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職場

對抗對抗職場冷暴力法則:會做人勝過會做事

對抗對抗職場冷暴力法則:會做人勝過會做事

孤立:“ 慘死”於無形

剛畢業的Yolly所在的財務部,同事大多保守而謹慎,與生性活潑的她有點格格不入。

Yolly新接手工作後常犯些小錯誤,性格隨意的她並沒有及時澄清和更正,因此有時會連累大家一起受批評。儘管同事們表面上不說什麼,但私下對她抱怨很多。後來只要一出錯,大家都會認為是她的責任,慢慢地她就被排斥和孤立在圈外。

這種情況下,冷暴力的受害者受到最多的傷害是被孤立被隔閡。受害者被視作為異類,久而久之,儘管傷害於無形,但受害人往往非“死”即“殘”。所以若性格不合群,總找不到和群體的共同話題,無法很好地適應周圍同事的“圈子文化”,那麼,要麼選擇被同化,要麼離開。

打壓:以上制下的“ 施暴”

Frank是外資公司的銷售經理,一直受到上司的器重,可新任大老闆上任後,事情就發生了變化。大老闆喜歡扁平化管理,時常會和Frank有直接的接觸,這讓Frank的上司深感憂慮。因此,上司開始在各種場合對Frank不斷打壓,凡事只要能找出瑕疵,都會被抹殺得一錢不值,最後Frank被架空並雪藏。

“打壓”,這種方式往往較多地出現在上級對下級實施的暴力中,

不僅打壓並且不時還會給予不公平待遇。你越能幹越表現突出,越會讓上司覺得自己的位置不保、受到了挑戰。因此,是否需要考慮一下自己的處境,學會重新調整自己的位置,稍稍改變一下自己一貫的行事風格,或許可以幫自己突破困境。

忽視:徒勞無功的“ 隱形人”

Even是公司的老員工,儘管工作勤懇努力,卻不聰明能幹,因此歷任上司對她並不十分滿意。而Even又是固執的老實人,所以也不討上司的喜歡。因此,上司一直讓她做部門最初級的工作,每年的加薪幅度也屬部門最低。其實,上司的信號非常明確——走人,只是礙於公司本身不鼓勵開除員工而已。

和打壓不同,“忽略”不是一種主動行為。經常出現在上級對下級的工作安排上,把下級的工作積極性消磨掉,讓下級感到前途無望。若你既無驕人的業績,又不會討人歡心,那麼想不被忽略都難了。記住,在公司裡混,是要有“存在感”的,不如嘗試做一個總是幫大家搜集打折資訊的人,至少讓大家記得你。

Tips:

如何對抗職場“冷暴力”

1.工作的目的是為了讓上司滿意。好的績效不光體現在工作業績上,更重要的是體現在日常溝通上。因此,如果工作中明確地認識到這點,並能實實在在地去實踐,上司就很難找到實施冷暴力理由,達到上下和諧的目的。

2.學會輕鬆和平靜地對待工作和同事。

同事很難成為好朋友,因為始終存在著利益的衝突,當利益發生衝突時,暴力在所難免。認識到這點很重要,處理同事關係的最好方法是相敬如賓。學會輕鬆對待工作,平靜對待同事,這樣工作關係也就和諧了。

3.“做人勝過做事。”儘管是句老話,但很實用。其實很多職場問題的原因,主要源自於大家太關注於把事情做好做完美,而很少關注如何把人際關係處理好,在秉持先學做人的原則學會工作,那職場的所有關係就和諧了。

4.讓自己更堅強、更強大、更可愛。工作不是生活的重心,但沒有工作,就會缺乏生存的基礎,因此為了讓基礎更雄厚一點,那麼就需要先學會堅強,快速的發展需要你變得更強大一點,更有市場價值一點,抓緊時間充電、多學一點新鮮的知識甚至鍛煉身體都是不錯的考慮。

抓緊時間充電、多學一點新鮮的知識甚至鍛煉身體都是不錯的考慮。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