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讀後感/觀後感

歸宿——讀《家》有感

歸宿——讀《家》有感

文/沈安穀

“這水,這可祝福的水啊,它會把它從這住了十八年的家帶到城市和未知的人中去……。”

讀到這兒,我輕輕地合上了巴金的這本《家》,拉了拉蓋在身上的被子,腦子裡突然被幾行字所佔領:

覺慧他真的捨得離開高公館嗎?他願意拋棄他在這兒的回憶嗎?他想忘記在這裡的那些他珍愛的和珍愛他的人嗎?……

答案是捨得。

高公館裡使他心痛的事太多——是嫂嫂的死、梅姐的死、大哥的異變,更心酸是鳴鳳的死!封建社會如同一個牢籠,他無法掙脫,他不敢觸及。可給他帶來力量的是琴姐的認可和二哥的支持,

更是新思想、新時代的那股力量使他嚮往外面的世界,他憎恨這個家!他試圖逃離高公館,他最愛的人在這裡死去,他卻無力回天,他那顆燃燒的心帶上他坐上了遠去的遊船。

住在高公館的每一個人都一樣。在這裡度過了無數個辛苦的日日夜夜,無數個難熬的春夏秋冬,或喜、或悲、或樂、或怒。這些都是封建的高公館為他們帶來的那深深的苦痛。他們的心都涼了,現在只有那寥寥無幾的兄弟姐妹還在那艱難的堅持著。

想到這兒,我倒抽了一口涼氣,哀歎裡想著那可幸福的水流,覺醒於這美好的東西——青春。

前方路茫茫,

何處是歸宿?

讀完《家》寫下過這樣的感受:

當家變成枷,

束縛著青春這美好的東西;

當家變成夾,

兩難著漂泊這遊子的掛礙。

當家變成加,

負擔著現實這骨幹的蒼茫;

當家變成葭,

隱逸著情愛這悲涼的霧霜。

童年的“紙飛機”,不翼而飛——讀《如畫》有感

文/錢宇欣

光禿禿的樹幹立在路邊,瑟風颯颯,卷起了枯葉。枯葉如大人的腳掌跟著樹影追著風,一步、兩步、漫步窗外小徑。我信手翻出那本《如畫》,看完,思緒萬千,不免惆悵。

“她”本來擁有著豐衣足食的生活,有“小白船”之夢,有大城市的歡樂。可10歲那年,懂事的她為了成全哥哥,放棄了衣食無憂的生活。於是自己隨父來到了偏僻而又落寞的家鄉——銀樹穀。“她”要在這兒待上很久,甚至永遠。可“她”並沒有垂頭喪氣。在家鄉的日子裡,幸好有“如歌”——她的弟弟陪著,而她擁有著另一個詩一般的名字——如畫。

如畫有著一支白色而又精美的笛子,這個是她還住在大城市時,音樂老師送她的。她把這支笛子視如珍寶,因為她明白要珍惜對自己好的人,不要因為自己一個不經意而又不好的小舉動,讓對你好的人“不翼而飛”。在命運裡兜兜轉轉,如風中的草,眼看著美好失去,卻無能為力的蒼涼,讓如畫明白:自己已經失去了許多曾擁有的美好東西。因此,她格外珍惜自己目前擁有的一切,生怕他們再次飛走。活在當下,珍惜眼前,一切如畫,如“如畫”一樣美麗、動人。

我們是否要珍惜我們童年的那架“紙飛機”,雖它從不曾飛走,由父母幫我們死死地護著。在時間的長河裡遊蕩,彷徨,回頭處,你會發現光陰虛度的過往,會如“畫”定格在生命的畫展上。

絢爛也好,平庸也好,都會隨著時間在轉瞬間“不翼而飛”。

“幸福”總是來之不易,我們的父母在拼命地努力著,我們卻認為理所應當,“大口”地吞食著他們的勞動“成果”。朋友,珍惜吧!像如畫珍惜現在,樂觀面對困難。

“珍惜”是生命的幸福和希望,放開枷鎖,釋懷心情。

看完你的文字,想到了週末河邊看到的那一船來自遠方的“雪”:

長相思?雪一船

雪一船,夢一船,

眼望江天柳憶蟬,

晨曉燈映阡。

雨一欄,影一欄,

擾亂音聲寢未眠,

窗外風葉潸。

由貧困想到《活著》

文/王輝

很小的時候我就聽過,人不怕窮,就怕沒志氣。 ——題記

他從富翁敗為貧民,從幸福美滿的家庭到支離破碎的淒婉暮年。家中最重要的三人全死在同一家醫院。一切似乎都是“萬般皆由命,

半點不由人”。他的一生嘗盡聲色犬馬,苦辣酸甜,世態炎涼。他就是《活著》的主人公:福貴。

《活著》是當代作家余華的代表作。用聽主人公講故事的敘事方式,將整篇文章串聯在一起。半生財富無窮,殘生毀於賭博。讀過這樣一則故事:從前一個富人和一個窮人。那富人很富,每天回家下車時,都見那窮人在路邊討飯。破舊的瓷碗裡面只有幾個銅板。那富人開始不屑,不予理睬。鄰人都說這富人心不慈善。富人說我這樣恰是慈善,他站在不勞而獲,怎能致富。鄰人搖頭,說富人站著說話不腰疼,窮人沒路,有了路自會去謀生。富人說咱試試看。

第二天富人下車,走到窮人跟前,給他三張大票,說:“我最初就是300元錢做小買賣起家,

現在同樣給你這些錢,你自己去謀生,幹點什麼吧,別這樣了。”那窮人見錢眼開,滿口應諾,感謝地不行,接了錢後就走了,從此半月沒見。

鄰人正以為富人這錢給對了時,那窮人把錢花完又回來了,還是站在原來的位置,伸出乞討的手。富人的車開過,從此再也不理這個窮人。

窮不怕,就怕不爭氣,甘窮,認窮,受窮。只有一個努力致富的心態,白手起家才能成為可能。主人翁,一些名人也不是這樣的嗎?

我回家的路上,總會看見一位賣大餅的伯伯。簡單的烤爐,簡單的食材。每天下午都能看見他那忙碌的身影。有幾日沒見他,還以為他跟窮人一樣。結果發現他已經開始做店,眼看著就要富起來。如若,當時沒大伯那一心一意,風雨無阻的精神,哪能有後來紅紅火火的一切呢?

《活著》裡的福貴,經歷過黑暗就再也沒有遇到光明,也不是與牛做伴活下來了嗎?活著本身就是個奇跡!窮是極地,極地出人才,未來世界能幹的人都在窮人裡。

“活著”,永遠,活下去!不要抱怨命運,而是抱著希望繼續活下去。活下去,就有希望……

看完,想起自己在石湖樹蔭下看《活著》的歡樂情境:

活著,多少人就是為了活著本身而活著。

風雨無阻的精神,哪能有後來紅紅火火的一切呢?

《活著》裡的福貴,經歷過黑暗就再也沒有遇到光明,也不是與牛做伴活下來了嗎?活著本身就是個奇跡!窮是極地,極地出人才,未來世界能幹的人都在窮人裡。

“活著”,永遠,活下去!不要抱怨命運,而是抱著希望繼續活下去。活下去,就有希望……

看完,想起自己在石湖樹蔭下看《活著》的歡樂情境:

活著,多少人就是為了活著本身而活著。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