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俞敏洪給職場新人的入門忠告,職場新人的生存法則

俞敏洪:走出校園,如何儘快從“菜鳥”變達人?

作者:俞敏洪

摘自公眾號:老俞閒話

提問:剛剛走出校園的職場新人,如何以快最快的速度擺脫學生思維,擁有成熟的社會人的心智?

對於一個剛剛走出校園進入工作崗位的人來說,工作本身帶有一定的新奇性,也是我們人生的一段新的開始。從此以後,我們告別了單純、悠閒的學生生活,走進了需要認真對待、有職業精神,並且需要遵守規矩的職業狀態。

進入職業狀態,很多同學剛開始會感到非常不適應。甚至由於不適應,很多同學一年會換五六份工作,

並且在換了工作之後依然不適應。我認為這是一種角色轉換的失敗。初入職場的同學,有以下幾點值得關注:

首先是接受。很多同學進入職場後,依然抱著學生心態,用自由散漫來對待工作,以至於感覺領導對自己特別苛刻,而且不講情面、不近人情。

比如說,遲到幾分鐘就要被扣工資,加班卻不給發獎金。很多剛工作的人對於自己把慵懶、散漫的學校生活習慣帶到工作中不以為然,而對於領導對自己的要求卻充滿怨恨,這直接導致了他們與領導的矛盾。因此,就算工作做得還不錯,領導內心對他們也會帶有某種偏見,慢慢就會導致他們在公司的前景黯淡。

當然,領導有責任幫助新人轉換心態,但我認為這件事情最主要還是靠個人。你既然已經開始工作了,已經從學生時代走出來了,那麼就應該遵守公司的規定,勤勤懇懇、認真負責,甚至有時候不失時機地討好領導,對你來說也是在職場生存的重要能力。

第二,你要對自己的工作和工作的愛好進行定位,我認為這一點最重要。

剛剛從學生時代走進職場,我們實際做不了太多的事情,一方面我們沒有工作經驗和與人打交道的經驗;另一方面,我們還不知道所學到的知識在現實工作中應該如何應用。

從這個意義上來說,你剛開始選的這份工作,一定是根據自己所學的專業知識,能比較專、比較精地做好的工作。因為對於一個大學畢業生來說,進入工作崗位後能否把第一份工作做好,做到完美,讓大家接納和重視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你三心二意,覺得這個工作沒意思,那個也沒意思,而且不斷地抱怨、指責別人,那麼你不僅做不好這份工作,不可能有漲工資和升遷的機會,甚至可能會被公司解雇。因此,抓住一份你能夠做好的工作很重要,

千萬不要貪多嚼不爛,眼高手低,不要覺得自己學歷高,就應該直接當高級主管。初入職場,不論你的能力如何,最重要的是認真投入並且不斷努力,把工作做出色,讓周圍的同事和領導讚歎。如果做到這一點,我認為你不僅不會失業,還會贏得在別人心目中的地位,因此也就擁有了在公司生存並且發展的機會。

第三,需要謙虛認真地向別人學習。一個職場新人,缺乏工作經驗,儘管有時候我們的知識可能比職場老人更加豐富,想法更加活躍、有創意。但是,如果你一上來就冒冒失失地提出各種創意和想法,那麼比你資格更老的員工甚至領導都會對你產生反感。一個孩子剛從大學出來就毛手毛腳,並且態度傲慢指出其他人的缺點,

這件事情是大家都不能接受的。所以,就算你有好的想法和創新性的、建設性的意見,也要注意表達的方式。

你應該在適當的時候,非常謙虛地給領導提一些意見和建議。如果領導採納了你的意見和建議,你不能到處炫耀“這個想法是我提出來的,要不是我提出來,領導根本就想不出來”。這種話一旦被領導知道,你就會處於一種很被動的位置。面對這種情況你應該表達的是,領導很有智慧,而不是把功勞都歸給自己,這樣的做法才會使領導讚賞你。

另外,跟任何同事打交道都要用請求的姿態和語氣,哪怕是你感覺到對方並不怎麼樣。你謙虛、認真的態度,有助於讓其他同事接納你、融入團隊。

這裡的謙虛還包括不失時機地給人端水倒茶、遞煙敬酒。我不是在教大家世俗,而是如果你想讓自己順利進入工作狀態,那麼這些事情有的時候也是很必要的。

第四,依然要認真地學習,延續在學校的學習狀態。不要說工作忙,沒時間提升自己。你可以去閱讀各種書籍,尤其是跟專業和工作相關的書籍,還可以擴展閱讀至更深層次的社會科學類書籍。這是一種積累,把這個功底打好,就為自己擴展了未來發展的空間。

如果能把握住以上幾點,再加上不斷增加你對現實世界的瞭解,在工作以及人際關係上積累各種經驗和教訓,相信大家都可以比較快的速度,從一個從職場新人成長為一個有經驗、有貢獻的職場達人。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www.201980.com/lizhi/zhichang/22701.html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www.201980.com/lizhi/zhichang/22701.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