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解讀男人

另類觀點:我們拒絕做紳士

講究紳士風度不僅僅是英國人的事情,但英國男人的紳士風度卻被視作典範,視作楷模,視為精典男人的標準。“英國紳士”已演化成一個古典美學名詞。

紳士風度典型表現在男人對女人的尊重上。女士優先,是行事的最高準則。出席一個宴會,下汽車時為女人打開車門,扶其下車;進餐廳時為女人推開房門,自己側文一旁,緊隨其後;幫女人脫下大衣,為她們掛到衣架上;就座時替女人拉出椅子;待女人舉起餐具後男人再動手;在女人面前講話彬彬有禮,切忌高聲喧嘩;永遠毫不遲疑地為女人付餐費;進餐後送女人回家;路上遇到歹徒,一秒鐘也不能遲疑地挺身而出,以自己的生命保護女人;當女人的身影消失在自家房門後的時候,微微地鞠躬,做最後的謝場;……有一整套規範動作是為紳士們準備的。

這種種紳士的表現,到底在弘揚什麼

為女人打開車門、房門,

接過女人脫下的衣服,為女人拉出座椅,難道女人脆弱得連這些個人的小事也需要男人代勞嗎?如果那個女人毫無食欲,而同餐的男人已三頓沒吃飯了,也要忍饑挨餓地等女人先拿起刀叉或筷子嗎?永遠為女人付費,是女人不外出工作時代的遺風,婦女就業推祟的便是經濟自立,而男人為女人付費無異于否定了女人工作的意義與價值,告訴女人:“你永遠不會自立永遠需要吃我買的飯菜。”

紳士風度的另一個表現是談吐有節,彬彬有禮。如果這是種公認的普遍美德,便應該是對任何人在任何背景下的要求,何以競成了對男人與女人相處時的要求呢?在完全是男人的世界中,並不存在這樣的規範,

男人們在私下裡舉杯豪飲,吆三喝四,甚至說著粗話,是被認為極具男人味兒的。

遇到危險沖過去保護女人的表現,可以溯源到遠古時代狩獵的男人們沖到老虎或野豬面前的舉止,今天的男人如果有那份能力,自然該在遇到所有敵害時都挺身而出,而不是僅僅當女人遇到威脅的時候。如果是另一個男人,或者老者、弱者受到威脅,男人是否有權利袖手旁觀呢?將保護女人拿出來特別推薦,到底是基於怎樣的心態呢?此外,如果受到威脅的女人的體力遠強於想保護她的男人,自然該由女人出手,誰強有力誰便迎敵而上,而不該存在性別劃分。性別劃分的存在告訴我們:女人永遠弱于男人。

對紳士風度的推祟,出發點是:女人是弱者,是不如男人的人。

如果兩性是平等的,為什麼一定要女士優先呢?優先是針對病者、殘者、幼者的,而女人不一定不如男人。

男人們的紳士風度在自己熟識的女人面前表現,但當陌生女性需要你效勞的時候,男人們往往不那麼紳士了。如果是一個既陌生又蒼老、醜陋的女士呢,

你還肯在她面前扮演紳士嗎?對你的老母親、你的妻子,你又是否盡到了為人子、為人夫的職責呢

在細小問題上表現得紳士的男人,骨子裡可能並不真的敬重女人。他們更多地視女人為一個獵物,獵槍裡最有效的子彈便是紳士風度。男人們通過紳士風度告訴女人:我最會愛護你,所以,你可以放心地跟我上床。而男人在床上通常表現出來的嘴臉,每個女人都是深有體會的。

對紳士風度的推祟,使男人成為不自由的、偽飾的動物,而女人更是受到傷害。

真正的紳士,應該是面對全人類的,而不分性別、親疏。關懷他人,勇於自我犧牲,熱愛人類、自然、生命,有責任心,等等。這又不僅僅是對男人的要求了,

而是每一個人類成員不該推卻的責任。

解放了的男人,應該拋棄虛偽紳士的模式,以平等之心看待女人、愛女人,還自己一個自由、本真的生命狀態。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