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職場

低調做人,高調做事,職場的生存法則

職場、官場裡都有一句話叫“高調做事,低調做人”在很多人的心目中,總是把強者看成十分高調的人——那些總是出人頭地,做事衝鋒在前,要名得名,要利得利的人。然而,事實也未必如此。幾年來游走于客戶之間,接觸的都是一些獨立支撐事業的老闆經理,常常發現他們健談但卻並不鋒芒畢露。他們可以談見聞見識,但絕對不會表現自己怎麼爭強好勝。他們一般都極其坦然,極其豁達。在眾多的優秀人群當中,愈是那些畢恭畢敬的人,反而贏得了更多的財富,得到了更多朋友和客戶的信服。
所以很多人眼中的強者,只是一種強勢,他們在發揮優點的時候,弱勢依然還是弱勢。誠然,在賽場上,誰能發揮出自己的強勢,誰才能贏得這場比賽。然而做人卻並非如此,做人不僅要體現自己的優勢,還要把擺正自己的弱勢。體現自己對於別人的關愛、友好、認可和理解。
承認別人,是對別人價值的尊重,帶給他們自信的力量,也就是用親和力去解決實際的問題,用自己對於別人的正視,去改變別人對於自己的態度,也是成就事業的必由通途。體育比賽只能體現人的競技能力,這是成名之道,是成功之道,但絕對不是王者之道。爭名奪利只能讓你在名利之間徘徊,但是要想成就一番事業,真正考驗一個人的,不是自己能力有多強,本領有多大,而是一種協調人事關係的能力,用人能力和知人善任的能力。對於老闆來說,那就是一種道德能力,整合能力,組織能力;對於普通員工來說,那就是一種處世能力,應對人際關係的行為能力。 劉備看起來比諸葛亮弱小,智力能力絕對比不上,
但是卻能使他仰目並肝膽相照地效勞。關羽張飛武藝高強,絕對都在劉備之上,但是卻甘願為劉備做生死知己。所謂知遇之恩,魚水之情,並不是為了體現自己比別人強大,而是體現自己對於他人的敬畏和仁愛。在這方面,劉備是最有實力的但也是最低調的人。因為謙卑,所以才贏得了眾人的敬仰。何止劉備,曹操也是同樣不遜於別人。效法“周公吐哺”,期待“天下歸心”。在改朝換代的群雄逐鹿中,愈是那些領導核心人物,愈懂得知人善任。因為他們他們爭的是天下,所以不會留戀跟別人爭武功第一、智囊第一、文才第一、舌辯第一、財富第一等等。在眾人的名利之爭面前,他們永遠都是沉默者,甚至他們還以謙恭禮讓回避。
可以這樣說,面對曹操、孫權,劉備是最低調的一個人,也是謙恭的人。之所以寫書人甘願為其歌功頌德,一方面因為他占了劉氏家族的宗姓,另一方面,與他的低調做人是分不開的。 山不言自高,水不言自深。山的高度永遠都是大小不等的,水的深度,曲曲折折,也是無法探究的。而人與人之間的優長和短缺,也是差異不同。聰明的人,學人之長補己之短,所以具備了一種回避弱點的處世良方。學問多是好事,謙遜的人,把學問裝進肚子裡消化,哪怕進行反芻,也要將所學的知識和道理在實踐中得到應用。而自負的人,則把學問當做炫耀的資本,結果學和用正好錯過了一線經緯,不僅學而不用,反而拿一知半解當做拔高自己的理由,
結果反而被人鄙視。這種做人的調子分明是為了強調自己的長處,結果長處不僅不夠長,弱點反而畢露。對於文化程度高的人來說,與其張揚自己聰明無比,不如低調靜心守拙。與其張揚拔扈,不如立一世雲山風度。 《道德經》第六十八章雲:“善為士者不武,善戰者不怒,善勝敵者不與,善用人者為之下,是謂不爭之德,是謂用人之力,是謂配天,古之極也”。所以真正的強者是聰明做人的人,是有頭腦的人,而不是盲目陷入爭奪怪圈的傻子。有的朋友一直很優秀,但卻一味好強。每每面對名利,忽然間撕下善良友好的面孔。正因如此,他錯過了很多次的成功。不能規避做人的風險,且不知不覺中將自己置入困頓的谷地,以致於無法笑到最後。
而低調的人卻能夠做好挑戰一切的準備,敗則不言傷,贏則不言驕,以平常心待之。女人與男人相處常處於劣勢,但是女人能夠戰勝男人的法寶,肯定不是語言,也不是力量,而是:向男人示弱。向男人示弱,這是一種低調,這比向男人展示實力更有效。男人往往害怕女人超越自己,所以女人的強勢反而成為男人內心深處的暗傷。而女人的纖弱卻能夠激起憐花惜玉的感情,所謂動之以情,動之以心,江山是打出來的,也是用心經營出來的,人生是以情愛染就的故事,所以成功必然會有成功的理由。 閒暇中常憶起過去的人和事,突然發現身邊的每一個人,都各有非凡的才能,末必都是我們所能及的。我們不可能將所有人的優點都具備,儘管我們每天都在學習。其實有些能力是人的天賦,是別人特有的東西。我們不可能全部具備,但是我們可以笑觀人世百態,以彼人之長補此人之短,從而建立一個有績效的團隊,成立一個有生氣的群體,共同做好一番事業。我們之所以不能夠做到更多,是因為我們還不具備看穿一切的眼光,當然我們也沒有找到那個位置,去調配身邊的人際關係。正是因為我們還欠缺很多,所以我更應該向他人學習,學會敬畏,學會謙卑,學會低調做人。 高調意味著一種忙碌和疲憊,唯有低調做人才能打造真正的強者,讓我們在職場和創業的旅途中,靜靜地笑到最後。儘管我們每天都在學習。其實有些能力是人的天賦,是別人特有的東西。我們不可能全部具備,但是我們可以笑觀人世百態,以彼人之長補此人之短,從而建立一個有績效的團隊,成立一個有生氣的群體,共同做好一番事業。我們之所以不能夠做到更多,是因為我們還不具備看穿一切的眼光,當然我們也沒有找到那個位置,去調配身邊的人際關係。正是因為我們還欠缺很多,所以我更應該向他人學習,學會敬畏,學會謙卑,學會低調做人。 高調意味著一種忙碌和疲憊,唯有低調做人才能打造真正的強者,讓我們在職場和創業的旅途中,靜靜地笑到最後。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