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誠信的故事:別拿誠信開玩笑


別拿誠信開玩笑

一個小夥子終於實現了自己的理想,來到美麗的法國開始了半工半讀的留學生活。

漸漸地,他發現當地的車站與國內不同,

幾乎都是開放式的,不設檢票口,也沒有檢票員,甚至連隨機性的抽查都非常少。憑著自己的聰明勁兒,他精確地估算了這樣一個概率——逃票而被查到的比例大約僅為萬分之三。他為自己的這個發現而沾沾自喜,從此之後,他便經常逃票上車。偶爾也會被查到受處罰,當時他會感到羞愧,決定以後不再逃票,但每次上車後他的僥倖心理又會冒出來,他又開始逃票了,而且他還找到了一個寬慰自己的理由:自己還是個窮學生嘛,能省一點是一點。

4年過去了,名牌大學的金字招牌和優秀的學業成績讓他充滿自信,他開始頻頻進入巴黎一些跨國公司的大門,躊躇滿志地推銷自己。然而,結局卻是他始料不及的:這些公司都是先對他熱情有加,

然而數日之後,卻又都是婉言相拒。真是莫名其妙。

最後,他寫了一封措辭懇切的電子郵件,發送給了其中一家公司的人力資源部經理,煩請他告知不予錄用的理由。當天晚上,他就收到了對方的回復。

“先生:我們十分賞識您的才華,但我們調閱了您的信用記錄後,非常遺憾地發現,您有兩次乘車逃票受罰的記錄。然而根據逃票受罰的概率計算,您也許有過上百次甚至更多次逃票卻沒有被發現。我們認為此事至少證明了兩點:1.您不遵守規則; 2.您不值得信任。而敝公司對這兩點是十分重視的,鑒於以上原因,敝公司不敢冒昧地錄用您,請見諒。”

直到此時,他才如夢方醒、懊悔難當。之後,無論他怎樣努力,

也沒能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而拒絕他的原因大多是因為他有因逃票而受罰的記錄。

12年後的今天,他已經成為國內一名小有名氣的教授,他在學給生授課時不再避諱這段不光彩的經歷,他告訴學生們:別拿誠信開玩笑,一次也不要!

感悟:道德常常能彌補智慧的缺陷。然而,智慧卻永遠填補不了道德的空白。道德上的一次錯誤便可能會造成終身的遺憾。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