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人生感悟

4條人生智慧,不識字的母親給我人生路上的教誨


母親教給我的4條人生智慧,讓我勇敢前行
作者:剽悍一隻貓

我的母親沒讀什麼書,讀過的,據說早已還給老師了,不知道老師收到沒有。

她不怎麼識字,但是我們家人的,還有組上其他戶的名字,她都是認得的。前者是因為太熟悉,後者是因為工作需要--她是村幹部。

記得有一次過年回家,我騎車載著村長,她跟我說,你媽媽雖然沒啥文化,但是做人做事卻相當有智慧,大家都很佩服她。

對,我深表贊同。

今天我想了很久,拿起筆列出了記憶最深刻的4條,分享給讀者大人,希望對你有所啟發。

1

小時候的我“心胸狹窄”,總是喜歡跟家人生氣,經常“咬牙切齒”,尋求報復--比如對付我妹妹。

而我在學校卻非常“善”,因為身體和心理都比較弱,所以經常被人欺,被欺了還不太敢跟家人說,只能忍著。

有一次,我又被人欺了,身上還有傷。我媽問我的時候,我只能支支吾吾說摔了。

“孩子啊,等你長大了你就會知道,家人才是最寶貴的,別人大都是來來去去。作為一個男人,你應該學會如何保護家人,在外人面前,不能總是軟弱,那是孬種!”

後來,我習武。現在,我特別捨得給家人花錢。

2

某一天,跟小夥伴們打乒乓球,打輸了,我不認,各種抵賴,甚至罵人。

打贏了,我哈哈大笑。

反正,不管玩什麼,我都是贏得起,輸不起。

贏了,開心很久,輸了,悶悶不樂。

“沒人想一直輸,你總是想贏,讓別人輸下去,以後誰敢跟你玩,誰敢跟你做朋友?”

這幾年,我已經很久沒有跟人爭執了,是啊,輸贏真的不重要,誰願意陪著你,永遠讓你贏,而TA一直做一個loser呢?

3

種地的時候,老媽會帶著我去用鋤頭挖地鬆土,告訴我今天要挖完多少塊地。

我一想著有那麼多的地要挖,

就很痛苦,挖一會兒就歎氣,還抱怨說根本挖不完。

“你為什麼一開始就想著要把那些都挖完呢?你可以先盯一塊地,挖完了,歇一會兒,然後去下一塊地。總是想太遠,你會累死的。”

想想確實是這樣的,做事的時候,偶爾抬抬頭看看遠方就好,大部分時候,還是得埋頭於眼前的事,一小塊一小塊地將要做的事情啃掉。

4

我家旁邊的山上有幾顆李子樹,小時候,只要它們結果了,我就會每天過去看看,看果子有沒有長大,心裡還預估著果子成熟的時間,有一次,我實在是忍不住了,就爬到樹上摘了好大一袋兒,準備拿回家洗了以後嘗嘗味兒。

一到家,我媽看到我拿著那些距離成熟還很早的李子,頓時臉就拉下來了。

那晚上,我只記得我被打了一頓,還記得我媽的一句話:

“孩子,你急什麼急啊,沒熟的果子,你摘下來就是浪費啊,摘下來就是浪費啊!”

上回跟她提起出書的事兒,她又跟我說起了這句話,讓我不要急,先把自己經營好,其他的事情都是自然而然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