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婚姻家庭

9塊9男人,怎樣打好家庭內部金融戰爭


9塊9男人
——怎樣打好家庭內部金融戰爭

摘自十點讀書首本新書《疲憊生活中的英雄夢想》

作者:陶妍妍(曾在《新週刊》、《讀者》等多家知名媒體發表散文、隨筆等)

就我短暫的婚姻生活來看,男人都很會演。特別是婚前男人,最會演的戲碼就是豪爽和樂觀!

不相信你回想一下嘛,在你的結婚典禮上,司儀有沒有問過他,“結婚後,財政大權歸誰管”?對面站的那位,當時一定是氣沖丹田地爽利回答:“老婆管!”下面可有若干阿婆阿公作證,他那副鼻孔朝天的豪氣模樣,至今還燒錄在我們的婚禮光碟裡呢。

可是,結婚三年了,我至今不知道,我親愛的胖子,究竟有幾張信用卡、幾張存摺,他的工資每個月是幾號發放。

其實也怪我自己。小時候看多了爸媽為管錢爭來爭去,實在覺得沒意思。剛結婚時,大家都是職場小菜鳥,收入不分伯仲,既然胖子提出包攬家中一切支出,

以換得他的財務自由,高中後數學就沒及格過的我,自然爽快答應。其實那時心中小算盤也撥得劈裡啪啦,哇,AA制,好先進,他又包攬家用,不就和我婚前寄生在父母家做米蟲一樣,每天只用爽自己?!

無憂慮的日子大概持續了半年,當胖子花完了他的婚前存款,又添了一輛車的開銷後,他開始回味出當初的決定或許並不怎麼聰明。

開始慢慢有小動作……

第一次使怪咖是我們去做足底按摩。婚前我們在那家店辦過卡,也一直你儂我儂地一起去享受。那日,他如常站在前臺等我結帳走人,小姐一刷,說卡內餘額消費完了,我回頭準備問他要不要續卡,只見胖子已跳出五步外,向我搖搖車鑰匙:“天氣冷,我先去發動車噢。你慢慢結帳,

不著急!”

這個臨陣脫逃的傢伙,跟我鬥!

超市採買一直歸我負責。但我發現,他的一張信用卡,積分在某家大型超市可以抵現金用;在某家蛋撻房,可以換蛋撻吃。男人嘛,都有莫名其妙的自尊心,照死哄就對了。我一邊諂媚地誇讚他的信用卡如何如何好,一邊做出會精打細算的賢妻良母狀,超市必去那家可抵積分的,西點必吃那家蛋撻房的,當然,全部刷他的卡,可以換更多積分嘛!某日在菜市場,他突然質問我:“為什麼買素菜你可以一個人來,買肉時你一定要帶上我?!”賣肉的大嬸當場笑趴:“因為肉比菜貴啊!”

這種甲誑乙買單的手段很快被淘汰。裝可憐是我們鬥智鬥勇的第二階段。

一日,胖子裝作很隨意地跟我說:“今天早晨,

老王來我們辦公室,他走後,小楊說了句‘好劣質的香氣’。你看,現在年輕男孩都好有品位,他們都用歐萊雅。我和老王一樣,用的也是百雀羚,他心裡肯定也這麼看我的。”我恨恨地看他。

晚上去超市,想到自己老公至少也得用個牌子貨,挑揀了半天,我買了瓶曼秀雷敦男士乳液甩給他。回家後他立刻洗臉擦香香,“老婆,老婆,真的吸收得好快”,他得意地在鏡子前拍來拍去。靠,當演廣告啊,細胞都砰砰砰砰起來了!

另一日,我們逛街。我想嘗必勝客新品,他堅持去吃價格便宜量又足的牛肉麵。我被可憐兮兮地一路拖著走,突然大怒:“你就是不想我健康又茁壯地成長!”胖子被我狠狠雷倒:“你已經有巨人症了,貌似不需要更茁壯了吧!”裝可憐失敗!

第三階段,當然就是私藏小金庫。

某日,我們一起去學弟家做客。觥籌交錯間,學弟突然問:“胖哥,你們分局那筆三千六的補助發下來沒有?我們分局說這筆錢要被挪用一下,下個月再發。太氣人了!”我眉目傳情地看著對面的胖子,他嘴裡含著筷子,

愣在那裡足足有五秒。如果學弟家的筷子是竹木的,他當時一定能把筷子咬成牙籤,可惜是韓式不銹鋼的!“呃,快發了吧……”

學弟突然意識到什麼,羞愧無比:“對不起對不起,嫂子,我們也是昨天剛通知的……”我意味深長地哦了一聲,結束了這個話題。回來路上,胖子自動去了取款機,上車後,抖抖索索遞給我兩千塊,“一人一半……想做點虧心事還真難……”

他也會在我同事的飯局上,出其不意地問一句:“你們獎金每月到底發多少?”大家都是翻翻白眼:“我們是績效工資,每個人不一樣。”哼,跟我鬥,什麼叫未雨綢繆,什麼叫不打無準備之戰,來和我吃飯的,早被打過招呼,敢透露獎金之事,日後別指望我請客吃東西!

其實,我猜想胖子一定知道我有小金庫,我也知道他每月大抵的收入,工資卡就在抽屜裡,誰不會翻啊。可是,我們真的都沒有翻過。信任是夫妻間最重要的東西。

記得我們剛談戀愛時,他才上班,那年元旦,他發了六百塊的過節費,高興壞了,直接帶我去鼓樓商廈,買了那雙我看了很久的靴子。我至今還記得那雙鞋的價格,598元,找零2元,我們出門吃了兩根熱狗,然後一路嘻嘻哈哈牽著手,送他去上夜班。

在我看來,嫁個有錢人固然好,不過更重要的是,是當這個男人有10塊錢時,捨得為你花出9塊9。

我也知道他每月大抵的收入,工資卡就在抽屜裡,誰不會翻啊。可是,我們真的都沒有翻過。信任是夫妻間最重要的東西。

記得我們剛談戀愛時,他才上班,那年元旦,他發了六百塊的過節費,高興壞了,直接帶我去鼓樓商廈,買了那雙我看了很久的靴子。我至今還記得那雙鞋的價格,598元,找零2元,我們出門吃了兩根熱狗,然後一路嘻嘻哈哈牽著手,送他去上夜班。

在我看來,嫁個有錢人固然好,不過更重要的是,是當這個男人有10塊錢時,捨得為你花出9塊9。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