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讀後感/觀後感

昆蟲記讀後感800字

昆蟲記讀後感800字(一)

今天,我懷著驚訝的心情,讀完了昆蟲記。《昆蟲記》是法國傑出昆蟲學家法布林的傳世佳作,也是一部不朽的著作,更是他創造的一個偉大的奇跡,贏得讀者聲聲的驚歎!

作者法布林用人性化的方式觀察蟲子,向我們展現了昆蟲的生活。這本書讓我們知道人類並不是一個孤立的存在,地球上的所有生命、包括“蜘蛛”“黃蜂”“蠍子”“象鼻蟲”在內,都在同一個緊密聯繫的系統之中,昆蟲也是地球生物鏈上不可缺少的一環,昆蟲的生命也應當得到尊重。

整本書所寫的昆蟲都使我感到有趣之極。

這是作者細心觀察的結果,如:螳螂的大腿下面生長著兩排十分鋒利的像鋸齒一樣的東西。在這兩排尖利的鋸齒後面,還生長著一些大牙,一共有三個。“為首的那條松毛蟲一面探測,一面稍稍地挖一下泥土,似乎在測定土的性質”等,這些只有仔細觀察才能寫出來。光是仔細觀察還不夠,還要細緻描寫,讀者才能看懂,又如“這小筒的外貌,有點像絲織品,白裡略秀一點紅,小筒的上面疊著一層層鱗片,就跟屋頂上的瓦片似的”等,這些細緻描寫,使整本書顯得更加生動、具體,引人入勝。

昆蟲世界非常奇妙!在我沒讀這本書之前,我不知道管蟲會穿“衣服”,不知道松蛾蟲會預測天氣,也不知道小蜘蛛會用絲線飛到各個地方。

現在我全知道了。有些動物的思維方式比人還高,例如赤條蜂給卵留食物時,是把毛毛蟲弄得不能動,失去知覺,而不是殺死毛毛蟲,這樣,就可以給食物“免費”保鮮。又如舍腰鋒給卵捕蜘蛛時,是只捕小的,這樣每只就可以使小蟲只要一頓就可吃完,每頓就可吃到新鮮的,怎麼樣?聰明吧!

作者能寫得這麼引人入勝,都源於他的仔細觀察,讓我驚歎的是一個人耗費一生的光陰來觀察、研究“蟲子”,已經算是奇跡了;一個人一生專為“蟲子”寫出十卷大部頭的書,更不能不說是奇跡,而我,則是一個不太會觀察生活有沒有恒心的人,因此,老師叫我寫作文時候,我總想不到題材。不過有一次例外,一次去上課的路上,我發現了一隊螞蟻正在搬食物,

經過觀察我發現,螞蟻是先把食物切成小塊,然後頂在頭上,搬回窩裡,然後原路回,再搬。這次我雖然仔細觀察了,但這是對我感興趣的事。現在我明白了:不能只對我們感興趣的事仔細觀察,應該對周圍的所有的事仔細觀察,才能做到無處不文章。瞧,小小的昆蟲也蘊含著大學問呢!


昆蟲記讀後感800字(二)

《昆蟲記》也叫做《昆蟲物語》、《昆蟲學劄記》和《昆蟲世界》,英文名稱是《The Records about Insects》,是法國傑出昆蟲學家法布林的傳世佳作,亦是一部不朽的著作。它不僅是一部文學巨著,也是一部科學百科。

昆蟲記是法布林用盡畢生心血觀察研究昆蟲所寫出的,其中詳盡的講述了昆蟲的特徵,本能、習性、勞動、婚姻、繁衍和死亡。這些樸實的文字讓人如同身臨其境一般,

可以感受到濕潤的泥土,高大的樹木,廣闊的天空。那些對昆蟲的細節描寫不得不讓人佩服法布林觀察得細緻入微。

“在金屬籠子裡,椎頭螳螂的幼蟲停在一個地方後姿勢始終如一,毫不改變。它用四隻後爪的爪尖鉤住網子,後背朝下,紋絲不動,高高掛在籠頂,四個懸點承受著整個身體的重量。倒掛棲駐姿勢是如此艱難,然而蒼蠅的倒掛姿勢卻截然不同。蒼蠅雖然也抓掛在天花板上,但是它總要抽出時間鬆弛一下,隨便飛一飛,操起正常姿勢走一走,肚皮貼地,肢體舒展開曬曬太陽。”在這段昆蟲倒掛姿勢描寫中,足矣看出法布林對昆蟲細緻入微的觀察和對昆蟲的喜愛。是想若是自己,

能否對昆蟲做到這般觀察?

“當我面對池塘,凝視著它的時候,我可從來都不覺得厭倦。在這個綠色的小小世界裡,不知道會有多少忙碌的小生命生生不息。在充滿泥濘的池邊,隨處可見一堆堆黑色的小蝌蚪在暖和的池水中嬉戲著,追逐著;有著紅色肚皮的蠑螈也把它的寬尾巴像舵一樣地搖擺著,並緩緩地前進;在那蘆葦草叢中,我們還可以找到一群群石蠶的幼蟲,它們各自將身體隱匿在一個枯枝做的小鞘中——這個小鞘是用來作防禦天敵和各種各樣想不到的災難用的。

在池塘的深處,水甲蟲在活潑地跳躍著,它的前翅的尖端帶著一個氣泡,這個氣泡是幫助它呼吸用的。它的胸下有一片胸翼,在陽光下閃閃發光,

像佩帶在一個威武的大將軍胸前的一塊閃著銀光的胸甲。在水面上,我們可以看到一堆閃著亮光的“蚌蛛”在打著轉,歡快地扭動著,不對,那不是“蚌蛛”,其實那是豉蟲們在開舞會呢!離這兒不遠的地方,有一隊池鰩正在向這邊遊來,它們那傍擊式的泳姿,就像裁縫手中的縫針那樣迅速而有力。

