行為。想想看,你自己的優勢在哪裡,然後再去為之努力。不要過於批判你自己。

7.試著去理解你在自己的團隊中起了一個怎樣的作用,如果有困難,不如找人和你一起去解決這個問題。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