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勵志故事

《卸磨殺驢》,2016機關單位論文大賽一等獎原文和讀後感


《卸磨殺驢》成網紅

最近,有一篇據說是獲得了“2016年機關單位論文大賽一等獎”的文章《卸磨殺驢》在網上頗為流傳。
網紅文章《卸磨殺驢》原文如下:

它死的那天,我跑到現場。看它躺在磨旁,骨瘦如柴,毛色雜亂,瞪大眼睛。死相十分淒慘,唯獨一條腿還使勁前驅。我知道它死時,仍是要拼命拉磨。因為昨天晚上,它說馬上過節了,要最後努努力,把剩的400斤豆子磨完,完成任務,然後再回家好好休息。只是沒想到,還是死在了磨上。

我剛剛認識它的時候,它還是驢中的勞模,青年才俊,前途不可限量。我見過它磨面,步伐穩健均勻,面又白又細,沒有一點雜質,而且一直勤懇任勞任怨,年年得到主人的稱讚。

我聽它說,磨面一開始也並不那麼緊張,每天按時上磨,然後卸磨回窩。可後來事情突然起了變化。主人決定改革毛驢磨面機制,誰磨的面,誰要負責,還成立很多的監管部門。

這樣一來,原本幹活的50頭驢,硬生生的被分成了不同的種類。有宣傳驢,負責高喊生產口號,宣傳驢的先進事蹟。有監工驢,負責監督驢幹活。研究驢負責研究,先進的磨面方法。還有計劃驢,負責制定工作計畫與任務。當然還有一些驢級別更高,負責管理其它的毛驢。最後剩下的才是這一線驢,等改革完畢,它一數才發現真正拉磨的一線驢,已經不到40%了。

從那之後,驢就明顯感覺累了,原本50頭驢磨的面,現在要20頭驢去磨。加強管理後,驢的種類不斷增加,一線驢的數量急轉直下。很多驢不拉磨了,跑去幹別的了,有的驢寫生產計畫,有的驢搞調查研究,有的驢還去搞文藝節目。於是驢的種類越多,幹活的驢越來於少,活多驢少的問題,

日益突出。

驢分了這麼多類,每個類別都得具體幹點工作。磨面的工作也要求,不斷的推陳出新,來配合宣傳工作。原來老老實實拉磨圍著磨轉圈不行了,不符合時代的潮流。於是先向大馬學習,借鑒馬拉車的先進經驗,大步拉磨,後來知道驢馬差異太大擱置了。又學習牛耕地的方式直線拉磨,發現技術上做不到,也失敗了。很多驢沒辦法了,就只能變著花樣拉磨。有的跳著拉磨,有的爬著拉磨,有的跪著拉磨,有的打滾拉磨,折騰一天,腿都要斷了。

折騰一圈,很多毛驢怨聲載道,幹勁不足。主人為了激勵毛驢拉磨,就制定了一個計算工作量的辦法。將驢每天拉磨的數量,磨面的數量、品質,都進行指標化管理,年底考核誰磨面多,

就有獎勵。獎勵多的就可以積分,然後晉升為管理驢,不用再拉磨了。我當時就提醒它,不要再相信主人了,他曾經在驢面前放過一根胡蘿蔔騙你們。

可它不聽,還是拼了命的幹活,連續三年都是第一。它自己帶上大紅花的時候,都覺得要熬出頭了。可後來,主人卻提拔了另外一頭驢,原因竟然是那頭驢會唱歌,是稀缺的驢才,給主人掙了面子。從那時起,它的信心受到了摧毀性的打擊,慢慢的開始心灰意冷。

我看它意志消沉,無心磨面,也曾勸過它離開,找一份輕鬆點有前途的工作。很多毛驢出去拉車、載客,一樣可以過得很好。可它自己堅持認為,磨了這麼多年的面,什麼都不會了。年紀大了,拉車載客都不容易,已經學不會了。

拉車自己沒有那麼大力氣了,載客弄不好會傷到客人。現在雖然不如意,但總算安穩,就這麼混著吧。

可就算混日子,也還有那麼多的活要幹。我看它每天依然上磨磨面,下磨回圈。轉磨的時候沒精打采,腳步散亂,磨出來的面有粗有細,有的還帶著土,精氣神完全不復當年。

終於有一天,毛驢還是倒在了磨邊,就像主人號召的“好毛驢就要死在磨邊”。主人來的時候,我在旁邊看著,哭了半天,一滴眼淚沒有。只是說起來它曾經多麼優秀的毛驢,把一輩子獻給了磨面事業,號召活著的毛驢們向它學習。

等圍觀哀悼的毛驢散開之後,我看主人走進廚房,吩咐廚子,把驢殺了,肉燉了,皮熬成阿膠,給太太補補身體。


《卸磨殺驢》讀後感:
看完後覺得還有些咀嚼味道……改革是一場大考,

報紙上看到的永遠都是成功。可現實很殘酷,如果以服務戰鬥力為旗號,堂而皇之胡亂作為,抬頭爭食的驢將越來越多,埋頭拉磨的驢會越來越少。還沒死掉的毛驢,此時此刻,何去何從……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