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指責他人常常會傷害自己

世界上沒有兩片完全相同的樹葉。挖苦和指責別人,并不能夠抬高自己,反而會顯得自己沒品味,甚至會傷害到自己。俗話說:看別人不順眼,首先是自己修養不夠。

小剛是一個十分熱衷于評價和指責別人的人。當別人的觀點與他的想法不一致的時候,他就認為對方做錯了,甚至是一個壞人。比如他喜歡玫瑰,別人喜歡月季,他可能會說對方:“你怎么會喜歡月季,不喜歡玫瑰,太沒有品味了!”

一次,朋友來找他說:“幫我看一看這一幅底片,上面的人是個好人還是壞人。”于是小剛仔細端詳起來:“這個人站沒站相,坐沒坐相,穿著背心褲衩,翹著二郎腿,叼著煙卷,不像是個好人。他是誰呀?”“這人就是你呀,你忘了,你在躺椅上乘涼的時候,你讓我給你拍張生活照的。”

有的人認為,不指責他人便無法顯示出自己的高明和權威。其實指責別人對自己是種損失。當你在指點、指示或者指出別人不足的時候,

你已經奉獻出了自己的智慧。本來你為別人指出了對方的狀況和出路,是應該得到對方的感激的。可是當你抱著責難的態度時,就傷害了對方的自尊,引起了對方在感情上的抵觸。這使得本來是與人為善的你卻成了別人眼中的惡人,遭人討厭,使人與你對抗。結果,不僅浪費了你的智慧,還傷害了彼此的感情。

一味地指責別人是不明智的行為,有時候甚至可能讓對方與你為敵,讓你為此付出沉重的代價。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liyi/30041.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