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忠于自我

與數百人談論他們的人生意義,是我個人收獲的一份厚禮,同時也是一次挑戰。我們聽到的故事深刻、有趣,往往還令人感傷。我們沒有事先將問題發給受訪者,所以受訪者在說話時,往往也在發現一些他們潛意識里知道的事,這種感覺很美妙。有時候仿佛像是我在見證睿智者發覺自己幸福的秘密。有時候,受訪者與我分享的那些道理對他們而言明顯不是新鮮事了,他們不僅在很早之前就學到了這些道理,而且多年來一直以某種形式與其他人分享著這些。

我們所面臨的挑戰在于從我們聽到的許許多多個故事中找出共同點。

人們在描述同一件事時,措辭可能千差萬別。我記得兒時有一個游戲,人們排成一線,一個接一個悄聲地向后傳遞一個秘密,到后來已經與最初的信息驢唇不對馬嘴。我必須認真聆聽,跳出具體措辭和故事,從而找到智慧的共同核心。

一個明顯的問題是,是否有一個特別突出、特別確鑿的秘密,能使人幸福美滿。

我認為確實有這樣一個秘密,而且我們若想明智地生活,這是我們第一個必須知道的人生道理。

有一些詞語和看法一次又一次地反復出現。人們一直說“你要遵從內心”“你要忠于自己”“你要知道自己的本性和意圖”,還有“你要知道什么對你重要”。將那些幸福生活、安然離世的人與我們區分開來的一點就是,

他們不斷自問是否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然后遵從內心的答案。第一個秘密就是:對自己坦誠,對自我坦誠,并且帶著目的而活。

選擇清醒地生活

若要遵從內心、忠于自我,首先我們必須選擇清醒地生活。清醒地生活是什么意思呢?蘇格拉底說過,渾渾噩噩的生活不值得過。換一種說法就是:要不斷檢視自己的生活,確保生活處于正軌,否則你極有可能過著別人的生活,這意味著你在臨終時將意識到,你并沒有走一條屬于自己的路。

我從受訪者身上學到的一點是,智慧意味著頻繁反思,一而再、再而三地自問生活的前進方向是否正確,并不斷進行調整,更加貼近自己想要過的那種生活。

與受訪者相比,許多人過日子完全不進行反思,只是單純地體驗生活,極少問自己怎樣才能更加接近想要走的路。

一位72歲的婦女埃爾莎總結了反思和清醒的意義。當我請她給年輕人提一條關于尋找幸福和人生意義的建議時(我們對每位受訪者都提出了這個問題),她說:“我提不出來。要把幸福的秘密告訴他人,我必須和他們坐下來,深深地看著他們的眼睛,弄清他們的為人,找出他們的夢想。我這么說,是因為幸福的秘密就在于忠于自我。”每個人都有一條最忠于自我的路,沿著這條路走,就能找到幸福。幸福之人自問的問題并不是精力是否集中在重要事物上,而是精力是否集中在對他們而言重要的事物上。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
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shenghuo/28001.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