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讀後感/觀後感

自強不息—— 讀《簡·愛》有感

自強不息—— 讀《簡·愛》有感

文/陳湘穎

連著幾天陰雨連綿,在下雨天裡讀書是最愜意的。我利用空閒的時間讀了《簡·愛》這部名著。主人公簡·愛是一個善良、勇敢、純真、熱愛思考的獨立女性。

這本書主要講的是簡·愛出生于一個窮牧師的家庭,父母因染病相繼離世,她受舅父的遺願被寄養在舅母裡德太太家。可裡德太太不但沒有按照裡德先生的遺願去做,反而歧視、貶低、虐待簡·愛。面對表哥約翰·裡德的無情謾駡毒打,僅僅只有10歲的簡愛說:“你這個狠毒的壞孩子!你簡直像個殺人犯……”那堅貞不屈的倔強,如傲放於風沙中的仙人掌花。

我被震撼到了!

看完簡·愛的故事,再對照現在的自己,我一瞬間感到自己原來是如此幸運與幸福。每天都在家人和老師們的關心愛護中快樂成長,過著小公主般無憂無慮的生活。基本沒有遇到過什麼挫折和困難。我更加缺乏簡·愛那在挫折和困難面前永不放棄,自強不息的精神。因此,在以後的生活中,我們應在遇到挫折、困難、不公平的時候,迎難而上,像簡·愛一樣不畏懼、不退縮、不放棄,去挑戰並戰勝它!簡·愛給讀者傳遞了一種勇敢、堅強、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更淋漓盡致地體現了作為一個人所應有且最重要的尊嚴。

在我的心中,《簡·愛》是一部完美而偉大的著作。因為它讓我們懂得了世間的善惡美醜,

學會了怎樣做人,更理解了獨立自主的可貴。雖然她一生歷經挫折,遭受生活的愚弄,但她仍然樂觀地直面人生,堅強努力地為自己創造出一片天地,找尋屬於自己的幸福。

由貧困想到《活著》

文/王輝

很小的時候我就聽過,人不怕窮,就怕沒志氣。 ——題記

他從富翁敗為貧民,從幸福美滿的家庭到支離破碎的淒婉暮年。家中最重要的三人全死在同一家醫院。一切似乎都是“萬般皆由命,半點不由人”。他的一生嘗盡聲色犬馬,苦辣酸甜,世態炎涼。他就是《活著》的主人公:福貴。

《活著》是當代作家余華的代表作。用聽主人公講故事的敘事方式,將整篇文章串聯在一起。半生財富無窮,殘生毀於賭博。讀過這樣一則故事:從前一個富人和一個窮人。

那富人很富,每天回家下車時,都見那窮人在路邊討飯。破舊的瓷碗裡面只有幾個銅板。那富人開始不屑,不予理睬。鄰人都說這富人心不慈善。富人說我這樣恰是慈善,他站在不勞而獲,怎能致富。鄰人搖頭,說富人站著說話不腰疼,窮人沒路,有了路自會去謀生。富人說咱試試看。

第二天富人下車,走到窮人跟前,給他三張大票,說:“我最初就是300元錢做小買賣起家,現在同樣給你這些錢,你自己去謀生,幹點什麼吧,別這樣了。”那窮人見錢眼開,滿口應諾,感謝地不行,接了錢後就走了,從此半月沒見。

鄰人正以為富人這錢給對了時,那窮人把錢花完又回來了,還是站在原來的位置,伸出乞討的手。富人的車開過,

從此再也不理這個窮人。

窮不怕,就怕不爭氣,甘窮,認窮,受窮。只有一個努力致富的心態,白手起家才能成為可能。主人翁,一些名人也不是這樣的嗎?

我回家的路上,總會看見一位賣大餅的伯伯。簡單的烤爐,簡單的食材。每天下午都能看見他那忙碌的身影。有幾日沒見他,還以為他跟窮人一樣。結果發現他已經開始做店,眼看著就要富起來。如若,當時沒大伯那一心一意,風雨無阻的精神,哪能有後來紅紅火火的一切呢?

《活著》裡的福貴,經歷過黑暗就再也沒有遇到光明,也不是與牛做伴活下來了嗎?活著本身就是個奇跡!窮是極地,極地出人才,未來世界能幹的人都在窮人裡。

“活著”,永遠,活下去!不要抱怨命運,而是抱著希望繼續活下去。

活下去,就有希望……

看完,想起自己在石湖樹蔭下看《活著》的歡樂情境:

活著,多少人就是為了活著本身而活著。

時間是大公無私的語言——讀《春水》有感

文/陳榆欣

《春水》是冰心奶奶著名詩歌之一,雖然簡短,但說出了許多人生哲學。

沉默中,微光裡,他們深深地互相頌贊了。短短的幾句,卻勾勒出了一幅清幽、明麗、自然、和諧的圖畫。從幾句話中,可以看出冰心奶奶的想像力是神奇美妙的。下面,我們就來看看這段話——時間是多麼重要性:

春水!又是一年了,還這般的微微吹動。可以再照一個影兒麼?春水溫靜地答謝我說:“我的朋友!我從未來留下一個影子,不但對你是如此。”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逝去的時間,怎能剝奪回來呢?我們要珍惜眼前的一切,

不能讓它一點一點飛走。就如魯迅說的那樣“我是把別人喝咖啡的時間用來工作的。”當人家在玩時我們卻在這裡學習、工作,不能浪費每天最好的光陰,所以,魯迅才能寫下一篇篇發人深省的文章。

現在我們已經六年級了,以前浪費的光陰已經不能彌補了,所以我們現在要踏踏實實過好每一天。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隨著我的閱讀量一點一點增多了,我就覺得看一個小時就如剛剛一樣,看幾個小時都沒知覺,很快過去了。浪費的時間,即使再有錢,再有礦,永遠也不能把逝去的時間用金錢買回來。這就是“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你總會這麼覺得:同樣在時間裡,在你做你喜歡的事情的光陰裡,時間總是那麼短暫;在你做你不喜歡的事情的光陰裡,時間總是那麼漫長。

“時間是大公無私的語言。”不管你在做任何一件事,都要認真去做,認真對待。為了節約用時,從現在做起吧!

讀了你的文章,我的感受是:

時間這個盜賊啊,盜亦有道,卻無情地抽去那個當下的情緒,讓回憶變得有點涼,涼得像電影螢幕上的光,只有畫面沒有感同身受了。珍惜光陰的人,會收穫更多溫情。

時間總是那麼短暫;在你做你不喜歡的事情的光陰裡,時間總是那麼漫長。

“時間是大公無私的語言。”不管你在做任何一件事,都要認真去做,認真對待。為了節約用時,從現在做起吧!

讀了你的文章,我的感受是:

時間這個盜賊啊,盜亦有道,卻無情地抽去那個當下的情緒,讓回憶變得有點涼,涼得像電影螢幕上的光,只有畫面沒有感同身受了。珍惜光陰的人,會收穫更多溫情。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