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愛情 » 愛情感悟

親密關係中,男人為什麼總是沉默?

親密關係中,男人為什麼總是沉默?

兩性關係專家約翰·格雷博士曾說:“男人對女人的喋喋不休總是困惑不解,他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

便是要弄清女人的真實意圖,及時地提供援助與安慰。女人也不理解男人為何時常沉默不語,不知道如何應對男人的沉默,如何支持他、理解他,這是她面臨的最大挑戰。”

關於兩性溝通,有一個事實是:普遍地講,男人們的話沒有女人多,男人的嘴也沒有女人伶俐。

英國社會學家馬克通過調查發現:男人每天的說話量只有女人的三分之一。神經科學家洪蘭教授曾做過一個TED演講《腦科學揭露男女思考的秘密》,其中說到,當我們說活時,女人是大腦兩邊亮起來,男人則只有一邊。

為什麼?人的左腦司理性,右腦司感情,之間起到橋樑作用的是一個叫做“胼胝體”的東西,它是“資訊公路”,女人的這條路比男人多出好幾條車道,

難怪女人能更快地把情緒用語言的方式表達出來。

怎麼破?要從正確打開男人這種生物開始。

1、男人就像充電電池——他們需要空間找回自己

格雷博士曾說過:男人就像“穴居動物”,累了,壓力大了,感覺要被吞沒了,就會想要躲進洞穴中,獨處一陣子,讓自己冷靜下來,理清思路,恢復控制能力,找回自我,找回“大男人”的狀態。此種需求的強烈指數往往在他下班到家後的半小時內最高。

與女人渴望融合的特質不同,男性需要劃定明確的自我邊界。他們天然地“反控制”,被女人追問的時候,他們會本能地豎起防禦,防止自己被看透,被操控,此時的沉默就是一種無聲的抵抗了。

2、男人就像工具箱——他們需要搞定問題

在女人傾訴的時候,

表達的重點是情緒、是感情,而男人的天線接受到的卻是“問題”、“任務”,他們更傾向於解決“事”,而不是處理“情”,更何況提出方案,搞定狀況可以顯示出他們的能力。男人們好為人師,很喜歡給別人提供建議和指導,但他們不明白女人最需要的不在於此。

在家庭面臨問題時,男人的沉默往往也是一種旨在維護自尊的行為,它代表“我能把這件事處理好,我不需要別人幫忙!”他們不喜歡不請自來的主意。如果你的丈夫陷入沉默,很可能是因為他還沒有找出問題的解決方法,他需要集中精力思考,尋到出路。 

3、男人像周潤發——他們想當英雄而不是loser

在男人心目中,地位、尊嚴是第一位的。對於女人們來說,互相展露脆弱,有淚一起流,

有苦一起訴,這絕對是親姐們兒。

可對於男人們來說,你下位,那我必須把你拉上來,不能讓你墮落,因為那會引發我的焦慮感和無能感,我們誰也不能當弱者,當loser。他們要麼繞開話題,要麼貶低某一方,要麼阿Q一樣地自我安慰,總之要保持上位,精神上不能垮掉。

4、男人像鋼鐵俠——他們崇尚冰冷堅硬

男人們總是嚮往成為“硬漢”:不怒自威,沉穩少語,冷靜克制,與眼淚絕緣,和疼痛隔離,對情緒免疫。

精神分析專家阿蘭·埃希爾曾指出,很多親密關係之所以亮起紅燈,就是因為男人不懂得向女人表達自己的情緒。男性世界可以極度忽略情感、情緒和感受的意義,他們的審美崇尚刀槍不入的鋼鐵俠。

而且,男人製造血清素的速度比女人快一半!血清素是一種讓我們感到歲月靜好而不會易怒憂鬱的物質,在你因為吵架還氣得半死的時候,你老公的血清素水準已經刷刷上來了,情緒沒了,他就扭頭呼呼大睡嘍。

面對著男人的沉默,女人首先要做的,就是別因為這沉默太緊張,

太焦慮。覺察並控制好自己的情緒,是第一要務。牢記男女有別,識別一下對方的沉默是哪種情形,背後是什麼原因,冷靜考慮一下該用何種策略應對。

女人們要為自己的情緒負責,為自己的人生主題負責,不期待另一個人來拯救自己,才是女性獨立之根本。

女人還要學著清晰地、有條理、有重點地說出自己的感受,簡單明瞭告訴對方,你需要什麼。

最後,當你展示出自己的吸引力,顯露出你解決問題的能力,表現出你強大的一面的時候,男人自然會想靠近你,與你過過招。

一個女人,如果可以耐受男人的沉默,讀懂男人的沉默,分享甚至享受這種沉默,那麼,她是完全不用也不會去擔心男人的無語的——“此時無聲勝有聲”,說不定正是外人所不能意會的境界。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