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親子教育

孩子上小學前不識字,上小學後學習就會吃力嗎?

孩子上小學前不識字,上小學後學習就會吃力嗎?

很多帶初上小學的孩子的老師會發現一種現象,那就是很多在上小學之前學習包括認字、算術等一年級課程內容的孩子,

比那些在上學之前沒有進行任何輔導的孩子,有明顯的優勢。但是到了小學二年級,大多數進行過學前輔導的孩子,優勢不再明顯,對學習的興趣下降,相反,其他沒有進行學前輔導的孩子因為適應了小學生活,學習興趣濃厚。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

1、小學一年級是養成學習習慣的重要時期

進行過學前輔導的孩子因為提前學過了課程內容,老師在授課的時候,便不再對學習內容抱有好奇、探索的精神,因此,特別容易開小差,精力不集中。同時,因為比其他同學起步早,成績優異,也容易使孩子產生驕傲、自滿的情緒。

2、小學二年級透過現象看本質

那些學前輔導過的一年級的尖子生,

因為習慣了對學習的不認真、不重視,以為學習就是這麼輕鬆的事兒,在被其他同學趕超成績時,曾經的優越感和成就感蕩然無存,開始覺得壓力和氣餒。 

3、“三年級效應”

小學一二年級的成績差距不會很大,但是三年級卻是拉開學生之間成績距離的重要時期。前期如果沒有養成一個好的學習習慣和態度,到了三年級的成績勢必會大幅下降,因此,孩子在壓力和失望下,是非常容易出現厭學情緒的。

【老師的忠告】:

1、強迫孩子提前識字,智力受損

奧地利是嚴禁孩子七歲前識字的,因為他們認為這是對兒童智力的瓦解。學齡前兒童是不具有邏輯思考能力的,如果過早強迫孩子識字,會給孩子造成一定壓力,

即使短時間內孩子會表現出優勢,但長期會對孩子的智力造成影響。

2、被動吸收,破壞孩子的創造力

孩子的天性就是玩耍、探索,被動吸收知識,不僅會阻礙孩子的思考力和創造力,慢慢地,會導致思維固化,不喜歡思考,對學習也提不起什麼興趣。

老師最後還提醒家長,如果孩子自己對識字特別感興趣,就不要阻止孩子的興趣,因為孩子與孩子有差別,發展也有差異,只要正確指導,不強迫孩子,會產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