在這個地方你還會見到水蠍,只見它交叉著兩肢,在水面上悠閒地做出一副仰泳的姿勢,那神態,仿佛它是天底下最偉大的游泳好手。還有那蜻蜓的幼蟲,穿著沾滿泥巴的外套,身體的後部有一個漏斗,每當它以極高的速度把漏斗裡的水擠壓出來的時候,借著水的反作用力,它的身體就會以同樣的高速沖向前方。在池塘的底下,躺著許多沉靜又穩重的貝殼動物。有時候,小小的田螺們會沿著池底輕輕地、緩緩地爬到岸邊,小心翼翼地慢慢張開它們沉沉的蓋子,眨巴著眼睛,好奇地展望這個美麗的水中樂園,同時又盡情地呼吸一些陸上空氣;水蛭們伏在它們的征服物上,不停地扭動著它們的身軀,一副得意洋洋的樣子;成千上萬的孑孓在水中有節奏地一扭一曲,不久的將來它們會變成蚊子,成為人人喊打的壞蛋。

乍一看,這是一個停滯不動的池塘,雖然它的直徑不超過幾尺,可是在陽光的孕育下,它卻猶如一個遼闊神秘而又豐富多彩的世界。它多能打動和引發一個孩子的好奇心啊!讓我來告訴你,在我的記憶中的第一個池塘怎樣深深地吸引了我,激發起我的好奇心。”…

通過看昆蟲記我瞭解了大自然,更從字裡行間看出了法布林求真求知的態度。他總是冒著危險去捉昆蟲進行觀察,反復進行實驗,推敲。提出問題,做出假設,收集資料,進行實驗,分析…一環扣一環。即使失敗也在不斷改進中獲得最後結論。

《昆蟲記》不僅是一部科學百科,更多的是作者對於世事的思考。文中無不包含了對生命的尊重。我們要學習敬畏自然。敬畏自然就是敬畏自己。


昆蟲記讀後感800字(三)

寒假裡,我讀了一本書,叫做《昆蟲記》。作者是法國昆蟲學家,動物行為學家,作家法布林。法布林出生於法國南部普羅旺斯的聖萊昂的一戶農家。此後的幾年間,法布林是在離該村不遠的馬拉瓦爾祖父母家中度過的,當時年幼的他已被鄉間的蝴蝶與蟈蟈這些可愛的昆蟲所吸引。

看了《昆蟲記》這本書後,使我十分著迷,原來昆蟲世界有這麼多的奧秘,我知道了:淩晨,蟬是怎樣脫殼;屎殼螂是如何滾糞球的;螞蟻是怎樣去吃蚜蟲的分泌物。還弄清了:“螟蛉之子”是錯誤的,蜂抓青蟲不是當成自己的兒子養,而是為自己的後代安排食物。

這是一部描述昆蟲們生育、勞作、狩獵與死亡的科普書,平實的文字,清新自然;幽默的敘述,惹人捧腹人性化的蟲子們翩然登場,多麼奇異、有趣的故事啊!法布林的《昆蟲記》,讓我沒有夢幻感,那些具體而詳細的文字,仿佛讓我置身於現場一樣,讓我看到了昆蟲跟我們人類在生與死,勞動與掠奪等許多問題上都有著驚人的相似。()它使我第一次進入了一個生動的昆蟲世界。

《昆蟲記》裡寫了一個個有趣的故事:“螳螂是一種十分兇殘的動物,然而在它剛剛擁有生命的初期,也會犧牲在個頭兒最小的螞蟻的魔爪下。”蜘蛛織網,“即使用了圓規、尺子之類的工具,也沒有一個設計家能畫出一個比這更規範的網來”,豐富的故事情節使我浮想聯翩。看著看著,這些蟲子們漸漸地清晰起來,我思考著:如果我們保護環境,不污染環境,這些蟲子是不是還會在呢?現在的環境惡化,又是不是在以後還會有呢?我仔細地想著這彼此之間的關係,這一次的閱讀,《昆蟲記》為我打開了一扇全新的門。

法布林以人性關照蟲性,千辛萬苦寫出傳世巨著《昆蟲記》,為人間留下一座富含知識、趣味、美感和思想的散文寶藏。它行文生動活潑,語調輕鬆詼諧,充滿了盎然的情趣。在作者的筆下,楊柳天牛像個吝嗇鬼,身穿一件似乎"缺了布料"的短身燕尾禮服;小甲蟲"為它的後代作出無私的奉獻,為兒女操碎了心";而被毒蜘蛛咬傷的小麻雀,也會"愉快地進食,如果我們餵食動作慢了,他甚至會像嬰兒般哭鬧"。多麼可愛的小生靈!難怪魯迅把《昆蟲記》奉為"講昆蟲生活"的楷模。

我覺得《昆蟲記》是值得一生閱讀的好書希望大家讀一讀。

昆蟲記讀後感1000字(一)

第一次讀《昆蟲記》,不知怎樣的它就吸引了我。這是一部描述昆蟲們生育、勞作、打獵與殞命的科普書,平實的文字,清新自然;幽默的敘述,引人捧腹……人性化的蟲子們翩然退場,何等奇異、有趣的故事啊!法布林的《昆蟲記》,讓我沒有夢幻感,那些詳細而細緻的文字,時時讓我感覺到縮小鏡、潮濕、星斗,還有蟲子氣息的存在,仿佛置身於現場一樣。被我輕忽太久了的昆蟲的身影,及它們囂張的鳴叫,一下子聚攏過去,我屏住呼吸,然後,憑它們穿透了我心靈的幽暗。是法布林,讓我看到了昆蟲跟我們人類在生與死,休息與打劫等很多題目上都有著驚人的相似。《昆蟲記》不是作家發明出來的世界,它差別於小說,它們是最基本的事實!是法布林生活的每一天每一夜,是單獨的,安靜的,幾乎與世隔絕的寥寂與艱苦。我仰起了頭,這一刻,我非常想仰起我的頭,像仰望星空一樣,來對待昆蟲們存在的奧秘。它使我第一次進入了一個生動的昆蟲世界。

