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職場

你必須懂得的“夾心餅”智慧

不少白領職場中經常會面臨這樣的心理尷尬抉擇:兩位上司彼此意見衝突,各不相讓,是選擇聽命於甲方還是服從于乙方?兩位同事分別各執一詞,方案迥異,是選擇在茫然中拖延進度還是在表態後劃分陣營?而當上司的安排與下屬的期望背道而馳,分歧嚴重時,究竟又是該自保地以大欺小,還是貿然地以下犯上?

上司與上司之間的意見分歧,同事與同事之間的涇渭分明,上司與下屬之間的水火不容,身處職場,想必每個人都或多或少地體會過這種無奈的“夾板”遭遇,而其中大多數人最大的困擾恐怕就是想不出一個能夠保全雙方人際關係的“萬全之策”。但專家表示,如果你不幸淪為職場“夾心餅乾”,應當儘量學會將精力專注於工作本身,而不是企圖將紛繁複雜的關係理出頭緒。

其實在很多時候,這樣的“夾板” 環境可以很好地檢測出一個人的職業自信程度。當反反復複的修改仍不能被兩位領導同時認可時,自卑的人會將其視為上級對自身工作能力的一種否定,消極倦怠;而自信的人則會把它看成是一次普通的意見分歧,平和對待。心態不同,結果必然不同。

專家建議,這種類型的“夾心餅乾”應當加強與兩位領導的面對面溝通,一方面不要讓資訊在混亂的傳遞過程中造成不必要的主觀推測;另一方面,也切忌員工借此糾集分析遠超工作範疇之外的領導關係,而應當學會抓住眼前的最主要矛盾,以工作的圓滿完成為最大前提。

儘管專注工作的心態會抵消一部分由於憑空猜測而導致的茫然與不自信,但是身為職場中的“夾心餅乾”,幾乎每個人都保有對於“集體”尋求歸屬感和安全感的本能心理需求,這就使得一些人在不同的派系之間左右為難,異常苦悶。劉鐵剛告訴記者,

阿華與付剛的案例,其實在問題的癥結上是如出一轍。

阿華作為在公司苦心奮鬥並且積累了一定人脈資源的普通員工,一方面期望對恩師有所回報與表示,一方面又不願意破壞自己深厚的同僚情意。然而當身邊的人由於主觀意識、價值標準、個人感情等原因分別投身了各自支持的陣營後,

阿華的“孤家寡人”感立刻油然而生。這類徘徊在同事派系之間的“夾心餅乾”,往往會因為過分重視情感傾向與立場表達,而使思考的重點脫離工作本身,最終做出錯誤的決策。

而像付剛這樣的“夾板”處境在中層管理者中就更為常見。這類人往往伴隨著“上不著天,下不著地”的不安心態,唯恐自己一不小心不是開罪了上司就是脫離了群眾,但是又礙於工作身份的牽制而註定不能完全融合進任何一個團體,所以才會在兩者之間都表現得缺乏決斷能力。

這類人往往伴隨著“上不著天,下不著地”的不安心態,唯恐自己一不小心不是開罪了上司就是脫離了群眾,但是又礙於工作身份的牽制而註定不能完全融合進任何一個團體,所以才會在兩者之間都表現得缺乏決斷能力。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