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常常責怪自己

有一個早別人好幾年下海開公司的人走了“霉運”,原本蒸蒸日上的業務突然間屢屢失敗,公司里多年來一直忠心耿耿跟隨他左右的兩個業務副總管也“跳槽”到他競爭對手的公司去了。

在內外交困之際,這個人并沒有認真、及時反省自己,反而一味地責怪過去的戰友背叛了自己,因此沉湎于憤怒和傷心之中,不再相信別人,動不動就發脾氣,結果是惡性循環,公司上下人心渙散,陷入了更大的困境。

其實公司經營上出現了問題,作為公司老總的他,理所當然首先就不能推卸自己的失誤,即使是別人背叛他也首先是他用人不當。

如果老是怪東怪西,把所有的過錯歸咎于他人,那么必將面對更大的危險。所幸的是這位朋友在家人的提醒下終于醒悟過來,開始承認自己過去各方面的失誤之處,并客觀總結因為自己失敗的教訓。

自怨自艾是一種懦弱且不成熟的表現,它掩蓋了你不能面對的現實,還留下了將來可能重蹈覆轍的隱患,而不顧客觀地責怪他人還會衍生出新的矛盾。一個真正意義上的強者并不是一個一帆風順的幸運兒,而是一個能夠戰勝各種痛苦和挑戰的人,而要戰勝一切困難首先必須戰勝自己,戰勝自己的前提就是反省自身。當然,反省自身也不能一味地責怪,生氣不能解決任何問題,

重要的是從事件中總結出經驗和教訓。所謂“吃一塹,長一智”,善于總結自己的人會把失敗的教訓變成自己的財富。

平時,我們經常看到或聽到一些人在議論別人的缺點,責怪別人的不是,也經常看到一些人在工作中出了錯,就責怪別人,或者想把錯誤往別人身上推,其實,這些做法都是不對的。責怪別人前要先從自己身上找問題,先想想原因是不是出在自己身上,先靜下心來責怪一下自己。

其實,生活或工作中發生錯誤是難免的,追究誰對誰錯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不要一錯再錯。古人曾說過:一日三省乎己。這句話告訴我們:要經常反省自己,責怪自己,自覺檢查自己的工作或行為是否有缺失,這樣才會成為一個明理的人。

責怪自己,就是要敢于正視自己,敢于承擔責任。智者是不會逃避責任的,只有懦夫才畏首畏尾,推搪塞責。如果你想取得成功,你就要學習做一個智者,學習做一個明白事理的人,否則,這一輩子成功將與你無緣。

常常責怪自己,可以去除心中的雜念,可以理性地認識自己,對事物有清晰的判斷;也可以提醒自己改正過失,還可以告誡自己要從別人的錯誤中引以為戒……只有常常責怪自己,才能全面地反省自己,才能真正認識自己,只有真正認識了自己并付出了相應的行動,才能不斷完善自己。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zhichang/27357.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