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婚姻家庭

解救婚姻,需要感謝另一半,更需要感謝自己


解救婚姻,需要感謝另一半,更需要感謝自己

作者:蔡宇航

前幾天去參加了一堂親子課程,回來想著該寫點東西,我們都是想更好地搞好親子關係而相遇在親子課堂上。

但,現狀是,有些家長在課堂上如同打了雞血,滿滿鬥志,課後回去了,就該幹嘛幹嘛,沒變化;有些家長照貓畫虎,將老師教導的方法照搬照抄,發現在自己家行不通時就再換個親子教師去尋找新方法,搞得自己忙碌而收效甚微;也有些家長開始嘗試結合一些規則方法來規範自己與家人的行為,將聚焦于孩子身上的目光,勇敢地向孩子身後探了探,結果看見的是自己以及配偶渴求關注的需要,然後本著曾經相愛的深意,想要互相幫助當對方的“拯救”者,最終發現自己要對抗的不僅是對方的個人意志,還有對方背後的原始家庭,或者更久遠的家族信念。 

於是新的情況出現了,

有些人開始了對上一代人的行為教育方式的批判,對抗,似乎他們的錯是導致自己婚姻,家庭,孩子出現問題的主要原因。有妻子一人對抗丈夫一家,或者反之,或者夫妻兩人聯合對抗之前自己所得的經驗,也有的夫妻先有互相幫助合作精神,遭遇失敗後就變成了互相挑剔、互相指責、互相攻擊,婚姻岌岌可危。親子問題似乎升級成婚姻問題,家庭問題,家族問題。一個本來看似只有孩子是有點問題的家庭,變成了一片戰火紛飛的戰場,一個沒有勝利者來負責的廢墟,因為在此之中沒有人是勝利者。我不禁想,那個最初的孩子看到這些會更加深自己的內疚感嗎?更有負罪感嗎?他/她以後怎麼打開這樣的心結呢?

另外的一些夫妻,在經過漫長的溝通,痛苦鬥爭之後,雙方開始承擔起各自的家庭責任,劃清了家庭與家庭之間的界線,為自己與愛人創造了一個相對平衡、有序、穩定而有彈性的發展空間。這似乎是最好的結果,也是我們行動的目標,雖然能夠真正達到的人確實不多,但是也讓人很欣慰,在此相聚的我們都願意坦誠自己的問題,承擔自己的過錯,願意改變自己的去更好地理解與接納過去、現在和未來。

可是改變的過程很痛苦,要讓一個人將相信了幾十年的價值信念體系推倒重建,將自己的意識地圖重新繪製,這樣對自己的極端否定不是輕易能夠被接納的,這個過程那麼痛苦,為什麼還要繼續?也許是人求生的本能一直支撐著我們,

身體的求生、精神的求生,我們要活著,按照自己的意願活著。這種求生意志也能解釋為什麼關羽接受華佗的刮骨療傷了。

救治的過程是痛苦的,但是對於救治成功的期待,對曾經體驗過的幸福的感覺是那麼的嚮往,這也可能是大家想要改變的原因之一吧。

可是曾經體驗過的到底是幸福還是痛苦呢?其實我們往往是區分不出的,因為曾經的,在記憶中的,被加工過的,可能是痛苦,可能是幸福感,但是一定是我們所熟悉的,所以有人會說,奧,是輪回。在熟悉感中不斷重複體驗的描述讓我想起那只不停去按壓電擊棒,讓自己死的更快的小鼠。看來人和動物也沒有什麼本質區別,只是人類更多懂得包裝欺騙自己。

寫到這裡似乎感悟是挺沉重了,現在我要感謝也應該要感謝,感謝我們大家的相遇。感謝每個孩子的出現,他/她們都是一個嶄新的生命,一個天使。是他/她的出現,使得我們那充滿期待的心有了安放之處,讓我們世世代代的愛有了傳遞的物件,

也讓我們能夠有勇氣直面自己的各種問題,堅定信念地去接受改變,去修正曾經的錯誤信念,去學會徹底區分那到底是幸福還是痛苦的真實感受,因為我們願意傳遞給孩子的是愛,是希望,這不是上天賜予我們的最大的禮物嗎?

也要深深地感謝我們的另一半,是他/她們帶給了我們這樣美好的天使,是他/她們的相濡以沫,使得我們有勇氣在黑夜中等待黎明的到來,還要感謝我們的父母祖先,是他/她們創造了我們的生命源頭,是他/她們給予我們生命與成長的機會,是他/她們給予我們實現我們人生價值的機遇。

當然最需要感謝的還有我們自己,願意忍受痛苦,勇敢前行的我們,擁有生而為人的尊嚴。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