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婆媳關係

婆媳吵架為了孩子怎麼辦 7個建議助你解決問題

因為年齡和時代背景的關係,兩代人之間在管教孩子的方式上有很大的不同。爺爺疼奶奶愛,爸爸媽媽卻希望嚴格管教,在這樣的家庭環境下,

孩子難免會養成任性、自私、霸道等不良習慣。對次,家長們要平時多商量,逐步取得共識,並在這個過程中注意以下幾個原則:

1、孩子的父母要主動和祖輩消除代溝,畢竟我們是做子女的,必須學會低頭。父母要感謝祖輩幫我們帶孩子,當雙方在孩子問題上出現代溝時,年輕的父母首先要肯定祖輩的“經驗之談”,然後避重就輕給祖輩介紹新的、科學的育兒方針。

2、家庭教育需要和諧之音,而這個和諧之音的關鍵就在於年輕的父母們。對祖輩多些感謝和包容,少些指責和意見。適當的時候,學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必要的話,用輕鬆調侃的語言巧妙指出祖輩的不足。你會發現,兩代人的“代溝”完全可以化為“代橋”。

3、切勿當著孩子的面誇大分歧。年輕的父母應與老人達成這樣的共識:一方在管教孩子時,另一方就算有異議,也不能當著孩子的面貶斥、指責對方。聰明的孩子會利用兩代管教者之間的分歧,來達成自己的目的。例如,他知道什麼樣的要求在哪一方那裡容易得到通過;犯錯誤想逃過懲罰可以搬誰來做“保護神”……這將助長孩子投機取巧的習氣,也使得他的壞習慣難以扭轉;而相對本分的小孩則會陷在父母和老人的爭執中不知所措。這局面同樣糟糕,對孩子自主性的形成,是一個很大的打擊。

4、即便兩代人有分歧,也不要貶低對方的權威。年輕的父母切忌當著孩子的面說:奶奶懂什麼,她那一套養小孩的經驗,都是幾十年前的老古董了。老人也不能說:別聽你媽的,有奶奶呢。須知,權威無論是從年輕父母身上消失,還是從老人身上消失,都是可怕的,在失去權威的家庭裡,孩子身上的頑劣天性會變成一匹脫韁的野馬,到那時,要想扭轉孩子一個很小的壞習慣,都將變得極其困難。

而且年輕父母也不一定都是對的,像勞動觀念、禮貌、勤儉等,一般為老人所重視,是年輕父母看不上的“細枝末節”。然而,這正是當代獨生子女最軟肋的地方,也恰恰是由此而引申出來勤勉、團隊精神、友善和誠信等現代社會最需要的品質。難道我們年輕的父母不該稍作反思嗎?

5、即便分歧暫時無法消除,作為兩代教育者的任何一方,也不該以溺愛的方式去爭取孩子的感情偏向,慫恿孩子疏遠對方。這一點,孩子的媽媽和奶奶尤其要注意,切勿在管教之余如此啟發孩子:“瞧,你媽媽對你多狠心,寶寶說,是你媽對你好,還是奶奶對你好?”

6、對於年輕父母而言,對上一代採取謙虛討教的態度,則有利於雙方心平氣和和消除分歧,很多樸素的經驗是通用的。同時,也要留心孩子身心發展出現的新動向,注意樸素的經驗也有難以解決的盲點,並主動與老人溝通,說服上一代學習這方面的新資訊新觀念,這是消除分歧的另一條捷徑。

7、與老人保持正確的一致性

在老人幫我們帶寶寶的過程中,他們未必會瞭解我們的教育觀念。我們可以學習“哈佛女孩——劉亦婷”的媽媽,在外公外婆帶寶寶之前先讓他們惡補一下嬰兒生理心理知識,瞭解教育的方法。當我們與老人在教育觀念上發生差異時,我們首先要堅持聆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