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女人勵志

聰明的女人,不會只是一味的付出

聰明的女人,不會只是一味的付出

(文/李安妮)

我觀察到,通常會超過自己的界限,過度去關心別人的女人,是最需要被關心的。

她們因為很渴望得到認同、愛以及價值感,會特別地為他人做出外表看起來是慈悲的行為,但是她們底下對於每個付出的動作都貼上了標價,希望別人回報。如果對方沒有回饋,這些女人會感到失落、空虛,或許會加倍付出更多,造成一種惡性循環。

你是否有這樣的習慣:當你在乎的丈夫或男朋友不注意你時,你就會替他做得更多、更犧牲自己?為了討好他,付出更高的代價。而且你以為,如果你給他更多的愛和照顧,他也就會自動地回饋給你相同的體貼和關愛。你可曾發現,每當你給更多,他更不理會你,不但沒有看到你替他所做的,反而把你視為理所當然,甚至把你推得更遠?你為他做牛做馬,最後感受到的只是苦澀、疲憊和無奈,

你覺得生氣、不公平。但這一切是他逼你這樣做的嗎?還是你自己願意的?

如果你是這樣的女人,該醒過來了!瞭解你為什麼會過度地犧牲自己?你要如何改變這種狀態,把自己從一個無力的受害者,轉換成一位愛自己、有力量,伴侶也非常愛你的女人?

我周遭看到很多女人,從我的家人、諮商個案、其他的女性療愈師,都有這種付出過多的習慣。我觀察到,通常會超過自己的界限,過度去關心別人的女人,是最需要被關心的。她們因為很渴望得到認同、愛以及價值感,會特別地為他人做出外表看起來是慈悲的行為,但是她們底下對於每個付出的動作都貼上了標價,希望別人回報。如果對方沒有回饋,這些女人會感到失落、空虛,

或許會加倍付出更多,造成一種惡性循環。

這是很多女人的潛意識模式,是她們生存的模式,大多數的時候,都是無意識地為了討好對方,犧牲了自己。女人以為她們的男伴一定會也和自己一樣,同樣付出更多,但男人其實很敏感,他可以感受到你的付出底下是有代價的,就好像表面上你伸出手給予,但底下有另一隻隱藏的手,在向他要求。男人可以感覺到你那只匱乏、沒有安全感、向他要求、抓著他不放的手,從而逃避你。

例如,Lisa 很希望她的老公可以自發幫忙多做家事,所以她時常熬夜,替老公做公司的電腦作業,但是 Lisa 發現老公沒有感謝她,沒有幫忙做家事,甚至越來越忽略她。Lisa痛哭著問我,為什麼會這樣?

除了跟 Lisa 解釋以上的概念,也就是——為了討好別人而超限付出。我跟Lisa 說,男人會被懂得把自己照顧得很好的女人所吸引。女人如果尊重自己、愛自己、懂得替自己的幸福快樂負責,她會是一個開心、喜悅,充滿光采的女人,自然地就會吸引男人的注意。男人會想要靠近這樣的女人,以及不斷替這種女人做使她開心的事。男人不會想要接近一個心裡面疲憊、匱乏、充滿抱怨的女人,不論她替男人做多少付出。

你的伴侶就是一面鏡子,你如何對待你自己,會決定他如何對待你。

我還跟 Lisa 分享,最近美國有做一些荷爾蒙的研究,發現當女人在給予、付出的時候,女人體內會產生很多催產素(Oxytocin),這是一種會讓女人感覺到人和人之間很有連結的荷爾蒙。

根據研究,催產素分泌多的時候,會降低壓力激素(Stress Hormones)使女人感到舒服放鬆。但是當女人把所有的能量都給光了,她會變得疲勞、枯萎、易怒,再加上她的男伴看到她做這麼多,都沒有給她回報,女人會開始怨恨。這時,無論女人選擇繼續付出更多,但私底下渴望得到回饋;或對她的男伴抱怨,做出對不起對方的行為,她都在傷害自己。

為了停止這種負面的模式,Lisa 與所有跟她一樣的女人,需要培養更多的自我覺知,每當身體與情緒感覺疲累的時候,就要慢下來,記得這是自己的責任——把自己照顧好,讓自己放鬆、休息、補充精神,不要把這個責任放在別人身上。

如果你對你的伴侶有一些要求,例如像 Lisa 渴望老公多做家事,

你可以用正面溝通的方式跟對方說,而不要暗自希望對方會自動瞭解你的需求,也不要認為看到你付出他也會開始付出。下一次當你要開始犧牲你自己,請你老實地去看你底下的意圖,是因為你缺少什麼,因而渴望他彌補你,還是你真的有無條件的愛跟他分享?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