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親子教育

怎樣培養一個心胸寬廣的孩子?

怎樣培養一個心胸寬廣的孩子?

做家長的既可以將自己的孩子培養成胸懷廣闊的人,同樣也可以將孩子培養成心胸狹窄的人。

怎樣才能讓孩子擁有一顆寬容的心呢?

1、讓孩子多與同伴交往

寬容之心是在人際交往活動中慢慢培養起來的。孩子只有與人交往,才會發現每個人都有這樣或那樣的缺點,都要犯或大或小的錯誤,而只有學會容忍別人的缺點和錯誤,才能與人正常交往,友好相處。也只有通過交往,孩子才能體會到寬容的意義,體驗寬容帶來的快樂。如稱讚別人的缺點,慶賀同伴的成功,幫助有困難的小朋友,採納別人的合理建議等。這些都能使孩子得到友誼,分享別人的成功,並使自己也獲得進步。

在孩子與同伴交往的過程中,家長要特別注意引導孩子寬容比自己強的同伴、比自己“差”的同伴和自己的競爭對手。讓孩子不嫉妒比自己強的同伴,

不嘲弄比自己“差”的同伴和不故意為難自己的競爭對手。讓孩子向好同伴學習,幫助“差”同伴,學會與競爭對手合作。

2、鼓勵孩子“納新”和處變

寬容不僅體現在對“人”的態度上,也表現在對“物”和“事”的態度上。家長應該在日常生活中引導孩子見識多種新生事物,讓孩子喜歡並樂意接受新生事物,承受事物所發生的意想不到的變化,善知變和應變。允許孩子獨闢蹊徑地解決問題,孩子一旦習慣于“納新”和“應變”,他對世間的萬事萬物也就具備了寬容之心。

3、教會孩子學會理解他人,理解人人都有缺點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有缺點和不足乃是人性的必然。和同學相交,和朋友相處,完全沒有必要求全責備。完全可以求同存異,

只要同學和朋友的缺點不是品質方面的,不是反社會的,做家長的都應該鼓勵和支持孩子與之正常交往。對於朋友的缺點和不足,對於同學心情不好時所說的話和所做的事,我們沒有必要事事計較,事事都擺個公平合理。多原諒一次人,多給人一次寬容和理解,同時也就為自己多找了一份好心境,也會使自己覺得在個性完善的道路上又向前邁進了一步。

當然,寬容不是怕人,不是懦弱,不是盲從,不是人云亦云,這一點是必須向孩子講清楚的。必須讓孩子知道寬容是明辨是非之後對同學、朋友的退讓,而不是對壞人壞事的妥協。對壞人和得寸進尺的人是沒有必要寬容的。

4、家長要為孩子努力樹立好榜樣

孩子的寬容之心最主要的來源就是家長。孩子最初是從父母那裡學習待人接物的方式的。父母寬容、大度、遇事不斤斤計較,與鄰里、同事之間融洽相處,孩子就會學著父母的樣子處理同學之間的關係,也會變得寬容、好善、樂於與人相處。

5、教會孩子學會“心理換位”

所謂心理換位,就是指當雙方產生矛盾時,能夠站在對方的角度上思考問題,思考對方何以會如此行事、如此說話(也就是我們平常所說的“換位思考”)。如果真的能夠做到這一點的話,就能夠理解對方,就能夠減少很多不必要的矛盾。許多孩子只習慣于從自己的角度思考問題,而不習慣於站在別人的角度上思考問題。要消除這種現象,辦法就是“心理換位”。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