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人生感悟

餘點:提高生活品質的要義在於,我們都不要做賤人


豆瓣專欄女作家余點的生活感悟文章:人生舒心的最大要義,在於愚蠢的錯誤絕不再犯第二次
有留言問我,可不可以說一說,

是哪些經歷,讓你成為了現在的你?

我的回復是:哪些具體的經歷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真的尊重了這些經歷,並把它們轉化為能量。

如果沒有這種轉化的本事,你經歷再多,教訓再狠,也無非是給悲催的人生再加一勺勺冰霜。

我始終認為健忘是很棒的生存本事,至少換得麻煩的生活中一個傻兮兮的好心情。但有時愛恨分明的小偏激和不忘記疼痛的小堅持也必須有,因為忘記了自己做錯的事,受過的傷,就相當於把痛苦過後披上的鎧甲又扯掉。

扯掉的結果,無非就是證明自己的眼淚很廉價。

當我拼命運動,謹慎節食,每天絞盡腦汁地計算卡路里,連看電視的時候也要玩倒立、抹瘦腿精油,這樣連續堅持了三個月後,

突然放縱自己山吃海喝了半個月,把之前所有的成果都毀於一旦。無論從心理上還是橘皮組織上,都摔了一個大跟頭。

那麼經歷過這樣一次反復之後,我認為就夠了,此生我必須記得,要尊重自己付出過的勞動和心血,並且不讓自己在胖胖瘦瘦的反復中,皮肉鬆弛下垂,紋理變多。

當我發現某一個朋友貌似不是自己想像的那回事,他對你的看重,甚至還不及你對他看重的一半,在關鍵事情上傷害了你,惹你傷心,那麼就會斷然拒絕繼續與之交往。誰知道日後還會生出什麼么蛾子。友情這玩意兒,平日裡你好我好糖糖果果,觸不到真正利益,也驗不出正身真情,所以重要時刻檢驗一次就足矣。人生哪來那麼多重要時刻?難道還要等自己臨終時再給次機會?

愛錯了男人更是一樣,情感的經驗一半是人生記憶,一半是後事之師,如果在分手之後沒有坐下來自省三天的意識,那這段戀愛可以說是品質不高。反省什麼?反省自己看人的時候究竟眼瞎在哪?是什麼“優良”特質遮罩了你的眼睛?有沒有犯很多很多的賤?經營關係的時候蠢在哪裡?

然後就是在下一段來臨時,萬萬不要忘記過去遭過的罪,受過的苦。上次低三下四,這次就把頭揚起;上次分手拖泥帶水苟延殘喘,這次若進展不順就分分鐘離開錯誤的人;上次滿腹僥倖藏著掖著戀愛,這次就打開天窗坦誠相見;這才不愧那份全心全意之付出。

在年幼無知的時候,我們就學會了不要摸電門,

因為曾經摸過差點被電死;還學會了專心致志過馬路,因為曾經跟同學打鬧差點被車撞死。但怎麼長大之後,不僅沒有十年怕井繩,反而被蛇咬了一口又一口呢?差點電死和差點撞死,難道比你三觀盡毀、差點全盤丟掉自信,還要嚴重麼?

所有女孩子都強調要自尊,要驕傲,可是這兩個詞究竟代表什麼?在我的理解中,自尊便是尊重自己的一切:歷史的酸甜苦辣,現在的許諾決定以及未來的希望設想;而驕傲,便是平視對方,甚至勇於鄙視對方、鄙視自己的視角。

沒必要永遠表面上喊著包容原諒,心裡卻一次次重蹈覆轍;而應是瀟灑離開錯誤的人、錯誤的生活方式,頭也不回,但在心裡,是真的放下。

還有,從什麼時候起,我們開始喪失了一種“討厭某人、放棄某人”的權力?這種權力其實一直都在,只是你不用而已。你總強調要“多栽花少栽刺”,你總怕“不走的路還要走三回”,你總是怕得罪人,於是委身於看似和諧、實則沒有真心的環境裡,讓自己一次次糾結難過。

你一邊強調著人生苦短尊重自我,

可你連基本的、表達自我喜怒好惡的權力都不敢用,真窩囊,真虛偽。

這世上永遠是真心換真心,高貴配高貴,如果對方(無論是誰),做不到這一點,讓你傷心還擾亂你的價值觀,馬上讓他滾。絕不給他二次傷害你的機會。

地球村再小,互聯網再發達,想清除垃圾,維護乾淨的生活環境,也易如反掌。只要你願意。

所以,提高生活品質的要義在於:我們都不要做賤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