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婚姻家庭

敵對共生是什麼意思?你的婚姻模式是充電還是耗電呢

很多的事情都會有兩面性,婚姻也不例外,好的婚姻會讓自己渾身充滿電,也會讓自己耗盡自己的能量,需在婚姻生活中會有這樣的概念就是敵對共生。那麼到底你的婚姻是充電模式,還是耗電模式?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在婚姻生活中,有這樣一個心理概念:敵對共生。

從字面上就可以看到,這是一種很矛盾的狀態,兩個人既相互敵視和做對,又共同生活在一起,這樣的糾結所帶來的感受,相信所有處在婚姻之中,或者說有過情感經歷的人多多少少都能有所感受。

簡單的說,就是兩個人明明內心很相愛,誰也離不開誰,但是在具體的表達和行為上,卻是一種相恨的情形。也就是我們常說的相愛相殺。

敵對共生有很多的心理特徵,這裡我們簡單的說一下最主要的兩點:

1、兩個人都沒有安全感

越是沒有安全感的人,越想要證明自己是安全的。比如想證明另一半是愛自己的,想證明另一半對自己是忠誠的,想證明這段婚姻或感情是長久不變的,等等。

怎麼樣才能證明呢?方法就是不斷製造麻煩,然後瞭解對方的反應和應對方式,對方如果能夠在被自己捅了一刀後還能保持微笑,那就是愛;相反如果表現出不耐煩,

或者生氣憤怒,那就是不愛了。

一旦發現不愛的“證據”,又會引起他們新的恐慌,因為這不是他們期望的結果。為了核實是不是真的不愛了,會繼續製造麻煩來驗證這一點,於是陷入一種不斷向對方身上“捅刀”的惡性循環。

2、彼此缺乏健康的心理界限。

在感情中,我們經常有這樣一種錯覺,認為愛的最高境界,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二人在精神上完全的合二為一。

在這種信念下,我們會下意識的認為,對方必須與自己完全一樣,同樣的感受,同樣的認知,同樣的行為方式。並且,自己的所思所想所為,不需要自己去說,對方就應該能心領神會。一旦做不到這些,彼此就會感覺無法忍受,甚至產生憤怒和怨恨。

但是,人與人畢竟是不同的,再親密的兩個人也無法改變這一點。如果兩個人看到的都是理想中的對方,而不是真實的對方,那麼,那些本來很正常的不同和差異,就會成為引發各種衝突的導火索。

簡言之,缺乏心理界限的感情,不過是以愛的名義,

在對方作為獨立個體的精神世界裡,幹著燒殺搶掠的事情。

從本質上說,所有敵對共生的夫妻,他們所理解的愛,其實只是被愛,彼此都只想得到愛,卻缺乏主動去愛對方的能力。

那麼,什麼是真正的愛呢?

有個畫面可以做一個很好的來詮釋:愛就是太陽與路上行人的關係,

太陽每多發一點光和熱,行人就會多脫掉身上的一件衣服。這衣服就是人內心的盔甲和防禦,愛就是給予對方希望和溫暖,然後讓對方在自己面前坦然的做最真實的自己。

我們有很多理論說,一個人的安全感來源於他/她的原生家庭,源于小時候與父母的關係。那麼當一個人成年以後,行走在成人的世界裡,他/她的安全感又來源於何處?

答案很明顯,就是他/她現在的家庭。

好的家庭就像一個能量場,兩個人在實現自我的路上累了,回到這個能量場,就可以重新補充足夠的能量,然後信心滿滿的繼續前行。

而不好的家庭,不但不能為雙方補充能量,還會消耗彼此,直至彼此再也“不來電”。

所以,有時候我們不妨問一下自己:

你的婚姻是充電模式,還是耗電模式?

當你瞭解清楚之後你就會發現,自己的婚姻是什麼樣的狀態或者說自己想要什麼樣的婚姻狀態才是正常的。

有時候我們不妨問一下自己:

你的婚姻是充電模式,還是耗電模式?

當你瞭解清楚之後你就會發現,自己的婚姻是什麼樣的狀態或者說自己想要什麼樣的婚姻狀態才是正常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