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在你批評某個人的同時,你必須要告訴他正確的做法,這才是正確的批評方法。你不要只是“指手畫腳”,一定要他明白你不是想追究誰的責任,只是想解決問題。而且,你有能力解決。

做任何事情都要講方法。就算是批評人也要講究一定的方法,要能夠讓別人心悅誠服地接受。下面的這個例子,就很能說明這個問題。

有一家建筑公司的安全檢查員,他的職責是督促工地上的工人戴好安全帽。剛開始,當發現有不戴安全帽的工人時,他就立即很嚴肅地批評工人,要工人馬上戴好安全帽。結果,被批評的工人很不高興,

等他一離開,就馬上摘下安全帽表示反感。于是,安全檢查員改變了方式,當他遇見有工人不戴安全帽時,就問是不是帽子戴起來不舒服或者帽子的大小不合適。并且他用愉快的聲調提醒工人,戴好安全帽是很重要的,最后要求工人在工作時最好戴上安全帽。結果,工人很樂意地戴上了安全帽。

“貶低他人,也就意味著自己的渺小。”的確,現實生活中有些人經常會背后說別人的缺點、批評別人。對此,我們最好不予理睬。但是,當別人的錯誤傷害了我們或周圍的人,或者別人的錯誤妨礙了事情正常有序的進行時,我們需要促使其改變態度和言行,就得進行批評了。不過,我們要注意講究方式方法。

怎樣才能很好地批評或糾正別人呢?首先是目的要明確。我們批評人的目的是要幫助對方改變其觀點、方法、言論和行動,而不是激怒對方、壓倒對方和打擊對方。其次是理解對方的感情,維護對方的自尊。這就要求我們在批評別人時,要充分注意到對方的情感、自尊的承受力。

做到以上兩點,我們就不會再采取爭論和指責的方式與別人爭論,或者不客氣地指責對方的錯誤了。爭論和指責的方式不僅不能解決任何人際矛盾和難題,反而會增加隔閡,增加偏見,加深矛盾。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gushi/naxie/33703.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