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自己爬上去

我從小跟著奶奶長大。小時候,家家戶戶都有菜窖,菜窖通常挖在沒什么人的野地里。有一次,5歲的我從一口菜窖邊經過,由于菜窖門沒有蓋好,我一腳踩空,栽了進去。

我坐在菜窖底下抬頭看著天,蒙了,估計再來兩個我摞在一塊兒,也只能把腦袋伸出去。我該怎么辦?菜窖頂端剛好垂下來一條皮繩,要是我能夠得著,好歹能順著它爬上去,問題是我夠不著。

四下打量一番后,我看見旁邊有一堆白菜和幾個麻袋,麻袋鼓鼓囊囊的,看樣子裝的是土豆。我靈機一動,心想可以拿白菜搭個梯子啊。我就把白菜一棵棵地搬過來,

放在洞口正下方,再一層層地往上壘,壘到高得不能再高了,爬吧。

可我沒想到白菜是會滾的,剛一踩上去就塌了,試了幾次都不行。這下我有點兒絕望了,便開始哭,喊媽媽喊奶奶,不過很快我就打住了。荒郊野外的,哭給誰聽?還是得自己想辦法。

我心想,先把裝土豆的麻袋墊在底下,再把白菜壘在麻袋上,肯定就成了。可是麻袋有100多斤,我搬不動,袋口上還死死地系著一根繩。好在我拳頭小,便從袋口的縫隙里把土豆一個個往外掏,掏完以后把空麻袋挪到洞口正下方,再把土豆一個個塞回去。我就這么挪了3麻袋土豆,再往上壘一棵棵白菜,直到我站上去能夠到皮繩的高度。

開始爬吧。我費了老大勁兒,好不容易能夠得著皮繩了,

腦袋露出地面了,看得見青青河邊草了,我激動得手腳一軟,又掉下去了。重新壘麻袋、壘白菜,再次像蝸牛一樣往上爬,沒想到我又滾下去了……不知道爬了多少回,我終于躍出洞口。往下瞅瞅,忽然覺得剛才的絕望和恐懼挺可笑的。

當時大人們找不著我都急瘋了,一看到我,撲上來就問:“你這熊孩子跑哪兒去了?”我淡定地伸手往遠處一指:“就在那邊,你們沒看見嗎?”

人生中有很多困境,陷在其中無法自拔時是一種心情,走過以后又是截然不同的心情,所以現在我總是告訴自己:“碰到困難時別哭。如果沒人能幫你,就要自己動腦筋,自己爬上去!”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gushi/jiyi/28271.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