讀了《昆蟲記》後,這本書使我十分著迷,原來昆蟲世界有這麼多的奧秘,我曉得了:淩晨,蟬是怎樣脫殼;屎殼螂是怎樣滾糞球的;螞蟻是怎樣去吃蚜蟲的分泌物。還弄清了:“螟蛉之子”是錯誤的,蜂抓青蟲不是當成自己的兒子養,而是為自己的後代擺設食物。

於是,我接著往下看《昆蟲記》。

當我連續閱讀《昆蟲記》時,我看到法布林過細入微地觀察毛蟲的旅行,我看到他掉臂危險捕獲黃蜂,我看到他大膽假定、審慎實行、反復推敲實行過程與資料,一步一步推斷高鼻蜂毒針的作用工夫與結果,螢的捕食過程,捕蠅蜂處理獵物的方法,孔雀蛾的遠間隔聯結……一次實行失敗了,他網路資料、分析原因,轉身又計畫下一次。嚴謹的實行方法,大膽的質疑精神,勤奮的作風。這一次,我感覺到了“迷信精神”及其胸無點墨的內涵。

讀了《昆蟲記》後,這本書使我十分著迷,原來昆蟲世界有這麼多的奧秘,我曉得了:淩晨,蟬是怎樣脫殼;屎殼螂是怎樣滾糞球的;螞蟻是怎樣去吃蚜蟲的分泌物。還弄清了:“螟蛉之子”是錯誤的,蜂抓青蟲不是當成自己的兒子養,而是為自己的後代擺設食物。

接著往下看,《昆蟲記》是一個個有趣的故事:“螳螂是一種十分兇殘的動物,但是在它剛剛擁有生命的初期,也會捐軀在個頭兒最小的螞蟻的魔爪下。”蜘蛛織網,“縱然用了圓規、尺子之類的東西,也沒有一個計畫家能畫出一個比這更規範的網來”,富厚的故事情節使我浮想聯翩。看著看著,幼稚園調研報告幼稚園設計調研報告這些蟲子們垂垂地清晰起來,我思考著:如果我們掩護環境,不污染環境詩詞名句_,這些蟲子是不是還會在呢?現在的環境惡化,又是不是在當前還會有呢?我仔細地想著這彼此之間的干係,這一次的閱讀,《讀後感200字昆蟲記》為我翻開了一扇全新的門。


昆蟲記讀後感1000字(二)

看了《昆蟲記》後,這本書使我十分著迷,原來昆蟲世界有這麼多的奧秘,我知道了:淩晨,蟬是怎樣脫殼;屎殼螂是如何滾糞球的;螞蟻是怎樣去吃蚜蟲的分泌物。還弄清了:“螟蛉之子”是錯誤的,蜂抓青蟲不是當成自己的兒子養,而是為自己的後代安排食物。

第一次讀《昆蟲記》,不知怎麼的它就吸引了我。這是一部描述昆蟲們生育、勞作、狩獵與死亡的科普書,平實的文字,清新自然;幽默的敘述,惹人捧腹……人性化的蟲子們翩然登場,多麼奇異、有趣的故事啊!法布林的《昆蟲記》,讓我沒有夢幻感,那些具體而詳細的文字,不時讓我感覺到放大鏡、潮濕、星辰,還有蟲子氣味的存在,仿佛置身於現場一樣。被我忽視太久了的昆蟲的身影,及它們囂張的鳴叫,一下子聚攏過來,我屏住呼吸,然後,憑它們穿透了我心靈的幽暗。是法布林,讓我看到了昆蟲跟我們人類在生與死,勞動與掠奪等許多問題上都有著驚人的相似。()《昆蟲記》不是作家創造出來的世界,它不同於小說,它們是最基本的事實!是法布林生活的每一天每一夜,是獨自的,安靜的,幾乎與世隔絕的寂寞與艱辛。我仰起了頭,這一刻,我非常想仰起我的頭,像仰望星空一樣,來對待昆蟲們存在的奧秘。它使我第一次進入了一個生動的昆蟲世界。

於是,我接著往下看《昆蟲記》。

接著往下看,《昆蟲記》是一個個有趣的故事:“螳螂是一種十分兇殘的動物,然而在它剛剛擁有生命的初期,也會犧牲在個頭兒最小的螞蟻的魔爪下。”蜘蛛織網,“即使用了圓規、尺子之類的工具,也沒有一個設計家能畫出一個比這更規範的網來”,豐富的故事情節使我浮想聯翩。看著看著,這些蟲子們漸漸地清晰起來,我思考著:如果我們保護環境,不污染環境,這些蟲子是不是還會在呢?現在的環境惡化,又是不是在以後還會有呢?我仔細地想著這彼此之間的關係,這一次的閱讀,《昆蟲記》為我打開了一扇全新的門。

當我繼續閱讀《昆蟲記》時,我看到法布林細緻入微地觀察毛蟲的旅行,我看到他不顧危險捕捉黃蜂,我看到他大膽假設、謹慎實驗、反復推敲實驗過程與資料,一步一步推斷高鼻蜂毒針的作用時間與效果,螢的捕食過程,捕蠅蜂處理獵物的方法,孔雀蛾的遠距離聯絡……一次實驗失敗了,他收集資料、分析原因,轉身又設計下一次。嚴謹的實驗方法,大膽的質疑精神,勤勉的作風。這一次,我感覺到了“科學精神”及其博大精深的內涵。

昆蟲學家法布林以人性關照蟲性,千辛萬苦寫出傳世巨著《昆蟲記》,為人間留下一座富含知識、趣味、美感和思想的散文寶藏。它行文生動活潑,語調輕鬆詼諧,充滿了盎然的情趣。在作者的筆下,楊柳天牛像個吝嗇鬼,身穿一件似乎"缺了布料"的短身燕尾禮服;小甲蟲"為它的後代作出無私的奉獻,為兒女操碎了心";而被毒蜘蛛咬傷的小麻雀,也會"愉快地進食,如果我們餵食動作慢了,他甚至會像嬰兒般哭鬧"。多麼可愛的小生靈!難怪魯迅把《昆蟲記》奉為"講昆蟲生活"的楷模。

