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師生友情

師生關系在教育中的作用 教育教學活動是師生的共同活動

首先,教師要自我了解和了解學生。自我了解有利于解剖自己、正確評價自己,認識自身優點和缺點,據此自我教育與自我完善。了解學生要對學生的年齡特點、生活、學習等進行了解,從中找出個性化差異。

教師既要了解學生又要嚴格要求學生,公平、公正對待每一位學生,對待學生出現的問題,教師應在理解的基礎上給予合理解決與滿足,避免與學生出現不必要沖突。這是建立良好師生關系的基礎。

來源:圖蟲作者:809248331966840833

教師在師生關系中處于主導地位。教師要以自身人格魅力教育和影響學生。教師要不斷完善個性,不斷提高科學素養,拓寬知識視野,培養教學能力。只有這樣才能贏得學生的崇敬,這對建立和諧融洽的師生關系非常重要。

教學過程是老師和學生相互交流互動的過程。教師的教學對象是學生,學生是教學過程中的主體,只有建立良好的師生關系,

才能在兩者之間形成默契,配合游刃有余,提高學生學習積極性與學習熱情,使學習變得愉快、輕松,達到良好的教學效果,實現教學目標。

來源:圖蟲作者:540018848208912783

良好的師生關系應該是有愛的關系。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教師角色不僅是“傳道、授業、解惑”,

而是學生的朋友,是學生在探求知識、探求真理道路上的伙伴。情感的力量是無窮的,一個有愛的教育才是成功的教育,才對得起“人類靈魂工程師”的稱號。

求學過程中,我們都有這樣的經歷體驗,當年喜歡某一位教師時,特別喜歡上他(她)所教的學科,一節課的時間總是讓人覺得很短暫,課堂氣氛是那么輕松和放松,學習效率很高。

來源:圖蟲作者:79052575361668057

這樣的師生關系往往會影響學生的人生軌跡,因此每個教師都應該用自己的愛心感染學生,用愛喚起學生對自己所教學科的學習興趣,點燃熱愛該學科的火花,從而感染身邊其他學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