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職場

致所有求職者:千萬別讓挫折感打敗你


致所有求職者:千萬別讓挫折感打敗你
因為工作關係,常常接待一些向“人才SOS”欄目求助的求職者。這些人中,一部分是想更上一層樓的跳槽人士,

更多的是求職處於困境、尋不到出路的人。儘管每個人求職失利的原因各有不同,機遇對於每個人的眷顧也是千差萬別,但是在他們的求職經歷中,記者發現了一個普遍存在的問題———因求職不順而產生的強烈挫折感變成了下一步求職的“絆腳石”。
競爭激烈,職場殘酷,投出去的簡歷總是石沉大海,感覺不錯的面試常常再無音信,在這樣的境況中產生挫折感很自然,但一味怨天尤人,對求職就大大不利。
記者曾碰到這麼個求職者。他是會計專業的大專畢業生,在學校裡成績處於中上游,人長得也還順眼。找工作迄今已經快半年了,投出去的簡歷不計其數,前後參加的面試也有幾十場,但結果總是讓人傷心。

單位不是以“無工作經驗”、“另外一個人比你更優秀”這樣冠冕堂皇的理由來拒絕,就是用“你家住得太遠”、“這麼長時間沒找到工作一定有什麼問題”這樣叫人難以接受的藉口來搪塞。
總之,“待業”的帽子怎麼也摘不掉。更讓人想不通的是,同班一個平時並不怎麼出色的女生卻順順利利地進了一家外資企業,當上了白領,薪水待遇都不錯。
折騰了好幾個月,他和父母都很想不通,他的父母多次打電話向記者抱怨:“我孩子各個方面條件都不差,專業知識學得不錯,長相也不醜,為什麼就是沒有一個機會?”“那些用人單位根本就不負責任,拒絕也要有個說得過去的理由啊”,“這些理由我們根本不能接受”……也許是經受的打擊太多,
這位元男生在一次電話詢問面試結果,又遭到用人單位含糊其辭的拒絕時,竟在電話裡情緒失控,高聲質問對方“你們怎麼這樣對我?”“你們一定要說出拒絕我的理由!”當然,大聲抗議也改變不了不予錄用的結果。求職過程專業並不能決定一切
這個男生的做法也許是個極端的例子。但相似的表現在有著類似經歷的求職者身上卻並不少見。越積越多的挫折感常常會引發下面三種表現:
鑽牛角尖,走進“死胡同”。因為難以接受或者想不通某個問題,陷入了思維的“死胡同”。上文中的男生和他的父母認准了“單位不要我一定得給個說得通的理由”,但問題是,用人單位只關注挑出那個最合適的,而不會過多考慮給落聘者找個充分的理由。
如果鑽了牛角尖,在某個或許根本沒有答案的問題上糾纏不清,一定要討個“說法”只會讓自己陷入更深的挫折感中。
失去方向,病急亂投醫。本來有明確的目標和方向,因為遇到挫折感到難以實現,就迷失了方向。亂撒簡歷,什麼都去嘗試,最後遭到的是用人單位更多的質疑,“學外貿的怎麼來應聘網管?”、“碩士畢業來當助理?”或者灰心喪氣,隨便找個根本不合適的工作,偏離了個人的職業規劃。
心態失衡,失去自信。有些求職者在遭遇了挫折後,會生出一些怨天尤人的情緒,“他並不比我優秀,為什麼就行,我為什麼就不行?”因為心態失衡,導致情緒低落,失去自信,影響在以後求職中的表現,陷入惡性循環。

在供大於求的就業市場上,中低端求職者通常是處於“被挑選”的弱勢地位,要應對激烈的競爭,過好心態關是第一步。遭遇一些挫折在所難免,但別讓太多的挫折感變成“絆腳石”,卸下包袱,輕裝上陣也許會贏得更多機會。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