我嘆服法布林為探索大自然付出的精神,讓我感受到了昆蟲與環境息息相關,又讓我感受到了作者的獨具匠心和細微的觀察。《昆蟲記》讓我眼界開闊了,看待問題的角度不一樣了,理解問題的深度也將超越以往。我覺得《昆蟲記》是值得一生閱讀的好書,我想無論是誰,只要認真地閱讀一下《昆蟲記》,讀出滋味,讀出感想,一定可以知道得更多。

蠅王讀後感(一)

故事發生在想像中的第三次世界大戰,一場未來的核戰爭中,一架飛機帶著一群男孩從英國本土飛向南方疏散。飛機被擊落,孩子們乘坐的機艙落到一座世外桃源般的,荒無人煙的島上。起初這群孩子齊心協力,後來由於害怕所謂“野獸”,分裂成兩排,以崇尚本能的專制派壓倒了講究理性的民主派告終。

我覺得這是一個十分引起人們思考的一本小說。印發了人們對“人性的黑暗”的認識。首先拉爾夫應該是主角吧,從一開始被選做頭領開始他就很盡責任的開始像一個大人一樣指揮。而作為同樣很有權威性和主見的傑克和他則剛好相反。拉爾夫最關心的怎麼獲救,堅持著要升起一堆火,堅信只有火才能讓他們獲救,他還講究文明,講究衛生,理智。而傑克則是嗜血,只想著要打獵,要有肉吃。而火的重要性他卻沒有意識到。豬崽子和羅傑是分別跟在拉爾夫和傑克身邊的,他們也構成了兩個極端。豬崽子出身于下層,常發氣喘病,身胖體弱,但是他卻思想成熟,十分善良。而羅傑始終是忠實於傑克的,他幫著傑克完成他的種種雄心。其中這本書中給我印象最深也是最喜歡的是西蒙。他雖然很靦腆但是很聰明很善良。他看得到人本身的邪惡。但是孩子們卻把他叫做“瘋子”。當西蒙發現實情時不管自己在發病就爬下山想去告訴他們,而孩子們卻把他當做野獸活活打死。還有那些被稱為小傢伙的六歲上下的孩子們。其實的帕西佛爾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在這座島上,他還牢記著自己的姓名家庭地址電話號碼,但是之一切只是在文明的世界中存在,在這個沒有法律和員警保護的孤島上是完全沒有作用的。小說的最後,帕西佛爾墮落為一個連自己的名字的記不起的野蠻人。

最後的最後,大家的童心都已不復存在。多多少少他們都殺過人,他們的雙手早已不乾淨。文中貫穿全文的野獸,其實西蒙早已知道“大概野獸就是咱們自己”所有所謂想出來的野獸還是空中來的野獸都只是突出真正的野獸其實是人本身,人獸性的發作。這就是人性的黑暗。


蠅王讀後感(二)

《蠅王》(LordoftheFiles)的作者威廉戈爾丁(WilliamGolding)生於1911年英國,是1983年諾貝爾文學獎的獲得者。小說情節並不複雜,描述的是在未來的一場核戰爭中,一架載著一群被疏散的男孩的飛機被擊落,倖存的孩子落到一座美麗的珊瑚島上,最終這些來自文明社會的孩子一步步蛻變成了野蠻人。

作者經歷過二戰,殘酷的戰爭使作者深刻認識到“惡出於人猶如蜜產於蜂”,他也正是通過這部作品來闡述這一事實。全書通過對孩子們臆想出的海裡的野獸、空中的野獸的描述,反映出真正的野獸其實就來自人本身,就是人的獸性發作。書中的孩子們一開始代表的是純淨、天真,代表的是文明、理智,但是在環境的逼迫下,在臆想的“野獸”擠壓下,日趨瘋狂和野蠻,在殺害了自己的同伴後文明的防線徹底崩潰了,童真和美好喪失了。

時間進入二十一世紀,這些先賢聖哲的作品離我們漸行漸遠,可是人性的本質卻並沒有發生太大變化。我們放棄原則和操守,向臆想的“野獸”低頭,文明社會的規範有時顯得那樣蒼白無力。在故事的結尾孩子們得救了,要回歸文明社會了,主人公哭了。回歸了文明社會就得到救贖了嗎?我看未必,真正的救贖在哪兒?我說不清。


蠅王讀後感(三)

《蠅王》是一本以孩子為主角的書,但卻不是一本通常意義上的兒童文學,這是一本寫給大人看的書,荒島上的兒童世界只是現實生活中成人世界的一個縮影。故事的背景設定在遙遠的未來世界,在一場戰爭中,當疏散兒童的一架飛機途經一座荒蕪人煙的小島時,找到了襲擊。飛機墜毀了,大人們都在這次空難中不幸遇難,唯有一飛機的孩子僥倖生存。

在沒有大人的情況下,孩子們開始了在島上的冒險生活,這看似平靜的開局沒有延續。故事的一路發展出乎了所有讀者的預料,讀者被故事的情節所震驚也被故事所揭示的人性面貌而震驚。

島上的孩子中最突出的要算是十二歲的英國海軍司令的兒子——拉夫爾,有著一頭耀眼金髮的他舉止優雅、自信樂觀。()初至荒島,半長大的他為脫離了大人的管制獲得自由而欣喜若狂,與此同時面對大批比自己小的孩子,他吹響了海螺,成為了這群孩子的領袖。延續著文明社會的秩序,孩子們以自己對於民主的理解,建立起一系列的規則秩序,開始了短暫的和平相處。

然而隨著唱詩班在傑克的帶領下一次次和野獸進行血腥地廝殺並獲得勝利之後,原本不屬於這個年紀孩子的獸性本能開始膨脹。人類千年積累下來的社會文明不禁推敲,在數次打獵之後就開始喪失,小島上的和平也在漸漸被打亂。人類千年的文明可以在瞬間崩潰,因為在它裡面,是千年不變的人性。

“海螺”和“蠅王”是文章當中兩個相對的意象。海螺能將所有的人彙集到一起。海螺被作為一種文明的象徵,出於對吹響海螺人的崇拜,拉爾夫被選為頭頭,並制定了一個規則,只有持海螺的人才能發言。也許規則在短時間內能夠得以執行的原因,不過是因為剛從文明世界出來的孩子,懲罰的恐懼還在迫使他們遵守。然而在一個陌生的環境下“蠅王”的神秘出現打破了平靜。“蠅王”即蒼蠅之王,源于希伯萊語Baalzebub,在《聖經》中“Baal”被當作“萬惡之首”,在英語中,“蠅王”是污穢物之王,也是醜惡靈魂的同義詞。蠅王似乎只是一個模糊的象徵,那麼蠅王究竟是何物?

