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職場

職場中的“蝴蝶效應”:從小事做起


職場中的“蝴蝶效應”:從小事做起
作者:付秀宏 
奧卡姆是德國一家大型超市的普通職員。有一天下午,他聽說與自己同時來到超市的阿諾德被晉升為蔬果部主管,

很不服氣。他跑到老闆那兒發牢騷。
老闆等他抱怨完,說:“奧卡姆,明天一大早,你到集市去看看,有什麼東西好賣?”
第二天,奧卡姆報告,今天早市上土豆好賣。
“有多少?價格是多少?”老闆問。
奧卡姆趕緊跑回早市,又急急忙忙回來報告。
老闆笑了,說:“好!現在,我把這個事情交給阿諾德,你看他怎麼說。”
過了好大一會兒,阿諾德從集市上跑回來了,對老闆彙報說:現只有兩個農民在賣土豆,一共40口袋,價格是多少多少,土豆品質不錯。阿諾德還要求一個農民,將土豆樣品帶回來給老闆看。他另外說:“據這位農民講,一個小時後他妻子會用家用小貨車運來15箱番茄,價格非常公道。
這些天,咱們超市蔬果部的番茄賣得很快,
庫存不多了。我想,這麼便宜的番茄,老闆肯定要進一些的,所以我要了那位農民的妻子的手機號碼。如果咱們需要幾箱,我可以立刻打手機,讓那位農民的妻子從我們超市先繞個彎兒。”
此時,老闆又笑了,對站在一旁的奧卡姆說:“你明白為什麼阿諾德的薪水比你高了吧?”
無論是工作中,還是學習、生活中,一個積極主動的人,不僅態度可嘉,而且他帶來的效率、品質或效果都是上乘的,能夠為顧主和自己創造更多的價值,所以能夠贏得更高的薪水、得到更多回報。相反,那些上司說說就動一動,不說,就按部就班推著走的員工,雇主是不會重用的。他個人也不能在鍛煉中得到較快的進步。這就是奧卡姆與阿諾德的差別。

儘管一開始時,差距只是那麼一點點,但日積月累便越拉越大。當你只曉得埋頭拉車而不抬頭看路時,結果常常是不自覺地在原地打轉轉。有些人卻曉得探頭尋路,敏銳的悟性和洞察會幫上他的忙。從看似沒有機會的事物找到機會,從常態中尋出動態,這就是一個人上升的臺階。
不少成功人士的人生軌跡極其複雜,但幾乎都起源于腦子自主地轉起來。腦子開始轉起來那一刻,看似很平常,但卻像蝴蝶扇翅一樣預示著什麼。
美國動力氣象學家洛倫茲,在研究“長期天氣預報”時發現,初始資料條件只存有極微小差異,卻能導致預報結果的極大不同。他用一種形象比喻來表達這個發現:一隻小小的蝴蝶在巴西上空扇動翅膀,
可能一個月後在美國德克薩斯州引發一場大風暴。這就是著名的“蝴蝶效應”。
一隻小小蝴蝶,能敏感地捕捉到最初發源於這裡的第一絲燠熱,並發出快速的扇動動作。這使人意識到,初始條件十分微小的變化經過不斷放大,對其未來狀態會造成極其巨大的差別。
同樣,一個人能否取得一定的成功,常常書寫在人生路途中——對於某個最初機遇點的連鎖反應上。因為在頭腦中,是漠視不見還是靈光四射,其命運格局就會截然不同。比如,上文中的阿諾德相比奧卡姆,就擁有一副不斷扇動且充滿魔幻的“蝴蝶翅膀”。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