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親子教育

無論你的兒女多大,一定告訴他們這12句話

無論你的兒女多大,一定告訴他們這12句話

1

孩子,你一定要學會做飯,這與伺候人無關。

在愛你的人都不在身邊的時候,使你能善待自己。

——能獨立生存

2

孩子,你一定要學會開車,這與身份地位無關。

這樣在任何時候,你都可以拔腿去往任何你想去的地方,不求任何人。

——自由

3

孩子,你一定要上大學,正規的大學,這與學歷無關。

人生中需要經歷這幾年,無拘無束又能染上書香的生活。

——一旦走進社會,就進入了市場

4

孩子,你知道嗎?足跡有多遠,心就有多寬。

心寬,你才會快樂。萬一走不遠,讓書籍帶你走。

——拓寬自己的視野,

借助知識的視野

5

如果世界上僅剩兩碗水,一碗用來喝,一碗要用來洗干凈你的臉和內衣褲。

——自尊與貧富無關

6

天塌下來都不要哭,也不要抱怨。

那樣只能讓愛你的人更心痛,恨你的人更得意。

——平靜地承受命運,愛你的人自會關心

7

就算吃醬油拌飯,也要鋪上干凈的餐巾,優雅地坐著。把簡陋的生活過得很講究。

——風度與境遇無關

8

去遠方的時候,除了相機,記得帶上紙筆。

風景是相同的,看風景的心情永不重復。

——徐霞客之所以是徐霞客,不是因為走的路最多

9

一定要有屬于自己的空間,哪怕只有5平米。

它可以讓你在和愛人吵架賭氣出走的時候,不至于流落街頭,遇到壞人。

更重要的是,在你浮躁的時候,有個地方讓你靜下來,

給自己的心一個安放的角落。

——獨立人格

10

小孩的時候要有見識,長大的時候要有經歷,你才會有個精致的人生!

——讀別人的經歷,找自己的經歷

11

無論什么時候,都要做一個善良的人。

請記住,擁有善良,會讓你成為最受上天眷顧的人。這種眷顧未必是財富與權勢。

——善有善報,所報者,愛也

12

笑容、優雅、自信,是最大的精神財富。擁有了他們,你就擁有了全部。

——這就是“貴族”精神,也是人生的無價之寶。

為什么不能在孩子面前爭吵,這是我見過最好的答案

文/蘇沫

1

前幾天女兒的幼兒園做親子活動,一個小男孩引起了我的注意。孩子們圍著老師玩游戲,只有這個小男孩孤零零地靠著墻角,兩只小手緊緊地拽著一條破舊的浴巾,一直安靜地呆在角落,

乖得讓人莫名心疼。

后來和小男孩的媽媽聊過一次:有次給孩子洗澡時,她和丈夫吵架吵得很兇,孩子就抓著浴巾一直哭。從那之后,孩子就離不開浴巾了。

大人吵架,無辜的孩子卻成了“受害者”。

曾看過一個對3000名學齡兒童的心理調查,有一條是:“你最害怕的事情是什么?”回答最多的一條是:我害怕爸爸媽媽吵架,他們吵架的樣子好兇!

知乎上有個熱門話題:夫妻吵架,孩子是什么感受?其中有一個高贊回答是:“每一分鐘都是煎熬,讓我想逃離,爸爸媽媽經常吵得面紅耳赤,甚至在我面前大打出手,這么多年了,我還是經常會被父母吵架的夢嚇醒。”

成年人的爭吵不管誰贏了,輸掉的都是孩子。有了孩子之后,夫妻吵架就不僅僅是成年人的兩敗俱傷,

更是孩子眼中恐怖的畫面。

2

父母吵架帶來的傷害,會伴隨孩子的一生。

朋友小敏的童年,就是在父母的吵架中度過的。有一次父母吵架把廚房里的餐具都砸了,在滿地狼藉的碎片中,爸媽一人拉著她的一個胳膊,問她要跟誰……

那是她童年中并不快樂的記憶,以致于長大后仍常常陷入那片陰影中。

孩子最想要的,其實是正常和睦的生活啊。在家庭不和睦的氛圍下,孩子的身心健康會受到傷害,更容易出現性格缺陷和心理問題。

父母在滿是硝煙味的家庭里“相愛相殺”,最受傷的往往是那個負重前行的孩子。別讓婚姻里的坎坷,摧毀了下一代的幸福。

3

父母能給孩子的最好示范,就是相親相愛。

因為孩子會非常關注父母之間的情感互動,并以此來作為判斷家庭環境是否安全的依據。

錢鐘書和楊絳的婚姻,直到現在仍有借鑒意義。錢鐘書曾經給過楊絳一個最高評價:“最賢的妻,最才的女。”楊絳在異國的早晨醒來時,一張小桌已經支在了床上,錢鐘書煮了雞蛋,熱了牛奶,還烤了面包,楊絳幸福地說:“這是我吃過最香的早飯。”

這樣充滿溫情的生活,讓他們的孩子從小就知道了什么是幸福。

但是,再恩愛的夫妻,偶爾的爭執可能也在所難免。當吵架不可避免,怎樣才能把對孩子的傷害減少到最小呢?

首先,盡量不要在孩子面前爭吵。不敢想象一個未成年的孩子,面對父母吵架時聲嘶力竭的場面,他的內心會有多么無助。

夫妻的負面情緒需要宣泄,但是千萬不要讓爭吵發展到不可控的地步,有可能的話還是盡量避開孩子。

其次,如果孩子無意間看到了父母吵架,要向他(她)做解釋。孩子其實很敏感,很多孩子在父母吵架后會變得特別懂事。如果孩子看到了,就不要刻意隱瞞,自然地告訴孩子,爸爸媽媽有不同意見,聲音可能有點大。當然夫妻之間最好還是能好好說話,很多時候溝通就能解決的問題,會因為爭吵變得更加糟糕。

第三,告訴孩子,吵架并不是他的錯。電影《怦然心動》中有一段關于父母吵架后的處理方法:朱莉看到父母在飯桌上吵了起來很難過,后來在朱莉的房間里,父母分別過來安慰她。爸爸告訴朱莉“這不是你的錯”,媽媽說“大人的事情會有解決的辦法,而且爸爸媽媽會一直相愛,并且愛著你。”朱莉很快從悲傷的情緒中走了出來,并且覺得自己更愛父母了。

一個和諧有愛的家,是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孩子是用來愛的,不是用來傷害的,愿每一個孩子都能被溫柔以待。

來源:樊登讀書(ID:readingclub_btfx)

媽媽說“大人的事情會有解決的辦法,而且爸爸媽媽會一直相愛,并且愛著你。”朱莉很快從悲傷的情緒中走了出來,并且覺得自己更愛父母了。

一個和諧有愛的家,是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孩子是用來愛的,不是用來傷害的,愿每一個孩子都能被溫柔以待。

來源:樊登讀書(ID:readingclub_btfx)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