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讀後感/觀後感

《肖申克的救贖》觀後感:人生,不是忙著活,就是忙著死

人生,不是忙著活,就是忙著死

——《肖申克的救贖》觀後感

半夜睡不著,想找一部新電影來看看,但是翻來翻去,似乎沒有可以吸引我的新片。

於是又打開我的“典藏資料夾”,把當年看過的經典的電影回味一遍。放在我資料夾下的十大經典電影裡,《肖申克的救贖》是排名第一的,重看這部經典,似乎又有點新的體會。

有一種東西,它可以穿越高牆,渡過汪洋,翻越山嶺。它無處不在,無時不有,它存在於我們的內心深處,我們無法觸摸,卻能深深地感受到它真實的存在,它就是希望。

記得第一次看到《肖申克的救贖》的時候,我的內心受到了極大的鼓舞,萌生了很多想法。直至今日,我再一次重溫了一遍,感觸依舊頗多。生活中,我們常常會遭遇失敗,有失意,落魄,我們會抱怨,沮喪和彷徨,甚至不知所措,但最後卻也會去習慣,適應。而主人公安迪卻不同,他勇於反抗,

敢於挑戰命運,無論遇到什麼困難,他都不失希望,他自信,從容,只因,他滿懷希望,就像夜幕下的螢火蟲。

金斯萊曾說過:“永遠沒有人力可以擊退一個堅決強毅的希望。”是的,希望就像安迪所說的那樣,它是關不住,鎖不牢的,別人摸不到,也奪不走的!它是呼吸,賜給靈魂以擺脫束縛和窒息的力量,永遠沒有人力可以擊退。所以我們應心存希望,打破生活的枷鎖,使生活過得充實自由,使心靈得到昇華。

在電影中,有一個鏡頭,在一個溫暖的陽光下,囚犯們斜倚在樓頂,喝著冰鎮的啤酒,只有安迪坐在角落裡微笑,這是在肖申克監獄裡從未出現過的一幕。看到這個畫面,我的嘴角不由自主地跟著上揚,安迪的那個微笑,從此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腦海裡,

時刻提醒著我,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都要保持希望。因為恐懼使人成為囚徒,希望則能還你自由。強者自強,聖人渡人。我想,這也是安迪微笑的原因吧。

還有一個鏡頭也給我留下來很深刻的印象。在一個雷雨交加的夜晚,安迪舉著一塊大石頭,雷聲響一次他就砸一次,直到砸出一個足夠大的洞後,他一頭紮進了那糞便與泥水的混合物中,靠著身體一點點的挪動,終於爬出了500碼惡臭的污水管道,重獲了自由。安迪的這一舉動,使我感到很震撼,我很佩服他有這樣的勇氣。吉伯特說過:“每朵烏雲背後都有陽光。”是的,安迪的獄中生活就像是一片烏雲,憑藉他的努力和智慧,他撥開烏雲,重新感受到了生活的陽光。

且在劇中,我極喜歡安迪所說的臺詞:“人生歸結為一種簡單的選擇:不是忙著活,就是忙著死”。“忘記在這世界上,還有這不用高牆圍著的地方,還有自己心裡的,他們拿不走,碰不到的東西,屬於你自己的東西——希望。”這幾句話,簡單明瞭,在道出了人生的真諦的同時,也形象地詮釋了希望,十分耐人尋味。

在現實生活中,希望就像是我們埋下的種子,收穫來年茁壯成長的樹苗;希望就像是我們撒下的漁網,收穫的是魚蝦貝殼;希望就像是我們今日的努力,收穫的是明天的成果。因此,生活需要希望,希望是夜幕下的螢火蟲,閃閃發光,點亮夜幕。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