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職場

如何拒絕同事的請求 5招拒絕不傷感情

“同事之間要處理好關係,才可以更好的一起工作,但是有些同事總是會非常不自覺,經常會有一些不合理的忙要幫,那麼,如何拒絕同事請求?怎麼拒絕同事叫你幫忙做事?來看看吧。”

如何拒絕同事的請求

解釋不能幫忙的原因

同事之間關係一般不會弄得太僵,如果你實在沒有辦法幫,可以直接解釋不能幫忙的原因,但一定要注意態度,耐心且誠懇的告訴對方:“你現在手裡有更重要和緊急的事情要做”,不要覺得不好意思,通常不會有過多難為。

用委婉的態度拒絕

可以用和藹些的方式拒絕別人,先表示對方在需要幫助時可以想到你,並且略表歉意,表達歉意時不要用力過猛,這樣反而會給人留下不誠實的印象。也可以以玩笑的方式拒絕,注意態度友善,面帶微笑,語氣要輕鬆,加些幽默,可以非常巧妙的拒絕別人。

無聲勝有聲

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說,

由於提出請求的人會渴望得到你的積極回應,所以他們對所請求的對象會更加敏感,這包括你的語言還是肢體動作。也就是說,如果你做出了較高的警惕和防衛性的肢體動作,對方可以馬上Get到你的意思,比如抱臂的姿勢。

可以事後關心

也會有些情況是我們很想説明對方,但卻有心無力,這個時候你就應該直視自己的不足,誠懇的告訴對方,你可能無法勝任,更重要的是,在拒絕之後還要主動詢問對方問題是否得到解決,這種事後的關心會有一定的安慰作用,或者請對方吃頓飯,緩和一下感情。

心態上要有底線

心態上有了底線,拒絕的姿態才會堅定,要知道幫忙並不是你的義務,不幫才是常態,尤其是對於一些違背原則的問題,

應該是要直接拒絕的,並不需要覺得不好意思,沒有什麼是理所當然。

同事之間怎麼相處

不要拉小圈子

在辦公室裡最好不要私自拉幫結派,這樣容易引起在圈子外面人的對立情緒。並且,同事之間保持良好的關係就夠了,

沒有必要好到結成同黨,共同進退的。

不要舉止特異

現代人雖然追求獨特,但是在職場上還是不要給別人新人類的感覺,畢竟是正式場合,著裝、談吐、舉止等都不要過於個性化,大方得體就好。

不要過分表現

工作上表現得積極一些是值得被鼓勵的,但是過了頭就會引起大家的不滿,這個度一定要把握得當,不要招致人際關係惡化。

不要常發牢騷

工作上難免會受些委屈,但也不要怨氣沖天,過分的對同事抱怨,只會適得其反,經常抱怨要麼被別人看笑話,要麼被同事嫌棄。

不要八卦同事

平時與同事交流感,可以適量說說工作之外的八卦,可以聊些生活上的問題,但是涉及到同事或是上級的隱私問題,或是一些原則性的問題,

最好不要過多發表意見,你可以隨便應和幾句,或是找一個藉口避開這樣的話題。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