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職場

莫忘初心,遠離人生的“笨錢效應”


遠離人生的“笨錢效應”,莫忘初心
作者:劉威麟
最近看到一篇蠻有趣的報導,作者舉了一個例子:一個人一開始對股市作配置,

好幾檔股票一起買,兩天過去了,有幾檔股票漲得特別高,而有一些股票還沒有開始漲,到了第三天,你會做什麼?答案:你很有可能受不了了,將不漲的股票賣掉,而拿錢去買漲的股票!
有人還反問:“這樣不對嗎?”當然不對了!
因為,今天漲的股票,明天不一定會繼續漲,但我們都會因為它今天漲了的“初步假成果”,而忍不住判定自己選的這些股票“才是對的”,最後一窩蜂地賣掉不漲的股票,並加碼在這個“假對”的選擇上。
我們忽略了那些不漲的股票,其實也是先前自己在思考周全之後的睿智決定,而且很有可能到了下星期,就會輪到它們開始漲。但我們就是無法克制自己,被眼前的“初步漲”給迷惑了。
經濟學家將這個現象稱為“笨錢效應”。

而笨錢效應,絕不只是出現在“笨蛋”身上!科學家發現,反而是“左腦”裡面的邏輯編譯功能特別強的聰明人,更容易發生“笨錢效應”。
實驗證明,就連一些對“概率”非常瞭解的MBA的學生,當投擲硬幣好幾次都是“反面”時,他們竟也會願意打賭接下來一定是“反面”。他們並不笨,反而是因為太聰明,所以不斷地被表面的“初步假成果”給誤導。
問題來了,是否“笨錢效應”就是“罪魁禍首”,讓我們無法迅速地達成自己原本設定的人生夢想、目標、財富?
怎麼說呢?
首先,我們既然還沒有到非常成功的階段,表示我們現在的“結果”,無論是財富、位階、權力、知名度……肯定還沒有到一生的“最高峰”。
但在此過程中,我們已經看到自己的一些“初步假成果”,
它們好像誘導彈一樣,讓我們不斷地產生“笨錢效應”。
比方說,A君進入一家公司之前,原本豪氣干雲,只想“學學就走”。沒想到,他進入公司後,卻一直不敢離開。因為他進入那家公司之後,很快得到升遷。由於這個“初步假成果”讓他認為自己做了對的決定,所以他將原本的豪氣與人生大計拋在腦後,暫時偏安於此,不去管曾經的計畫了。
B君原本對愛情充滿憧憬,談了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結果竟被愛人拋棄,受了傷。此後他就一直被這個“初步假成果”影響,再也不敢輕易相信人,再也無法好好地愛人,甚至很難再找到更好的伴侶。
以上的A君和B君,都是聰明人,原本對人生有很棒的規劃,但都因為碰到“初步假成果”,引發了一連串的“笨錢效應”,
改變了自己。
可怕的是,這是一個迴圈。想想,如果我們對現狀還不夠滿意,還繼續被目前的“初步假成果”影響,而去繼續支持眼前的決定,就永遠都翻不了身。
所以,莫忘初衷,越聰明,越要牢記在心。別被眼前的小成就所迷惑,要一直要求自己再去聽一遍,心中最初的那個聲音。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