懷著這個好奇繼續閱讀,我們發現有一個人也像我們一般在探究這個問題。他是“西蒙”。當感到恐懼的孩子們為“野獸”的事情爭論不休的時候,西蒙這個“瘦小卻挺有精神”的小孩發現了所謂“野獸大概就是我們自己”的真理,卻遭到了眾人的唾駡。為了弄清“野獸”的真相,他決定到山頂看個究竟,在中途休息時偶見被當做貢品的爬滿蒼蠅的野豬頭。神情恍惚中,西蒙仿佛看見一個碩大的蒼蠅之王對他說明了“野獸”作為人性的一部分,並預言了他會被眾人殺死的下場。到了山頂,西蒙發現大家所畏懼的“野獸”其實是一個飛行員的屍體,於是不顧虛弱的身體下山去告訴大家,卻被眾人誤認為是“野獸”而殺害。

孩子們殺死了唯一一個瞭解真相的人,西蒙之死也是真理之死。對西蒙的謀殺,是孩子們內心“惡”膨脹的必然結果,標誌著他們道德良知的毀滅。在他們看來,蛇、水中怪獸、空中來的怪獸,甚至他們追逐的野豬,都是“野獸”,他們甚至把已經變得邪惡了的目光投射到西蒙身上,把他也看作是野獸,所以他們毫不顧忌地將西蒙殺死而不感到任何良心的不安。人性的墮落和獨立人格的喪失使這群孩子經受了最為深重的打擊,野獸“的預言得到了證明。接下去的發展就更像是一部恐怖電影。暴力猶如細菌傳染一般在孩子們間蔓延。

隨著打獵的進行,傑克帶領獵人們跳舞並重複單調的歌詞、無法停止的狂歡、西蒙被殺後孩子們集體的舞蹈,都像是宗教早期的萌生。人在無法改變的環境中,產生本能的恐懼,從而祈求通過對動物以及未知事物的崇拜來祈求自身的平安。

哲學家告訴我們,人性在本來不可分的意義上統合以下三重屬性。即:人性第一層:生物性,偏於惡;人性第二層:社會性,善惡兼而有之;人性第三層:精神性,偏於善。這篇小說也被很多讀者認為是在崇尚”性本惡“的理論,開始在我看來不過是告訴人們適者生存的規則罷了。打獵、吃肉不過是人們生存下去的一種本能追求。

在一個更黑暗的時期到來之前,拉爾夫終於還是盼來了救援的船隻。”文明“終於的再次到來無疑是對小島上”野蠻“文化的一次衝擊,”希望“再次降臨。文明的進化亦或是退化,也許只是根據環境相對而言罷了。

躺著許多沉靜又穩重的貝殼動物。有時候,小小的田螺們會沿著池底輕輕地、緩緩地爬到岸邊,小心翼翼地慢慢張開它們沉沉的蓋子,眨巴著眼睛,好奇地展望這個美麗的水中樂園,同時又盡情地呼吸一些陸上空氣;水蛭們伏在它們的征服物上,不停地扭動著它們的身軀,一副得意洋洋的樣子;成千上萬的孑孓在水中有節奏地一扭一曲,不久的將來它們會變成蚊子,成為人人喊打的壞蛋。

乍一看,這是一個停滯不動的池塘,雖然它的直徑不超過幾尺,可是在陽光的孕育下,它卻猶如一個遼闊神秘而又豐富多彩的世界。它多能打動和引發一個孩子的好奇心啊!讓我來告訴你,在我的記憶中的第一個池塘怎樣深深地吸引了我,激發起我的好奇心。”…

通過看昆蟲記我瞭解了大自然,更從字裡行間看出了法布林求真求知的態度。他總是冒著危險去捉昆蟲進行觀察,反復進行實驗,推敲。提出問題,做出假設,收集資料,進行實驗,分析…一環扣一環。即使失敗也在不斷改進中獲得最後結論。

《昆蟲記》不僅是一部科學百科,更多的是作者對於世事的思考。文中無不包含了對生命的尊重。我們要學習敬畏自然。敬畏自然就是敬畏自己。


昆蟲記讀後感800字(三)

寒假裡,我讀了一本書,叫做《昆蟲記》。作者是法國昆蟲學家,動物行為學家,作家法布林。法布林出生於法國南部普羅旺斯的聖萊昂的一戶農家。此後的幾年間,法布林是在離該村不遠的馬拉瓦爾祖父母家中度過的,當時年幼的他已被鄉間的蝴蝶與蟈蟈這些可愛的昆蟲所吸引。

看了《昆蟲記》這本書後,使我十分著迷,原來昆蟲世界有這麼多的奧秘,我知道了:淩晨,蟬是怎樣脫殼;屎殼螂是如何滾糞球的;螞蟻是怎樣去吃蚜蟲的分泌物。還弄清了:“螟蛉之子”是錯誤的,蜂抓青蟲不是當成自己的兒子養,而是為自己的後代安排食物。

這是一部描述昆蟲們生育、勞作、狩獵與死亡的科普書,平實的文字,清新自然;幽默的敘述,惹人捧腹人性化的蟲子們翩然登場,多麼奇異、有趣的故事啊!法布林的《昆蟲記》,讓我沒有夢幻感,那些具體而詳細的文字,仿佛讓我置身於現場一樣,讓我看到了昆蟲跟我們人類在生與死,勞動與掠奪等許多問題上都有著驚人的相似。()它使我第一次進入了一個生動的昆蟲世界。

