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職場

通貨膨脹的故事:別讓我們有那麼多錢

通貨膨脹的故事:別讓我們有那麼多錢

如果你對通貨膨脹仍然不能有一個全面的瞭解,那麼這個故事可以幫助你對通膨的影響有個非常直觀的認識。


早上6點30分,斯岡托的鬧鐘準時響起,新的一天開始了。斯岡托有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他是辛巴威國家制幣廠的印刷工人。洗漱完畢,斯岡托打開壁櫥,除了成堆的鈔票,裡面什麼也沒有。他從中拿出十幾捆鈔票塞進一個大布袋裡。
現在,在辛巴威,為了裝錢方便,每個人都備有一個超大的錢包,可以扛在肩上。接著,斯岡托來到衣櫃前,開始找今天要穿的衣服,他最終找到了一件領子還算完整的襯衫·、一條洗得發白的西褲和一雙2005年購買的足球鞋。
早上7點整,斯岡托扛著錢袋離開家門,走進了一家早餐店。他要了兩塊麵包和一個烤土豆。吃完早餐後,他去收銀台結帳,總共是3000萬津元。斯岡托從錢袋中拿出兩捆鈔票遞給收銀員。
收銀員接過鈔票,放到天平上稱了稱後,告訴斯岡托重量不足。斯岡托又拿出一小捆遞過去,收銀員也懶得稱了,轉身將鈔票扔進身旁一個堆滿鈔票的籃子裡。
7點30分,斯岡托擠上公共汽車去上班,因為每一個乘客都或扛或拎著一個錢袋,整個車廂顯得擁擠不堪。下車後,斯岡托覺得輕鬆了很多,因為支付車費讓錢袋裡又少了幾捆鈔票。
早上7點50分,斯岡托走進國家制幣廠。這裡曾經戒備森嚴,現在警衛人員似乎很懈怠,有的在聊天,有的在看報,有的在玩鑰匙串。如今搶劫銀行或印鈔廠,恐怕不是什麼明智之舉。
上午8點整,是制幣廠開工的時刻。開工前,工人們接到了一個通知:新版津元的製版已經完成,
從今天開始印刷新版津元:這批新版津元中,有面值高達1萬億的。斯岡托知道,如果再印小面值的舊版鈔票,工人們就是日夜加班也無法滿足需求。更重要的是,舊版津元的面值大多已小於紙張本身的價值,如果再印製,恐怕印鈔廠也得倒閉。
中午12點整, 累得腰酸背痛的斯岡托終於可以休息一會兒了。午餐是廠裡免費提供的:斯岡托的工作讓他的朋友們羡慕不已,過去是因為薪水高而且穩定,現在是因為有免費的午餐亡斯岡托一邊吃飯,一邊翻閱今天的報紙。
《先驅報》上的一則新聞吸引了他:辛巴威青年發展部副部長馬赫蘭古在一個兒童辯論比賽的現場被員警押走,原因是他被指控在一次國際高端會議期間偷竊了一部舊手機。
斯岡不禁啞然失笑。如今的辛巴威,部長級的幹部月薪也只相當於200美元,而一部手機要賣到300美元以上。
下午1點30分,斯岡托又開始工作了。工作之前,工人們又接到了一個通知:政府決定,從下週一開始,舊版津元一律停止流通。
下午6點30分,下班後的斯岡托急匆匆趕回家。他把所有的鈔票裝入一個大布袋,然後扛出家門——他必須儘早花掉這些舊版津元,否則幾天後,它們就真的是一堆廢紙了。晚上7點30分,斯岡托拎回半袋燕麥和3瓶可樂。晚上8點,斯岡托開始吃晚餐——一碗燕麥粥和一瓶可樂。
晚飯過後,斯岡托打開收音機聽新聞:通脹率繼續飆升,前景一片暗淡,有官員甚至建議取消津元,讓美元和南非貨幣在本國流通。
斯岡托感覺有點絕望,他微閉眼睛,默默祈禱:“上帝啊,現在我唯一的希望就是我們的印鈔機能少轉幾圈,我們每個人不再有那麼多的鈔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