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師生友情

如何正確處理師生關系 正確處理師生關系的八大要點

要想獲得一段和諧的師生關系,老師和學生都需要做出一定的努力。尤其在師生關系里,教師其實是起主導作用的,所以老師們更是要注意以正確的方式去引導學生,避免師生之間產生難以調解的矛盾。那作為一名教師,要讓師生關系保持在一個良好的狀態下需要做到什么呢?

了解和研究學生

教師可以通過觀察、談話,更地了解學生的思想、個性、興趣、知識水平、學習態度和方法、身體狀況等,以便更好地教育學生。

教師的作用不再是傳遞知識的簡單工具,或是供學生利用的資料庫,教師應當是幫助學生在自學的道路上迅速前進的向導,

教會學生怎樣學習,這是在教育過程中建立良好師生關系的思想基礎。

要提高自身素質,發揚教育民主

教師的道德素養、知識素養和能力素養是學生尊重教師的重要條件,也是教師提高教育影響力的保證。教師在和學生的相處過程中,要對學生應一視同仁,特別是教師能與學生心理換位,設身處地為學生著想,善于理解學生,這是解決師生之間矛盾的關鍵所在。

熱愛、尊重和公平對待學生

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獨特的思想感情和需要,教師應牢固樹立民主思想,熱愛所有學生,尊重學生的人格,維護學生的合法權益,公正地處理問題,用更為寬容的態度去接納學生的獨特個性☆禁☆行☆禁☆為表現,

滿足學生的合理需要。

主動與學生溝通和交往

良好的師生關系是在交往中形成的,一般師生之間的聯系與交往要經歷四步:接觸—親近—共鳴—信賴。

正確處理師生矛盾

教育教學過程中,師生之間難免發生矛盾。教師要善于駕馭自己的情緒,

冷靜地分析矛盾,正視自身的問題,敢于作自我批評,對學生的錯誤進行耐心的說服教育或必要的等待、解釋等。

提高法制意識保護學生合法權利

法制意識淡薄,意識不到學生擁有神圣不可侵犯的權利,這是侵犯學生權利現象屢屢發生和廣泛存在的內在原因。所以,教師一定要提高法制意識,明確師生的權利義務關系。同時,也要加強教育制度倫理建設,使師生之間的權利義務關系更加明晰并轉化為具體的制度規定,切實保護學生的合法權利。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