《昆蟲記》裡寫了一個個有趣的故事:“螳螂是一種十分兇殘的動物,然而在它剛剛擁有生命的初期,也會犧牲在個頭兒最小的螞蟻的魔爪下。”蜘蛛織網,“即使用了圓規、尺子之類的工具,也沒有一個設計家能畫出一個比這更規範的網來”,豐富的故事情節使我浮想聯翩。看著看著,這些蟲子們漸漸地清晰起來,我思考著:如果我們保護環境,不污染環境,這些蟲子是不是還會在呢?現在的環境惡化,又是不是在以後還會有呢?我仔細地想著這彼此之間的關係,這一次的閱讀,《昆蟲記》為我打開了一扇全新的門。

法布林以人性關照蟲性,千辛萬苦寫出傳世巨著《昆蟲記》,為人間留下一座富含知識、趣味、美感和思想的散文寶藏。它行文生動活潑,語調輕鬆詼諧,充滿了盎然的情趣。在作者的筆下,楊柳天牛像個吝嗇鬼,身穿一件似乎"缺了布料"的短身燕尾禮服;小甲蟲"為它的後代作出無私的奉獻,為兒女操碎了心";而被毒蜘蛛咬傷的小麻雀,也會"愉快地進食,如果我們餵食動作慢了,他甚至會像嬰兒般哭鬧"。多麼可愛的小生靈!難怪魯迅把《昆蟲記》奉為"講昆蟲生活"的楷模。

我覺得《昆蟲記》是值得一生閱讀的好書希望大家讀一讀。

昆蟲記讀後感1000字(一)

第一次讀《昆蟲記》,不知怎樣的它就吸引了我。這是一部描述昆蟲們生育、勞作、打獵與殞命的科普書,平實的文字,清新自然;幽默的敘述,引人捧腹……人性化的蟲子們翩然退場,何等奇異、有趣的故事啊!法布林的《昆蟲記》,讓我沒有夢幻感,那些詳細而細緻的文字,時時讓我感覺到縮小鏡、潮濕、星斗,還有蟲子氣息的存在,仿佛置身於現場一樣。被我輕忽太久了的昆蟲的身影,及它們囂張的鳴叫,一下子聚攏過去,我屏住呼吸,然後,憑它們穿透了我心靈的幽暗。是法布林,讓我看到了昆蟲跟我們人類在生與死,休息與打劫等很多題目上都有著驚人的相似。《昆蟲記》不是作家發明出來的世界,它差別於小說,它們是最基本的事實!是法布林生活的每一天每一夜,是單獨的,安靜的,幾乎與世隔絕的寥寂與艱苦。我仰起了頭,這一刻,我非常想仰起我的頭,像仰望星空一樣,來對待昆蟲們存在的奧秘。它使我第一次進入了一個生動的昆蟲世界。

讀了《昆蟲記》後,這本書使我十分著迷,原來昆蟲世界有這麼多的奧秘,我曉得了:淩晨,蟬是怎樣脫殼;屎殼螂是怎樣滾糞球的;螞蟻是怎樣去吃蚜蟲的分泌物。還弄清了:“螟蛉之子”是錯誤的,蜂抓青蟲不是當成自己的兒子養,而是為自己的後代擺設食物。

於是,我接著往下看《昆蟲記》。

當我連續閱讀《昆蟲記》時,我看到法布林過細入微地觀察毛蟲的旅行,我看到他掉臂危險捕獲黃蜂,我看到他大膽假定、審慎實行、反復推敲實行過程與資料,一步一步推斷高鼻蜂毒針的作用工夫與結果,螢的捕食過程,捕蠅蜂處理獵物的方法,孔雀蛾的遠間隔聯結……一次實行失敗了,他網路資料、分析原因,轉身又計畫下一次。嚴謹的實行方法,大膽的質疑精神,勤奮的作風。這一次,我感覺到了“迷信精神”及其胸無點墨的內涵。

讀了《昆蟲記》後,這本書使我十分著迷,原來昆蟲世界有這麼多的奧秘,我曉得了:淩晨,蟬是怎樣脫殼;屎殼螂是怎樣滾糞球的;螞蟻是怎樣去吃蚜蟲的分泌物。還弄清了:“螟蛉之子”是錯誤的,蜂抓青蟲不是當成自己的兒子養,而是為自己的後代擺設食物。

接著往下看,《昆蟲記》是一個個有趣的故事:“螳螂是一種十分兇殘的動物,但是在它剛剛擁有生命的初期,也會捐軀在個頭兒最小的螞蟻的魔爪下。”蜘蛛織網,“縱然用了圓規、尺子之類的東西,也沒有一個計畫家能畫出一個比這更規範的網來”,富厚的故事情節使我浮想聯翩。看著看著,幼稚園調研報告幼稚園設計調研報告這些蟲子們垂垂地清晰起來,我思考著:如果我們掩護環境,不污染環境詩詞名句_,這些蟲子是不是還會在呢?現在的環境惡化,又是不是在當前還會有呢?我仔細地想著這彼此之間的干係,這一次的閱讀,《讀後感200字昆蟲記》為我翻開了一扇全新的門。


昆蟲記讀後感1000字(二)

看了《昆蟲記》後,這本書使我十分著迷,原來昆蟲世界有這麼多的奧秘,我知道了:淩晨,蟬是怎樣脫殼;屎殼螂是如何滾糞球的;螞蟻是怎樣去吃蚜蟲的分泌物。還弄清了:“螟蛉之子”是錯誤的,蜂抓青蟲不是當成自己的兒子養,而是為自己的後代安排食物。

