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高調做事”的箴言是有限制的

中庸的價值,在于教會我們在注意事情一端的時候,不要忘記另一端的存在。千萬不能越位是講清楚了,可是還得記著做事也得到位,不能為了怕越位而縮頭縮腦,無所作為。該說的話,一定得說,而且說到位,把意思清清楚楚地表達出來,把握好輕重,把握好時機;該做的事,堅決去做,而且做到家,不折不扣地完成工作任務,不但出結果,還要出效果。

不能越位,與“多做事”并不沖突。多做事,當然要首先做好分內的事,除此之外,還要有發現工作的眼光,判斷工作性質和工作難度的眼力,更要有主動去做的眼色。

多做事而不越位,第一要做那些所有人工作職責之外的事。越位的要害,不在于越出了自己的職權范圍,關鍵在于侵犯了別人的領地。子路濟民、沈萬三犒軍,問題不出在他們干了自己不該干的事,而出在干了本該由皇帝去干的事。在所有人的職權之外,

總有一些事情雖然落實不到人頭,卻必須有人去干。這些事雖然大部分是小事,卻往往最能表現人的素質。比如,同事的一些需要幫忙的私事啦,遇到雨雪天氣的交通啦,老板失誤的補救啦等等,視具體情況而定。干這些事情干砸了,最多落個能力不行;要是越俎代庖又干砸了(甚至即使干不砸),就會損害人際關系。像沈萬三那樣損害與皇上的“人際關系”,后果可就嚴重了。

多做事而不越位,第二要做那些對別人而言只是義務而不代表權力和位置的事情。有些事,雖然可能很繁重,你很想替人家分憂,可是這些事里頭有權力在運作,或者代表著某種地位,又或者體現了某種身份,那就不能去做,做了就是越位。

可是有些事情人家本身不愿意干,這些事又沒有什么象征意義,又不涉及權力的紛爭,那就不妨多幫忙。

多做事而不越位,最最關鍵的,是千萬不要在大庭廣眾之下替別人做事。“高調做事”的箴言是有限制的,在這種情況下就一定不能高調,否則你的動機就會被別人懷疑,你的形象就會受到損失,你做的事不是越位也可能被看成越位。要相信,只要你真心實意地幫助人,并且拿捏好分寸時機,大家遲早會知道的。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ensheng/31041.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