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職場

職場法則,職場生存的四大智慧


職場生存法則,職場生存的四大智慧

摘自人民網的一篇職場勵志文章:職場“雞湯”,這碗湯很重要


這4句職場雞湯的話,其實體現了職場生存的法則和智慧。


來看這職場的四大生存法則:

職場智慧1、不要見人就抱怨

只對有辦法解決問題的人抱怨,是最重要的原則。

向毫無裁定權的人抱怨,只有一個理由,就是為了發洩情緒。而這只能使你得到更多人的厭煩。直接去找你可能見到的最有影響力的一位工作人員,然後心平氣和地與之討論。假使這個方案仍不管用,你可以將抱怨的強度提高,向更高層次的人抱怨。

職場智慧2、抱怨方式很重要

盡可能以讚美的話語做為抱怨的開端。這樣一方面能降低對方的敵意,同時更重要的是,你的讚美已經事先為對方設定了一個遵循的標準。記住,聽你抱怨的人也許與你想抱怨的事情並不相關,甚至不知道情況為何,

如果你一開始就大發雷霆只會激起對方敵對、自衛的反應。

職場智慧3、控制你的情緒

如果你怒氣衝衝地找上司表示你對他的安排或做法不滿,很可能把他也給惹火了。所以即使感到不公、不滿、委屈,也應當儘量先使自己心平氣和下來再說。也許你已積聚了許多不滿的情緒,但不能在此時一股腦兒地抖落出來,而應該就事論事地談問題。過於情緒化將無法清晰透徹地說明你的理由,而且還使得領導誤以為,你是對他本人而不是對他的安排不滿,如此你就應該另尋出路了。 

注意抱怨的場合美國的羅賓森教授曾說:“人有時會很自然地改變自己的看法,但是如果有人當眾說他錯了,他會惱火,更加固執己見,

甚至會全心全意地去維護自己的看法。不是那種看法本身多麼珍貴,而是他的自尊心受到了威脅。”

抱怨時,要多利用非正式場合,少使用正式場合,儘量與上司和同事私下交談,避免公開提意見和表示不滿。這樣做不僅能給自己留有迴旋餘地,即使提出的意見出現失誤,也不會有損自己在公眾心目中的形象,還有利於維護上司的尊嚴,不至於使別人陷入被動和難堪。 選擇好抱怨的時機“在我找上級闡明自己的不同意見時,先向秘書瞭解一下這位頭頭的心情如何是很重要的。”國外人際關係專家這樣建議道。

當上司和同事正煩時,你去找他抱怨,豈不是給他煩中添煩、火上澆油嗎?即使你的抱怨很正當和合理,

別人也會對你反感、排斥。讓同事聽見你抱怨領導其實並不好。如果失誤在上司,同事對此都不好表態,怎能安慰你呢?如果是你自己造成的,他們也不忍心再說你的不是。眼看你與上司的關係陷入僵局,一些同事為了避嫌,反而會疏遠了你,使你變得孤立起來。更不好的是,那些別有居心的人可能把你的話,經過添枝加葉後反映到上司那兒,加深了你與上司之間的裂痕。 提出解決問題的建議當你對領導和同事抱怨後,最好還能提出相應的建設性意見,來弱化對方可能產生的不愉快。當然,通常你所考慮的方法,領導也往往考慮到了。因此,如果你不能提供一個即刻奏效的辦法,至少應提出一些對解決問題有參考價值的看法。
這樣領導會真切地感受到你是在為他著想。

職場智慧4、對事不對人

你可以抱怨,但你抱怨後,要讓領導和同事切實感到,你被所抱怨的事傷害了,而不是要攻擊或貶低對方。對於絕大多數人來講,別人通過一些事實證明自己錯了是件很尷尬的事情。讓上司在下屬面前承認自己錯了就更不容易,因此在抱怨後,你最好還能說些理解對方的話。

切記,你抱怨的目的是説明自己解決問題,而非讓別人對你形成敵意。 別耽誤工作即使你受到了極大的委屈,也不可把這些情緒帶到工作中來。很多人認為自己是對的,等上司給自己一個“說法”。正常工作被打斷了,影響了工作的進度,其他同事對你產生不滿,更高一層的上司也會對你形成壞印象,

而上司更有理由說你是如何不對了。要改變這麼多人對你的看法很難,今後的處境更為不妙。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