第一次讀《昆蟲記》,不知怎麼的它就吸引了我。這是一部描述昆蟲們生育、勞作、狩獵與死亡的科普書,平實的文字,清新自然;幽默的敘述,惹人捧腹……人性化的蟲子們翩然登場,多麼奇異、有趣的故事啊!法布林的《昆蟲記》,讓我沒有夢幻感,那些具體而詳細的文字,不時讓我感覺到放大鏡、潮濕、星辰,還有蟲子氣味的存在,仿佛置身於現場一樣。被我忽視太久了的昆蟲的身影,及它們囂張的鳴叫,一下子聚攏過來,我屏住呼吸,然後,憑它們穿透了我心靈的幽暗。是法布林,讓我看到了昆蟲跟我們人類在生與死,勞動與掠奪等許多問題上都有著驚人的相似。()《昆蟲記》不是作家創造出來的世界,它不同於小說,它們是最基本的事實!是法布林生活的每一天每一夜,是獨自的,安靜的,幾乎與世隔絕的寂寞與艱辛。我仰起了頭,這一刻,我非常想仰起我的頭,像仰望星空一樣,來對待昆蟲們存在的奧秘。它使我第一次進入了一個生動的昆蟲世界。

於是,我接著往下看《昆蟲記》。

接著往下看,《昆蟲記》是一個個有趣的故事:“螳螂是一種十分兇殘的動物,然而在它剛剛擁有生命的初期,也會犧牲在個頭兒最小的螞蟻的魔爪下。”蜘蛛織網,“即使用了圓規、尺子之類的工具,也沒有一個設計家能畫出一個比這更規範的網來”,豐富的故事情節使我浮想聯翩。看著看著,這些蟲子們漸漸地清晰起來,我思考著:如果我們保護環境,不污染環境,這些蟲子是不是還會在呢?現在的環境惡化,又是不是在以後還會有呢?我仔細地想著這彼此之間的關係,這一次的閱讀,《昆蟲記》為我打開了一扇全新的門。

當我繼續閱讀《昆蟲記》時,我看到法布林細緻入微地觀察毛蟲的旅行,我看到他不顧危險捕捉黃蜂,我看到他大膽假設、謹慎實驗、反復推敲實驗過程與資料,一步一步推斷高鼻蜂毒針的作用時間與效果,螢的捕食過程,捕蠅蜂處理獵物的方法,孔雀蛾的遠距離聯絡……一次實驗失敗了,他收集資料、分析原因,轉身又設計下一次。嚴謹的實驗方法,大膽的質疑精神,勤勉的作風。這一次,我感覺到了“科學精神”及其博大精深的內涵。

昆蟲學家法布林以人性關照蟲性,千辛萬苦寫出傳世巨著《昆蟲記》,為人間留下一座富含知識、趣味、美感和思想的散文寶藏。它行文生動活潑,語調輕鬆詼諧,充滿了盎然的情趣。在作者的筆下,楊柳天牛像個吝嗇鬼,身穿一件似乎"缺了布料"的短身燕尾禮服;小甲蟲"為它的後代作出無私的奉獻,為兒女操碎了心";而被毒蜘蛛咬傷的小麻雀,也會"愉快地進食,如果我們餵食動作慢了,他甚至會像嬰兒般哭鬧"。多麼可愛的小生靈!難怪魯迅把《昆蟲記》奉為"講昆蟲生活"的楷模。

我嘆服法布林為探索大自然付出的精神,讓我感受到了昆蟲與環境息息相關,又讓我感受到了作者的獨具匠心和細微的觀察。《昆蟲記》讓我眼界開闊了,看待問題的角度不一樣了,理解問題的深度也將超越以往。我覺得《昆蟲記》是值得一生閱讀的好書,我想無論是誰,只要認真地閱讀一下《昆蟲記》,讀出滋味,讀出感想,一定可以知道得更多。

蠅王讀後感(一)

故事發生在想像中的第三次世界大戰,一場未來的核戰爭中,一架飛機帶著一群男孩從英國本土飛向南方疏散。飛機被擊落,孩子們乘坐的機艙落到一座世外桃源般的,荒無人煙的島上。起初這群孩子齊心協力,後來由於害怕所謂“野獸”,分裂成兩排,以崇尚本能的專制派壓倒了講究理性的民主派告終。

我覺得這是一個十分引起人們思考的一本小說。印發了人們對“人性的黑暗”的認識。首先拉爾夫應該是主角吧,從一開始被選做頭領開始他就很盡責任的開始像一個大人一樣指揮。而作為同樣很有權威性和主見的傑克和他則剛好相反。拉爾夫最關心的怎麼獲救,堅持著要升起一堆火,堅信只有火才能讓他們獲救,他還講究文明,講究衛生,理智。而傑克則是嗜血,只想著要打獵,要有肉吃。而火的重要性他卻沒有意識到。豬崽子和羅傑是分別跟在拉爾夫和傑克身邊的,他們也構成了兩個極端。豬崽子出身于下層,常發氣喘病,身胖體弱,但是他卻思想成熟,十分善良。而羅傑始終是忠實於傑克的,他幫著傑克完成他的種種雄心。其中這本書中給我印象最深也是最喜歡的是西蒙。他雖然很靦腆但是很聰明很善良。他看得到人本身的邪惡。但是孩子們卻把他叫做“瘋子”。當西蒙發現實情時不管自己在發病就爬下山想去告訴他們,而孩子們卻把他當做野獸活活打死。還有那些被稱為小傢伙的六歲上下的孩子們。其實的帕西佛爾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在這座島上,他還牢記著自己的姓名家庭地址電話號碼,但是之一切只是在文明的世界中存在,在這個沒有法律和員警保護的孤島上是完全沒有作用的。小說的最後,帕西佛爾墮落為一個連自己的名字的記不起的野蠻人。

最後的最後,大家的童心都已不復存在。多多少少他們都殺過人,他們的雙手早已不乾淨。文中貫穿全文的野獸,其實西蒙早已知道“大概野獸就是咱們自己”所有所謂想出來的野獸還是空中來的野獸都只是突出真正的野獸其實是人本身,人獸性的發作。這就是人性的黑暗。


蠅王讀後感(二)

《蠅王》(LordoftheFiles)的作者威廉戈爾丁(WilliamGolding)生於1911年英國,是1983年諾貝爾文學獎的獲得者。小說情節並不複雜,描述的是在未來的一場核戰爭中,一架載著一群被疏散的男孩的飛機被擊落,倖存的孩子落到一座美麗的珊瑚島上,最終這些來自文明社會的孩子一步步蛻變成了野蠻人。

