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女人勵志

一個女孩的堅持,靠的大部分是心氣兒


一個姑娘的心氣,與生俱來!
作者:孫晴悅
1
“我覺得我再努力也就這樣了,也不想上自習了,考研沒考上就算了吧。”
“我倒是想再出國深造,

可是還要考GRE,我看他們沒出國的不是也挺好麼,還是算了吧。”
“我也想拼命加班努力升職,可是我媽說女孩子只要穩穩定定就挺好。”
“其實我也想環遊世界,可是,就我,怎麼可能嘛。”
這些話,都不是別人來說服你的,都是姑娘們自己自問自答,或是自我否定,或是借用別人的話否定了自己,然後就完完全全自己說服自己了。
然後姑娘從小覺得憑什麼不如男生,從小覺得要拼命向前跑,從小覺得自己一定會擁有自己想要的一切,這樣的心氣兒,一點點,全沒了。
然後,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然後,青春就永遠停留在她們自己說服了自己的那一刻。
然後,姑娘們就開始枯萎了。
2
我在一個穩穩定定的電視臺的工作。
電視行業,表面看上去光鮮亮麗,
以為電視臺的姑娘們每天都穿得和美劇裡的姑娘一樣去上班。演播室燈一亮,好像這裡就是世界的中心。而事實呢
我2010年入台工作,一起參加入台培訓的有很多小夥伴,培訓完大家都散落在各自不同的頻道,在偌大的台裡,並不常常相見。
我又去了三年拉丁美洲,入台培訓時候同一屆的小夥伴更是見得不太多。我記得那年培訓的時候,白岩松,張泉靈給我們講課,臺上台下,連空氣裡都閃著夢想兩個字。
記得當年,大家認真地做著筆記,覺得自己終於也要開始站上舞臺了,這些課聽完,我們就要上臺表演了。
如何提問,如何寫稿,如何剪輯,如何做一名好記者,大家聽得如癡如醉。我覺得在那個當下,五年前的那個當下,
每一個姑娘都心高氣傲,她們的臉上就寫著心氣兒三個字。
那個當年,最不缺的就是心氣兒。
3
去年末,我回國工作,在台裡偶遇了一個當年一起培訓的姑娘。
我記得當年,她化著精緻的妝,培訓半個月衣服都不帶重樣的,永遠抬著頭走路,目光如炬,眼神堅定。
而這次,我差點沒認出她來。披散著頭髮,穿著球鞋羽絨背心,手裡捧著個保溫杯,最重要的是,眼睛裡沒有了光。
聊天後知道,這幾年,她嫁了人,生了娃,調到了清閒的行政崗位,每天朝九晚五準時上下班,而不是新聞部門永遠的24小時oncall,昏天黑地。
雖然我並不喜歡她現在的狀態,但我覺得好像也挺好,難道嫁了人,生了娃,還天天在直播線上才叫好麼
但是她拉著我說,
千萬不要輕易往後退。
退一步並不是海闊天空。只是省力了。
但是,退一步,你就很難再有心氣兒往前邁進了。


4
心氣兒!
她居然也用了這個詞。
我看著眼前這個姑娘,想著五年前那個心裡只有憧憬,別無他物,有美貌,有上進心的姑娘。其實現在她看起來,

還是那麼美,只是你說不上來有什麼東西改變了。
應該就是心氣兒吧。
姑娘的心氣兒在於,和年輕時候一樣,認定自己就是最美最聰明的,自己有智商,有美貌,有決心,肯吃苦,肯付出,肯放棄,願意和時間等價交換,換自己應得的。自己理所當然要得到這個世界上最好的東西。
看上去有些傲驕和不可理喻。但卻是那麼珍貴。
在這個所有人都勸你回家相夫教子,都勸你趕快生二胎,都勸你把孩子照顧好,家照顧好就是你一生所有的成就的年代,姑娘們有太多理由自我放棄,所以文章開頭的那些話,才變成了我們最常聽說的句式。
情感類作家常寫,一個姑娘如果不被愛,那麼她就會枯萎了。
然而我生生看到的例子,卻是一個姑娘心裡沒有了憧憬,
眼裡沒有了盼望,所有的期待不再是自己的時候,也就沒有了心氣兒。
然後才是真的枯萎了。
5
這樣的故事,分分鐘都在我們的城市裡上演著。
每年剛畢業的孩子們,如潮水一般湧入這個社會,就像站在起跑線上等待哨響的選手,每一個人都意氣風發。沒錯,是每一個人。
而在這社會的洪流裡,面對各種各樣的困難和阻礙,跑著跑著,誰停下了,誰走散了,誰依然還在堅持往前跑。
那些堅持下去的男生,靠的也許是意志,也許是信念。
但那些堅持下去的姑娘,靠的大部分是心氣兒。
就像小時候爸爸媽媽告訴你,你就是最漂亮的,哪怕周圍的人都沒這麼說,但你從來都沒有懷疑過。
姑娘們就是憑著這小時候就與生俱來的心氣兒,健康快樂地在爸媽的手掌心裡長大的。
那麼,長大以後,我們當然也要憑著這看似傲驕的心氣兒,在這社會的大潮裡堅定地走下去,哪怕有大風大浪,我們也同樣不該懷疑。
因為,心氣兒就是一個姑娘的全部。
健康快樂地在爸媽的手掌心裡長大的。
那麼,長大以後,我們當然也要憑著這看似傲驕的心氣兒,在這社會的大潮裡堅定地走下去,哪怕有大風大浪,我們也同樣不該懷疑。
因為,心氣兒就是一個姑娘的全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