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親子教育

給孩子獨立解決問題的機會


給孩子獨立解決問題的機會

作者:邦德幼總園 Cherry

曾經在微信圈看過這樣的一篇文章,裡面說“幹過幼師,等於做過72行”,不僅是演員還是民事調解員、保姆、畫家等等。

回想自己多年的幼教生涯,又何嘗不是文章中所描繪的呢?什麼事情都要做,什麼事情都要管。而最近我卻在反思,如何從這樣的現狀中解脫出來,把更多的角色和機會還給孩子。

我所在的幼稚園每週二、週三和週四下午都安排了區域活動,提供充足的時間讓孩子自主選擇遊戲材料和遊戲夥伴。每次區域活動時,孩子們都玩得不亦樂乎,教師也有了更多的時間去認真觀察每個孩子的活動情況。在幾天前的一次區域活動中,我觀察到一個現象,給了我啟發。

某天下午進行區域活動時,我看見然然和炫炫在爭搶一輛賽車,炫炫大聲嚷嚷地說 “我先拿到的。”然然則拿著賽車一邊躲閃著一邊大聲地叫著:“給我玩一下。

”就這兩句話兩人大概重複了十幾遍,誰也不讓誰。最後,然然一臉失望地把賽車遞給炫炫,說道:“還給你了。”拿回賽車的炫炫開心地笑了,但看到然然沮喪的表情又立馬說:“我們一起玩吧!我開給你,你開給我。”然然很樂意的答應了,隨後他倆就投入快樂的開車遊戲中。

之前我每次看到小朋友爭吵,就會立馬去調解,我太怕孩子因打架受傷,而這次我選擇安靜地站在旁邊,目不轉睛地觀察他們,看看他們到底會怎樣處理這件事情。最後他們給了我驚喜,這讓我意識到平時管得太多,不相信孩子們會用自己的方法來解決問題。可見我的過於干預,把自認為正確的方法強加給幼兒是多麼不理智。

給孩子獨立解決問題的機會,這不僅鍛煉了孩子的社會交往能力同時也解放了教師。或許我們有時要適當做個“懶”教師,學著放手,解放孩子的思維,解放孩子的手腳,耐心等待孩子成長,讓自己真正成為孩子遊戲的合作者、參與者和引導者。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