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職場中的無私奉獻真的好嗎? 有哪些優缺點?

你會經常看到加班到很晚才回家的同事,摸著你的胸脯告訴我你是怎麼想他的?其實,即使是自願完成其他人不想幹的活也會被不那麼無私的同事所厭惡,人性就是這個諷刺。

職場中的無私奉獻真的好嗎?

1、無私的員工是離經叛道者

社會中確實廣泛存在著這樣的人,這種現象對包括商業團隊、志願者和非營利組織以及軍事單位在內的廣泛群體都有影響。研究發現,對無私的同事產生怨恨是因為他們的所作所為會無形中提升別人對整個群體的評價或者要求。比如貪婪的老闆會拿這個藉口讓其他員工也跟著加班,更高的標準會讓那些不符合標準的人看起來更糟糕。無私的員工也被視為離經叛道的違法者。

2、有趣的研究

“無私的行為構成了今天人類社會的普遍的現象,包括信用,合作等等。這在客觀上是好的,但主觀上是壞的。

”在四項獨立的研究中,心理學導論的學生被分成五組,並給出他們可以保留或放棄的分數,以換取即時的餐飲服務券。參與者還被告知,放棄分數將改善小組並且可以獲得金錢獎勵的機會。但大多數人用自己的分數兌換了餐飲服務券。有些人什麼都不放棄,得到的卻很少;有些人放棄了很多,但回報卻很豐富。

3、無私的同事不受歡迎

根據一項社會實驗,其中大多數的參與者表示,他們不想再和貪婪的同事共事。然而,大多數人也表示,他們不想與無私的同事共事,他們經常說“這個人讓我覺得很壞,他的無私行為其實真的很自私,因為他從不會考慮別人的感受”,或者是違反相關規定。大多數人都有的普遍心理,就是會懷疑看似無私的人其實別有用心。

目前心理學界對利他主義的研究產生極大的興趣,這種理論將打破固有的人類自私促進人類社會發展的理論。研究人員表示,有些人確實別有用心,但他們更有可能是為了自己的組織而工作。被排除在群體之外,他們可能會說“已經夠了”,然後乾脆放棄。職場的無私行為相當有可能給人帶來不好的印象,因為他們的無知和傲慢。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