作者經歷過二戰,殘酷的戰爭使作者深刻認識到“惡出於人猶如蜜產於蜂”,他也正是通過這部作品來闡述這一事實。全書通過對孩子們臆想出的海裡的野獸、空中的野獸的描述,反映出真正的野獸其實就來自人本身,就是人的獸性發作。書中的孩子們一開始代表的是純淨、天真,代表的是文明、理智,但是在環境的逼迫下,在臆想的“野獸”擠壓下,日趨瘋狂和野蠻,在殺害了自己的同伴後文明的防線徹底崩潰了,童真和美好喪失了。

時間進入二十一世紀,這些先賢聖哲的作品離我們漸行漸遠,可是人性的本質卻並沒有發生太大變化。我們放棄原則和操守,向臆想的“野獸”低頭,文明社會的規範有時顯得那樣蒼白無力。在故事的結尾孩子們得救了,要回歸文明社會了,主人公哭了。回歸了文明社會就得到救贖了嗎?我看未必,真正的救贖在哪兒?我說不清。


蠅王讀後感(三)

《蠅王》是一本以孩子為主角的書,但卻不是一本通常意義上的兒童文學,這是一本寫給大人看的書,荒島上的兒童世界只是現實生活中成人世界的一個縮影。故事的背景設定在遙遠的未來世界,在一場戰爭中,當疏散兒童的一架飛機途經一座荒蕪人煙的小島時,找到了襲擊。飛機墜毀了,大人們都在這次空難中不幸遇難,唯有一飛機的孩子僥倖生存。

在沒有大人的情況下,孩子們開始了在島上的冒險生活,這看似平靜的開局沒有延續。故事的一路發展出乎了所有讀者的預料,讀者被故事的情節所震驚也被故事所揭示的人性面貌而震驚。

島上的孩子中最突出的要算是十二歲的英國海軍司令的兒子——拉夫爾,有著一頭耀眼金髮的他舉止優雅、自信樂觀。()初至荒島,半長大的他為脫離了大人的管制獲得自由而欣喜若狂,與此同時面對大批比自己小的孩子,他吹響了海螺,成為了這群孩子的領袖。延續著文明社會的秩序,孩子們以自己對於民主的理解,建立起一系列的規則秩序,開始了短暫的和平相處。

然而隨著唱詩班在傑克的帶領下一次次和野獸進行血腥地廝殺並獲得勝利之後,原本不屬於這個年紀孩子的獸性本能開始膨脹。人類千年積累下來的社會文明不禁推敲,在數次打獵之後就開始喪失,小島上的和平也在漸漸被打亂。人類千年的文明可以在瞬間崩潰,因為在它裡面,是千年不變的人性。

“海螺”和“蠅王”是文章當中兩個相對的意象。海螺能將所有的人彙集到一起。海螺被作為一種文明的象徵,出於對吹響海螺人的崇拜,拉爾夫被選為頭頭,並制定了一個規則,只有持海螺的人才能發言。也許規則在短時間內能夠得以執行的原因,不過是因為剛從文明世界出來的孩子,懲罰的恐懼還在迫使他們遵守。然而在一個陌生的環境下“蠅王”的神秘出現打破了平靜。“蠅王”即蒼蠅之王,源于希伯萊語Baalzebub,在《聖經》中“Baal”被當作“萬惡之首”,在英語中,“蠅王”是污穢物之王,也是醜惡靈魂的同義詞。蠅王似乎只是一個模糊的象徵,那麼蠅王究竟是何物?

懷著這個好奇繼續閱讀,我們發現有一個人也像我們一般在探究這個問題。他是“西蒙”。當感到恐懼的孩子們為“野獸”的事情爭論不休的時候,西蒙這個“瘦小卻挺有精神”的小孩發現了所謂“野獸大概就是我們自己”的真理,卻遭到了眾人的唾駡。為了弄清“野獸”的真相,他決定到山頂看個究竟,在中途休息時偶見被當做貢品的爬滿蒼蠅的野豬頭。神情恍惚中,西蒙仿佛看見一個碩大的蒼蠅之王對他說明了“野獸”作為人性的一部分,並預言了他會被眾人殺死的下場。到了山頂,西蒙發現大家所畏懼的“野獸”其實是一個飛行員的屍體,於是不顧虛弱的身體下山去告訴大家,卻被眾人誤認為是“野獸”而殺害。

孩子們殺死了唯一一個瞭解真相的人,西蒙之死也是真理之死。對西蒙的謀殺,是孩子們內心“惡”膨脹的必然結果,標誌著他們道德良知的毀滅。在他們看來,蛇、水中怪獸、空中來的怪獸,甚至他們追逐的野豬,都是“野獸”,他們甚至把已經變得邪惡了的目光投射到西蒙身上,把他也看作是野獸,所以他們毫不顧忌地將西蒙殺死而不感到任何良心的不安。人性的墮落和獨立人格的喪失使這群孩子經受了最為深重的打擊,野獸“的預言得到了證明。接下去的發展就更像是一部恐怖電影。暴力猶如細菌傳染一般在孩子們間蔓延。

隨著打獵的進行,傑克帶領獵人們跳舞並重複單調的歌詞、無法停止的狂歡、西蒙被殺後孩子們集體的舞蹈,都像是宗教早期的萌生。人在無法改變的環境中,產生本能的恐懼,從而祈求通過對動物以及未知事物的崇拜來祈求自身的平安。

哲學家告訴我們,人性在本來不可分的意義上統合以下三重屬性。即:人性第一層:生物性,偏於惡;人性第二層:社會性,善惡兼而有之;人性第三層:精神性,偏於善。這篇小說也被很多讀者認為是在崇尚”性本惡“的理論,開始在我看來不過是告訴人們適者生存的規則罷了。打獵、吃肉不過是人們生存下去的一種本能追求。

在一個更黑暗的時期到來之前,拉爾夫終於還是盼來了救援的船隻。”文明“終於的再次到來無疑是對小島上”野蠻“文化的一次衝擊,”希望“再次降臨。文明的進化亦或是退化,也許只是根據環境相對而言罷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