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職場

職場“小強”的生存法則


現實不如宮鬥劇那麼誇張,但職場之中確實存在“禽獸”橫行的現象。作為當中的一個小人物,擁有頑強的生命力,不輕易被別人吞掉,

是亟需學習的生存法則。攆不走、踩不著、幹不掉……說的不是“小強 ”,說的就是職場中的你!

作為辦公室裡級別最低的一名文員,阿霞已經習慣了從早到晚被使喚,而學歷不高、性格溫順的她也只是默默忍受著小人物的生活,直至發現壓力對自己產生的巨大影響。

“每個人交給我的工作都是‘很緊急’,需要‘馬上做’。”一旦阿霞沒有及時完成a給予的任務而完成了b的,她就會被認為不尊重a。“所有人都是上司,我只有一雙手。”阿霞每天上班都擔驚受怕,快節奏的工作也讓她的身體出現了變化:掉發、面容憔悴、慣性胃痛……“我不知道還要不要做下去,但現在的狀態,真的很累。”阿霞能否成為攆不走、踩不著、幹不掉的職場小強,她完全沒有信心。

“雖然說堅持就是勝利,但如果長期承受巨大的壓力,就應該考慮一下這個崗位、這個環境是不是適合自己。”陳功認為,在工作環境中受到挫折,可以通過心理調適得以緩解壓力,但如果這些壓力是源源不絕的,就應當治本。

“不是所有工作環境、所有上司都是‘豺狼’型的,也有溫順的、不太強勢的上司。”在陳功眼中,小人物只要找准自己的定位,適當改變自己的人際環境,也可以成功“逆襲”。

所有的動物,進入職場時的身份都是狗,但你究竟能夠進化成為什麼動物,取決於兩個條件:一是否服從主管的權威;二是否有足夠的工作能力。

服從又有能力的動物,會進化成為蠢驢和獵犬,大多數時候都是進化成為了蠢驢,只有很少動物能夠進化成為公司最需要的獵犬。

服從但沒有能力的動物,會進化成為狐狸和笨豬。狡黠者進化為狐狸,愚笨者進化為笨豬。

不服從但有著工作能力的動物,會進化成為野牛或狼。他們共同的特點是挑戰主管權威,桀驁不馴。

不服從但也沒有工作能力的動物,會進化成為刺蝟和老鼠。

在動物職場,每一隻動物自由裁量權不一,同樣的事情,別的動物做了無所謂,但對你來說就可能意味著滅頂之災。所以,認清你在職場中的定位,搞清楚你被主管所默許的“特權”和“義務”,避免犯逾矩的愚蠢錯誤,對穩定你的職場生涯,不無裨益。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