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師生友情

揭秘怎樣和人相處 低調做人高調做事是重點

在人來人往,聚散分離的人生旅途中,與人交往是必不可少的。交往是搭建人與人之間溝通的橋樑。
怎樣與人交往
低調些。不顯山,
不漏水,不顯能,不露富,不張揚,不嘩眾取寵,不嫉賢妒能。與人相處低調些,會有好人緣,會得好人心,會有好事隨。曾國藩低調做人,贏得好人緣;劉備低調做人,三顧茅廬請出諸葛亮,贏得江山。地低成海,人低成王。
寬容些。不會寬容別人的人,是不配受到別人寬容的。 因此對人的小視、怠慢、損害、誤解,得饒人處且饒人,不耿耿於懷,不尋機報復。“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開口便笑笑天下可笑之人”。雨果說:“世界上最寬闊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胸懷。”在與人交往中,如果能有像彌勒佛那樣海納百川的胸懷,還有什麼人不能寬容呢
.謙虛些。不自滿,不自傲,不居功,不慕名,把榮耀的光環套在別人的脖子上。
愛迪生被世人譽為“發明大王”。他一生為人類提供了約兩千項大小發明,平均約15天一項。他發明的電燈、電報、電影、電車、電話、蓄電池、發電機、留聲機等,深刻地改變和影響了人類的生活。他對人類文明所作出的巨大貢獻是難以估量的。“偉大”二字冠在他的名字前面,恐怕全世界是不會有爭議的。人們都說他是個天才。而他卻說“天才是百分之一的靈感,百分之九十九的血汗。”在巨大的成就面前,他強調的不是天賦而是血汗,這就是謙虛。

慷慨些。不斤斤計較,不小肚雞場,不精打細算,不吝惜錢財,交往中熱情大方,善待他人,苛刻自己,慷慨別人,張義輕財,該出手時就出手。慷慨的人人緣好,走到哪兒都受人歡迎,而吝嗇的人除了死守的錢財外,一無所有。慷慨其實是一種智慧。
熱情些。《塔木德》上說:“請保持你的禮貌和熱情,不管對上帝,對你的朋友,還是對你的敵人。”人際交往是互動的,所以要拿出的自己熱情、真情積極交往,待之以禮,曉之以理。熱情比任何暴力更容易改變別人的心意,
沒有熱情,人際關係就會變得冷漠,暗淡無光。

坦誠些。真實坦誠是與人交往的原則。如果你因脾氣暴躁說錯了話,傷了人心,你要有勇氣承認錯誤,並道歉:“對不起,我脾氣不好,說了不該說的話,我向你道歉。”;如果對方言而無信了,你也要坦誠地表明自己的觀點:“朋友,你失信了,我有些失望,希望下不為例。”

大度些。心量狹小,則多煩惱,心量廣大,智慧豐饒。大度的人識大體,顧大局,以一顆包容之心來善待身邊的人和事。偉人毛澤東曾被一個叫伍蘭花的農民咒駡,毛澤東不但沒有怪罪她,反而還說她是“是個敢講真話的好人。”;聖人孔子周遊列國到鄭國時,曾在學生面前被鄭國的一個人貶成“喪家之犬”,孔子對這一污辱性的語言一笑了之。與人交往就是要有毛澤東、孔子的大度。“量小失眾友,度大集群朋”。
真誠些。真誠待人是人際交往得以延續和發展的保證,人與人之間以誠相待,才能相互理解、接納、信任,才能團結相處。張良真誠為老人拾鞋,得到原書《太公兵法》;魯迅在瞿秋白最困難的時候,
冒險予以真誠、無私的幫助,使他們結下了莫逆之交。
平等些。人與人之間只有社會分工和職責範圍的差別,而沒有高低貴賤之分,與人交往要平等相待,一視同仁,相互尊重,不亢不卑。不能見到領導摧眉折腰,見到百姓趾高氣昂,那是小人所為,絕對不可取。平等是一桿秤,你對人怎樣,人也會對你怎樣。沒有平等就沒有交往。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