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師生友情

新朋友之間要保持社交距離嗎 朋友間應該怎么相處呢

社會心理學家認為,人際交往的本質是社會交換。但君子交的是契合的價值觀及對等的人格,而小人交的則是利益。由于價值觀和人格是穩定的,而利益是變化的,所以才說君子之交更穩固。

來源:圖蟲作者:79053503074641080

其次,心理學上有一個“自我邊界”概念,表現為交往中尊重對方的意愿和選擇,保持私人距離。君子相交,能對不合理的要求說“不”,也能接受對方合理的拒絕。而小人相交,由于關系不穩固,因而彼此都需要控制對方,心理距離也越來越近。長此以往,雙方的“自我邊界”會變模糊,形成“我這樣想,你也應該這樣想”的思維定勢,容易產生沖突。

來源:圖蟲作者:79052815879806187

所以,真正的友誼要順其自然,以共同的興趣、契合的人生觀與價值觀為基礎,貴在長期、穩定。莊子認為,友情要以“相視而笑,莫逆于心”為最高境界,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來源:圖蟲作者:57467572962073869

由此可見,要想“君子之交”,關鍵就在于保持距離,讓“自我邊界”清晰。在實際交往中,可以在要求對方前或回復對方的不合理要求時,問自己3個問題:我的表達真實嗎?我的表達是出于什么理由?我的表達有必要嗎?如果回答都是肯定的,那就大膽地表達自己吧。

來源:圖蟲作者:903782305933295671

了解了真朋友的相處之道之后,希望大家都可以更好的把握你們之間的友誼,因為人生需要知己,需要朋友,當然在面對朋友的時候也需要保證心理健康,這樣才利于友誼的延續。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